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捍衛者被控「試圖分裂西藏」 遭秘密重判12年(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0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人貢嘎是藏族人權捍衛者、生態環境保護者,亦是中國在押政治犯。他因為被控「試圖分裂西藏」,而被法院秘密判刑12年。
西藏人貢嘎是藏族人權捍衛者、生態環境保護者,亦是中國在押政治犯。他因為被控「試圖分裂西藏」,而被法院秘密判刑12年。(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0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維權網昨天(6月1日)獲悉,關於遭到秘密重判12年的藏族人權捍衛者貢嘎的「試圖分裂西藏案」案情。

相關新聞如下:
陸民面對港人維權為何莫名驚詫
山西芮城副縣長被刺傷 疑與拆遷案有關
美國制裁33家中國實體 涉侵犯人權與中共軍方合作
尋關切!詩人王藏被警方以涉「煽動顛覆罪」帶走
因轉微信獲罪 廣東維權人士肖育輝遭拘留

根據維權網報道,被控「試圖分裂西藏」而被秘密判刑12年的西藏人貢嘎,出生年月、職業皆不詳,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林周縣旁多鄉人,他除了是藏族人權捍衛者、生態環境保護者,亦是中國在押政治犯。

自2000年起,北京當局就開始規劃將在拉薩市林周縣附近的礦區建設與實施「旁多水利樞紐工程」。因為該工程要在兩條交匯在林周縣旁多鄉的河流——旁多措河、熱振河之上築壩截水,故為了確保順利開工,相關政府部門就在2003年、2004年兩次召開藏民大會,鄭重告知村民此項工程是「中共中央的指令,若有藏人試圖阻止施工,將以政治罪名進行拘捕」。隨後數年,因為有關部門迅速投入了大量的施工準備,不只在當地進行頻繁測量、建橋與建路等工作,而且隨意排放污水、炸山挖石、大量採礦,致使嚴重毀壞了當地的自然生態環境,附近村民的民房則出現了裂痕,且大面積農田亦遭到毀壞等現象。

2009年7月15日,因為拉薩市林周縣的「旁多水利樞紐工程」正式開工,當局也立即強迫旁多鄉119戶、約近700名的藏民儘快整體搬遷。

因為當地藏民不願意搬遷,故而多次向政府部門提出了投訴請求,但是都毫無果效。2011年4月,遂迫於進行集體維權及和平請願,以期能夠藉此阻攔破壞生態環境的採礦專案。孰料卻遭到西藏當局的強烈打壓。

貢嘎、白瑪等6位藏族人權捍衛者即因此遭到拉薩市警方野蠻抓捕,從此失聯。

2012年,貢嘎、白瑪等6人案分別遭到拉薩市法院以「試圖分裂西藏,並組織領導了以保護環境為名的抗議活動」的罪由,秘密判刑8至12年不等徒刑,貢嘎亦遭到判徒刑12年,直至2023年4月刑期滿。

貢嘎目前在西藏自治區第一監獄中服刑。

2012年,貢嘎、白瑪等6人案分別遭到拉薩市法院以「試圖分裂西藏,並組織領導了以保護環境為名的抗議活動」的罪由,秘密判刑8至12年不等徒刑
2012年,貢嘎、白瑪等6人案分別遭到拉薩市法院以「試圖分裂西藏,並組織領導了以保護環境為名的抗議活動」的罪由,秘密判刑8至12年不等徒刑。(圖片來源:維權網)

此外,根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簡稱:HRW)5月14日發布的〈中國:西藏掃黑運動封堵異議——至少51藏人因和平言論被定罪〉一文表示,西藏當局正在利用全國性的掃黑運動,打擊涉持不相同政見藏人的和平言論。被控刑事罪名者包括了宣導西藏文化與環境保護、批評官員的貪腐及疑涉支持達賴喇嘛的人士。然而,該運動的目標還包括了起訴或以其它方式懲罰參與沒有經過許可宗教活動的信徒,以及參與宗教活動的藏族公務員。

