注意了 晨起後口乾口苦口臭 可能暗示3大問題(組圖)

發表:2020-05-2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多吃一些青色食物,有利於肝氣的循環和代謝,促進肝臟排毒。
平時多吃一些青色食物,有利於肝氣的循環和代謝,促進肝臟排毒。

有些人清晨起床後會出現口乾、口苦,甚至口臭的現象,通常我們會覺得,這不過是「上火」了,沒什麼大礙。殊不知,如果刷牙後仍然無法改善口乾、口苦、口臭的現象,那麼可能暗示3大問題,希望你要多注意。

肝火旺盛

口乾、口苦,是中醫所說肝膽火旺的典型症狀,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口臭。

肝火旺,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導致病情加重,甚至誘發其他肝病,危害身體健康。如果同時伴有眼睛乾澀、眼屎多、失眠多夢、脾氣暴躁等現象,更要考慮是肝火旺所致。

改善方法:

1、常閉目

閉目休息,排除雜念,調整好呼吸,是一種調養精神的方法。每天一次,靜心閉目10分鐘左右。

日常多閉目,可養神、去燥,尤其飯後閉目,能起到護肝消食的作用。

2、吃青色食物

中醫講:青色入肝,肝喜青。平時多吃一些青色食物,有利於肝氣的循環和代謝,促進肝臟排毒。

綠豆是養肝佳品,能清肝火,解肝毒;青蘋果有養肝解毒的作用,適合年輕人食用;西蘭花能夠保護肝臟,提高肝臟功能,加速體內累積的毒素排出。

3、少抑鬱

中醫說:肝主謀慮,主疏瀉。如果長期情緒不佳,鬱悶煩躁,慢慢會導致「肝鬱」。長期下來還會傷膽、傷脾、傷胃,甚至導致生物鐘紊亂,損害身體健康。

想要肝臟健康,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減少鬱悶。

心火旺盛

起床後發生口乾、口苦、口臭的現象,也可能是心火過於旺盛導致。
起床後發生口乾、口苦、口臭的現象,也可能是心火過於旺盛導致。

如果早上起床後,發生口乾、口苦、口臭的現象,也可能是心火過於旺盛導致。

心火,按「虛」和「實」來分,症狀也有所不同。心虛火主要表現為:低熱、盜汗、失眠等;心實火則主要表現為:口乾、便秘、心煩意亂、氣鬱不安、舌尖潮紅、小便黃少等症。

改善方法:

1、補omega-3

omega-3脂肪酸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心血管健康,能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抑鬱症、痴呆症和關節炎的風險。食物的來源是秋蘇籽油。

美國心臟協會推薦心臟病患者,每天攝入1克omega-3。如果曾發生過心肌梗塞,那麼按處方劑量攝入omega-3,有助於保護心臟。

一些研究指出,心肌梗塞倖存者提高身體omega-3水平,心肌梗塞復發的機率更低,心臟病死亡人數更少。

還有很多實驗得出,omega-3脂肪酸,具降低血清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和極低密度蛋白,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從而能降三高,預防心血管疾病。

2、睡眠養心

研究發現,和每天睡7小時的人相比,睡眠時間每縮短1個小時,因死亡和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均增加6%,冠心病風險增加7%,腦卒中風險增加5%;睡眠時間每延長1個小時,死亡風險增加13%,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12%,冠心病風險增加5%,腦卒中風險增加18%。

因此,睡多睡少,都對心臟健康不利,建議每天保證7小時左右的睡眠最佳。

3、穴位養心

前谷穴,位於小指尺側,第五掌指關節前方,掌指橫紋端凹陷處的赤白肉際,握拳即可取穴。它是手太陽小腸經上的滎穴,屬水,經常按揉,可瀉心火,滋腎水,使水火既濟,心腎得交,改善睡眠。

按摩時可用拇指指腹,按揉前谷穴,按壓時力度要適中,每天按摩2次,每次按摩3~5分鐘。

腸胃疾病

腸胃火熾盛,以致燥熱內結,腸胃失和,可見口苦、口渴、口臭、口乾等症。若同時伴有便秘、牙齦腫痛、膚色晦暗長斑、胃脘灼痛等現象,一定要考慮腸胃出現問題,必要時到醫院做相關的檢查和治療。

改善方法:

1、穴位養腸胃

四縫穴:屬於經外的奇穴,位置在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拇指的第二條橫紋的中央。常用大拇指掐按此穴,可緩解消化不良、胃積食等症狀,養護腸胃。

按摩時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根手指各20下。

2、黃色養腸胃

中醫認為,黃色入脾胃,例如南瓜、小米、胡蘿蔔等,都是養胃佳品。
中醫認為,黃色入脾胃,例如南瓜、小米、胡蘿蔔等,都是養胃佳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中醫認為,黃色入脾胃,例如南瓜、小米、胡蘿蔔等,都是養胃佳品。

南瓜含有大量果膠,能起到保護胃壁的作用,減少胃潰瘍發生。在食用南瓜時最好去皮,因為南瓜的皮不好消化;小米具健脾養胃的作用,脾胃虛弱者可以多吃一點,也適合消化不良、反胃、嘔吐的人食用。

3、運動養腸胃

運動可以給腸道添加動力,促進腸道排毒,減少病變機率。尤其有氧運動,對於腸道健康,大有益處。

跑步能降低人們患結腸癌高達31%的機率,即使每天跑10~15分鐘,也能幫助消化系統運作。走路,更是預防腸癌最簡單方便的運動,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