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報導孟晚舟獲釋 大陸媒體哪裡來的自信?(組圖)

2020-05-29 09:14 作者: 端木珊

手機版 简体 19個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5月27日,孟晚舟離開溫哥華的家,前往BC省最高法院。
2020年5月27日,孟晚舟離開溫哥華的家,前往BC省最高法院。(圖片來源:RichLa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加拿大BC省高等法院週三上午宣判,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構成雙重犯罪,對其的引渡案將繼續審理。但在加拿大BC省最高法院宣判前,大陸媒體《界面新聞》卻提前發布消息,稱孟晚舟無罪釋放,最後落得道歉收場。

5月27日,大陸媒體《界面新聞》在加拿大BC省最高法院做出裁決近12小時後發布了一則「致歉聲明」。聲明開篇即指因為編輯人員操作失誤,而誤發了《加拿大法院做出終審判決,孟晚舟女士無罪釋放》的不實消息,界面新聞已在第一時間將該報導下線。

這則不實消息由《界面新聞》在孟晚舟案裁決之前的26日深夜11時許發表。有輿論分析,《界面新聞》之所以發布這則報導是因為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孟晚舟在上週六(23日)晚約7時,現身BC省最高法院門外,與親友們滿面笑容的豎起大姆指或V字手勢合照。CBC記者在標題中用一個疑問句表達自己的困惑:孟晚舟她們難道是在提前慶祝勝利了?此外,CBC的報導中還配有一張現場有人幫助孟晚舟調整腳環的照片,但卻被大陸方面解讀成解鎖腳鐐。

《界面新聞》提前發布消息,稱孟晚舟無罪釋放,最後落得道歉收場。
《界面新聞》提前發布消息,稱孟晚舟無罪釋放,最後落得道歉收場。(《界面新聞》截圖)

界面新聞》發布前述報導後,孟晚舟即將獲釋的消息迅速在網路上擴散。就連官媒《人民網》也為孟晚舟案的庭審設立專門直播頻道,並提前放出消息稱將於北京時間5月28日00:30開始直播,法庭對孟晚舟案的裁決。

豈料,在法院裁決之日,《人民網》突然取消直播安排。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不知是否是《人民網》獲悉孟晚舟裁判結果,為免尷尬而臨時取消直播。

《界面新聞》的道歉聲明也引來外界質疑。自媒體「經濟生活」的文章指責,《界面新聞》的「致歉聲明姍姍來遲,骨子裡透露出推卸責任的傲嬌」。文章表示,該道歉聲明開頭直接甩鍋,「因界面新聞編輯人員操作失誤,誤發布了……」正規新聞機構都有三審集中,編輯如何能直接發布?號稱「只服務於獨立思考的人群的」界面難道這基本的一步都沒有嗎?文章表示,獨立思考的人群會因此取消關注《界面新聞》。

不少網民也對此諷刺道,「都不知道哪來的自信突然就放人呢。」「看來我黨提前花了大錢,現在應該是在罵加拿大太鬼,收錢沒辦事,又沒法指控自己行賄。」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裁決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在例行記者會上放出狠話,要求釋放孟晚舟,並加上了「以免中加關係持續受到損害」的威脅性言辭。

而在此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曾明確表示,「加拿大與中國完全不同。他們不明白,我們既不可能,也沒有願望去幹預我們獨立的司法體系」。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