北京當局從2018年1月起在全中國範圍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打擊販毒、賭博與其它團夥犯罪。此後,各藏區至少已經有51名藏人由於從事有關環保、土地維權、宗教、揭發官員腐敗的和平上訪或是抗議活動而遭到法院以「團夥犯罪」判處最高的9年徒刑。當局還把這一場運動與對藏族政府官員及中共黨員的整肅聯繫起來,顯然是根據他們的個人觀點追究刑事責任。

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中國當局素來以牢獄對付西藏的和平異議」;「這次掃黑除惡鬥爭又加劇了對共黨統治疑有貳心者的迫害。」

此次行動稱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其政治目的是在2018年宣佈在藏區開展該運動的官方檔案裡即昭然若揭。

人權觀察曾經在《「非法組織」:中國打壓西藏民間團體》的報告中做了一番詳述,根據西藏自治區公安廳所下達的一道指令,任何個人、團體如果在環保或是推廣藏族語文、民俗與文化等議題上「宣稱自己是群眾『代言人』的」,都會被列入「團夥犯罪」的一種形式。

該指令還說禁止不具備官員身份的人士介入調解地方糾紛,但是在西藏這一項重要的民事功能通常是由喇嘛或是其它地方賢達擔當。當局過去從沒有將這種活動視為非法。

該指令還規定,「破壞基層選舉」或是涉及群體「借土地徵收、租用、拆遷、工程項目等事由製造事端」的行為,也會被列入「團夥犯罪」。

中國官媒最近報導,中央政府官員下令自治區當局要將藏族異議人士列入這次運動打擊對象中。2019年7月至8月、11月,北京當局兩度派遣高級官員前去西藏督導掃黑運動開展情況,他們也要求西藏自治區當局必須加強此次運動及「深化反分裂鬥爭」的「緊密結合」,亦即為要打倒一切支持西藏自治、政治異議的力量,無論多麼間接、微弱。根據此項指令,在西藏只要批評政府的政策就可以被視同犯罪團夥,特別是涉及群體的,作為代言人的,或是支持達賴喇嘛的部分。

根據中國官媒關於藏南農村開展掃黑運動的報導表示,地方官員召集人民開會宣導掃黑運動,並號召村民「自願切斷與黑社會勢力和非法組織的一切聯繫,熱情加入到反對它們的鬥爭中來。」然而,所謂的「黑社會勢力」原本是稱有組織犯罪,但是在西藏語境之下,「非法組織」還包括了該地區掃黑除惡運動開始之際,在2018年指令裡所列出來的公民活動,特別是環境保護、宣導藏語文,以及基層糾紛調解等活動。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2018年2月的報導,四川省在成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之初,就將「威脅政治安全…向政治領域滲透」的黑惡勢力列入十大重點打擊對象之一。
在這一份清單上,還包括了「在建築工程…礦產資源…等領域…非法占地」,也就是可能會指涉環保人士阻止基礎設施、採礦項目損害環境等的抗爭行動。

在這一則報導中,自由亞洲電台則引用了匿名信息源聲稱,四川甘孜當局以掃黑運動的名義,挨家挨戶搜查著達賴喇嘛的照片。

當局在大多數藏人居住的西藏農村地區中,威脅著要使用武力,導致這一場運動顯得更具備威懾力。各種運動宣傳材料上,都能夠看見武警、員警部隊的軍規武器,例如官媒在報導四川省德格縣阿須鄉的掃黑動員大會的照片顯示,在當地村民排坐在地上的期間,四周則有持槍的員警,甚至出現了運送犯罪嫌疑人的裝甲車。此外,在地方當局宣傳掃黑的視頻中,也揭示當局針對藏人包括出家人所使用的武力其實是過度的,甚至是不必要的。

中國憲法雖說要保障言論自由,與國際人權法一樣。但是,當局卻以掃黑除惡之名,逮捕、起訴表達和平意見或參與政治或參加信仰活動的藏人,這已經是侵犯了他們的基本人權。

對此,理查森表示:「掃黑除惡運動專門針對藏人的意見表達和正常社會活動,把他們視同罪犯」,他強調,「中國當局應停止浮濫起訴,釋放所有被不當拘押的藏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