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商人:國家失去這五樣東西 必然滅亡(圖)

發表:2020-06-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言一個國家會昌盛還是滅亡,會有很多方法。有人根據卦象去推測,也有的人會根據國家的現狀去推理,都是可以的。戰國時期的大商人白圭認為,一個國家只要失去五樣東西就必定會滅亡。
戰國時期的大商人白圭認為,一個國家只要失去「信、名、親、財、功」就必定會滅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言一個國家會昌盛還是滅亡,會有很多方法。有人根據卦象去推測,也有的人會根據國家的現狀去推理,都是可以的。戰國時期的大商人白圭認為,一個國家只要失去五樣東西就必定會滅亡。

白圭,是戰國時期洛陽人,史書說他是著名的經濟謀略家和理財家,也是經營貿易、發展生產的理論鼻祖,因此有「商祖」之譽,民間還尊他為「中國第一商人」、「商人祖師爺」。

白圭不僅精通經商之道,也頗通治政之道。早年曾在魏國為相,為魏國都城大梁解除了水患。後來白圭離開了魏國,先後來到中山國與齊國,他從這兩個國家的5個社會現狀得出兩國必亡的結論。

白圭:「五盡」則亡國

據《呂氏春秋·先識》記載:白圭來到中山國,中山國的國君想要留下他,但他堅決謝絕,乘車離開了;接著白圭又來到了齊國,齊國的國君也想把他留下來做官,但他又謝絕,離開了齊國。有人不解,問白圭何故離開這兩個國家。

白圭曰:「之二國者皆將亡。所學有五盡。何謂五盡?曰:莫之必,則信盡矣;莫之譽,則名盡矣;莫之愛,則親盡矣;行者無糧、居者無食,則財盡矣;不能用人、又不能自用,則功盡矣。國有此五者,無幸必亡。中山、齊皆當此。」

白圭說,中山國和齊國都快要滅亡了。所謂「五盡」,就是說一個政權:沒有人信任他,那麼信義就喪盡了;沒有人讚譽他,那麼名譽就喪盡了;沒有人喜愛他,那麼人心就喪盡了;行路的人沒有糧食,居家的人沒也有食物,那麼財物就用盡了;執政者不能任用人,自己又無所作為,那麼功業就喪盡了,國家有這五種情況,必定滅亡,無可倖免。中山國和齊國都正符合這五種情況。

簡而言之,白圭所說的「五盡」就是:信、名、親、財、功五者皆盡。「信、名、親、財、功」實際上就是歷朝各代統治者治政的五個基礎要素。

信是國家存亡的最基本要素,失信於天下者必亡;名是執政者和國家的名聲,聲名狼藉者必不久長;親即是人心,失人心者失天下;財是社會存在的物質基礎,「行者無糧,居者無食」是不能維持長久的;功是指建功立業,君主不能選賢舉能,而自己又不賢,除了說些空話之外,無以建功立業,便不能使國富民強,長治久安。

《呂氏春秋·先識》中還補充說:「若使中山之王與齊王聞五盡而更之,則必不亡矣。其患不聞,雖聞之又不信。然則人主之務,在乎善聽而已矣。夫五割而與趙,悉起而距軍乎濟上,未有益也。是棄其所以存,而造其所以亡也。」

意思是說,如果讓中山國的國君和齊國的國君得知「五盡」,並及時改正自己的惡行,那國家就不會滅亡了。但他們的問題是在於沒有聽到這些道理,即便是知道了又不相信。這樣看來,一個執政者所需要做的,就在善於聽取意見罷了。

而中山國五次割讓土地給了趙國,齊王率領全部軍隊在濟水一帶抵禦以燕國為首的五國軍隊,都沒有什麼益處,都沒有逃脫國亡身死的下場。這是由於他們拋棄了那些能讓國家生存的五個基礎要素,而為自己種下了滅亡的種子。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