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書的智慧《六韜》(39)(圖)

作者:姜太公 呂望 發表:2020-06-0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凡是深入敵國境內作戰,必須察明地理形勢,務必佔據控制有利地形。
凡是深入敵國境內作戰,必須察明地理形勢,務必佔據控制有利地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韜》是中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意為六種祕密的戰術謀略,內容以姜太公周文王周武王問答的方式寫成,對後世兵學有重大影響,宋代將其列為《武經七書》之一。

絕道第三十九

武王問太公說:「領兵深人敵國境内,與敵軍對峙相守,這時敵人截斷了我軍的糧道,並迂迴到我軍後方,從前後兩方面夾擊我軍。我想戰恐怕不能取勝,我要防守又不能待久。這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凡是深入敵國境內作戰,必須察明地理形勢,務必佔據控制有利地形,依托山林、險阻、水泉,林木以求得陣勢的鞏固,謹慎嚴密守衛關隘橋樑,還應掌握城邑、丘墓等有利地形。這樣,我軍防守就能穩固,敵人既不能截斷我軍被道,也不能迂迴到我軍後方,從兩面夾擊我軍了。」

武王問:「我軍通過高大的山林、寬闊的沼澤地及平坦的地形時,約定到達的部隊誤時未至,突然同敵軍遭遇,我想進攻恐怕不能取勝,要防守又擔心不能鞏固,這時敵人包圍我軍兩側,迂迴到我軍深遠後方,於是我軍大為恐懼。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大凡統軍作戰的方法,應當先向遠方派出偵察警戒,在距離敵人二百里時,就需要詳細瞭解敵人所在的位置。如果地形對我行動不利,就用武衝車結成營壘向前推進,並派出兩支後衛部隊在後跟進,後衛部隊和主力的間隔遠的為一百里,近的五十里。一旦遇有緊急情況,以便前後互相救援。我軍如能經常保持這種完善而堅固的部署,就一定不會遭受傷亡和失敗了。」

武王說:「好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與敵相守。敵人絕我糧道,又越我前後。吾欲戰則不可勝,欲守則不可久。為之奈何?太公曰:凡深入敵人之境,必察地之形勢,務求便利。依山林險阻,水泉林木,而為之固;謹守關梁,又知城邑丘墓地形之利。如是,則我軍堅固,敵人不能絕我糧道,又不能越我前後。武王曰:吾三軍過大林廣澤平易之地,吾候望誤失,倉卒與敵人相薄。以戰則不勝,以守則不固。敵人翼我兩旁,越我前後,三軍大恐,為之奈何?太公曰:凡帥師之法,常先發遠候,去敵二百里,審知敵人所在。地勢不利,則以武衝為壘而前,又置兩踵軍於後,遠者百里,近者五十里。即有警急,前後相知,吾三軍常完堅,必無毀傷。武王曰:善哉!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