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論持節(圖)

作者:清源 發表:2020-06-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武被囚禁在匈奴19年,始終保持節操,終於回到漢朝。
蘇武被囚禁在匈奴19年,始終保持節操,終於回到漢朝。(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持節就是保持氣節。氣節是指志氣和節操,是一種高尚的人格品質,表現為堅持正義,在強大的壓力面前也不屈服的頑強精神。孔子所謂「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就是借讚美松柏凌霜而傲然獨立的資質,來歌頌堅貞不屈的人格;孟子提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理想,更強調了氣節的重要。可見,氣節是自古以來中國人就非常重視的一種道德修養。

孔子說:「不降其志,不辱其身」(《論語•微子》),大意是不降低自己的志向,不辱沒自己的清白。做人應該恪守做人的準則,不能在強權的壓迫下屈服。孔子對微子、伯夷、叔齊等保持自己清高氣節的古代賢人給予很高的評價。一個人如果為強權所屈服,或為不正當的名利所誘惑,只能降低自己的人格,自取其辱。

孟子在與別人辯論什麼叫做「大丈夫」時提出了做人的準則:「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歷史上這樣的人很多,西漢時的蘇武就是其中的一位。漢武帝時他奉命出使匈奴國,匈奴首領脅迫他投降,先用畜群、財富、官位等引誘他,後來又企圖用艱難困苦的生活迫使他就範。蘇武不為富貴所誘惑,威武不屈、貧賤不移,被囚禁在匈奴19年,始終保持節操,終於回到漢朝。

孟子還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盡心上》),一個人無論是失意還是得志,都應力所能及的承擔應負的責任。有能力時,多多幫助別人;能力不足時,至少要把自己管好。不管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堅守心中的道德原則,保持高尚的氣節。

《呂氏春秋》中記載:「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此句以石堅丹赤為喻,說明具有高潔品質的人不會因外界的壓力而改變操守,即使粉身碎骨,精神也是永存的。歷史上伯夷和叔齊認為自己是殷商臣民,堅持不食周粟,去首陽山隱居,最終餓死在那裡。他們的故事被古人當作堅守節操的範例來稱頌。司馬遷將《伯夷列傳》列為《史記》七十列傳的首篇,表現出對氣節的推崇和讚美。

人們常用「寧可玉碎,不能瓦全」(《北齊書•元景安列傳》)來表達一個人堅守氣節的決心。明朝的于謙有流傳千古的名句:「粉身碎骨渾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間」(《石灰吟》),于謙以石灰自喻,抒發了「寧可玉碎,不能瓦全」的堅定信念,表達了自己要留下一身正氣,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畏懼的氣魄。

在艱苦危難的環境中,最能看出一個人品格的高下。唐太宗有詩云:「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賜蕭瑀》),狂風勁吹,才能顯出野草的堅韌不折;動盪的亂世,才能認識忠誠正直之臣。文天祥在元朝統治者絞盡腦汁,以高官厚祿引誘他投降時,絲毫不為之所動,並寫下《正氣歌》以明志,表現了他的錚錚鐵骨:「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艱難困苦的時候,崇高的氣節才能顯示出來,這種氣節永垂青史。

古人往往托物言情,孔子發出了「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的感嘆。松柏傲寒而屹立,多麼像亂世和逆境中保持崇高尊嚴和氣節的人啊!所以,古人稱松、竹、梅為「歲寒三友」,讚美它們經冬不凋的品質,以此來讚美那些在困境中不屈不撓、堅持正義、保持氣節的人們。清代畫家鄭板橋有詩云:「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題畫•竹石》)鄭板橋一生喜愛畫竹,他在畫竹中寄託了一種精神,或是高潔不俗,或是虛心有節。做人難道不是也應當如此嗎?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