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香港所有學校的Plan A和Plan B

作者:侯鎮安 發表:2020-06-07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停課不停學!但不停學又焉能等於不停課呢?同樣,網上學習又焉能等於課堂面授呢?況且現在仍然缺乏對網上學習成效的客觀評估,對於停課對學生的損失,網上學習是否能夠補償?仍然是一大疑問!

2019至2020學年,是香港有免費教育以來,最多停課日的學年!

不計2019年11月因社會運動而起的停課,2020年2月停課至今近五個月,現在尚未完全復課,損失的課堂面授時間(contact hours簡稱「課時」),已接近一半!就算復課,也只能上半天課,學期完結時,相信損失的課時,將會超過一半!損失的課時,已經冇機會、亦都冇可能,於本學期7月完結前,全數補回!最重要是,預計下一學年,即2020至2021學年,情況將會相若,因為尚未有疫苗可用,社會運動亦未平息,相信下學年損失的課時,也將會超過一半!怎麼辦?

【Plan A】數月前,疫情爆發初期,教育界已經有智者建議下學年(2020-2021)全港學童一起留級,當時筆者覺得有點誇張;但是,現在看來,又似乎非常實際!因應本學年已上的課時不足一半,預計來年將會上到的課時亦不足一半,一年課程分兩年教,剛剛好!合理!

如果全港學童一起留級,即是幼兒班、幼稚園、特殊學校、小學和中學,所有學生都留級一年,莘莘學子在課時上的損失,便能夠有機會全數補回,教學質素和學生能力水平也能夠保持和得到保證,避免下降!

優點一:小五和小六的同學可以繼續考呈分試,不但有更足夠時間準備呈分試,而且有更足夠時間選中學,不會因為入錯中學,而抱憾終生!

優點二:一試定終身,中四和中五的同學不但也有更足夠時間準備中學文憑試,而且不會因為損失課時而學不足就應試,影響成績。

優點三:中六的同學雖然已經考了中學文憑試,但他們的成績,或多或少,也會被疫情、封關和社會運動所影響;整個考試延期,亦會令考生進一步失預算,和帶來不必要的精神壓力,因此而病倒了的,被逼放棄的,缺席考試的,也為數不少,加上又有問題試題被取消,造成不公平,中六同學的確又有足夠理由,要求再考一次。既然K1至中五的同學都可以留級一年,為何不可以讓中六同學再多讀一年,更公平地再多考一次中學文憑試,以補償他們的損失?

缺點一:是唯一的缺點,但亦有可能是另一個優點!因為所有中六同學都押後一年畢業,今年(2020)將沒有中學畢業生進入勞工市場,滿足香港經濟對勞動力的需求;但是香港經濟已經因為疫情和社會運動放緩,不但大大降低對勞動力的需求,反而擔心失業率上升,造成經濟衰退;因此,沒有畢業生進入勞動力市場,反而可以大大紓緩香港的失業問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所以這個「缺點一」,其實是「優點四」!雖然全港學童的入學年齡從此提升了一年;下學年起,3歲不能入讀K1,要等到4歲;6歲不能入讀小一,要等到7歲;12歲不能入讀中一,要等到13歲;18歲不能中學畢業,要等到19歲;但是,這不算是缺點,也可以是另一個優點!因為到了適當時候,這個大了一歲的入學年齡是可以修正的,當出生率持續降低,入讀K1的小朋友大減時,可以讓3歲和4歲的小朋友同年入讀K1,增加新生人數,減輕幼稚園縮班甚至倒閉的壓力,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因此,Plan A其實只有優點,並無缺點。唯一問題是大學是否願意配合,今年都暫停收生,讓現時的大學一年級學生再多讀一年;如果大學不願意配合,便惟有讓中六同學自由選擇,入大學或者繼續讀中六,入大學又是否可以再多考一次文憑試,希望以更好成績轉讀心儀學系等等。大學不配合,事情當然會被複雜化,但亦未嘗不可!亦不會阻礙Plan A的進行。

【Plan B】如果你非常樂觀,非常肯定下學年(2020-2021)不會因為疫情和社會運動而再長期停課,你便有理由放棄Plan A,轉用Plan B,以「濃縮課程」或「超濃縮課程」的方法來為學生補回大部分損失了的課時。假設損失的課時仍然維持於半年左右,視乎學生仍有多少年在校時間,把本應是三年半的課程濃縮為三年,或把本應是兩年半的課程濃縮為兩年,甚至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惟有把本應是一年半的課程濃縮為一年。茲以最理想的「三年半濃縮為三年」為例:

小二同學因為今年(2019-2020)尚有半年課程未能完成,所有小二課本作業保留至下學年2020-2021開學時繼續教。

因為2020-2021學年尚有部分課程未能完成,所有小三課本作業保留至下學年2021-2022開學時繼續教。

因為2021-2022學年尚有部分課程未能完成,所有小四課本作業保留至下學年2022-2023開學時繼續教。

因為2022-2023學年所有課程已經完成,所有小五課本作業可以無需保留!

即是:小二下半年課程+小三全年課程+小四全年課程+小五全年課程,再除以三年時間完成。

如果可以選擇,筆者一定選擇Plan A,不單止是因為疫情和社會運動等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而且是因為Plan A的所有優點,Plan B都沒有;Plan B的唯一優點就只是節省時間和節省資源,但這些對莘莘學子來說,都不是優點,更可能是缺點,所以最好作為次選!

最後,如果你是學生,為了你自己的利益著想,請你盡快跟老師和校長商量我的上述建議。

如果你是家長,為了你子女的利益著想,請你盡快跟學校老師和校長商量我的上述建議。

如果你是「家長教師會」的執委會成員,為了學生的利益著想,請你盡快把我的上述建議列入議程,在執委會會議中討論。

如果你是教師,請你盡快把我的上述建議交校長、校監和校董會考慮。

如果你是校長、校監或校董會成員,請你盡快跟全校教職員討論我的上述建議。

如果你是「香港教師中心」的諮詢管理委員,為了教師專業著想,請你盡快把我的上述建議列入議程,在諮詢管理委員會會議中討論,再向教育局和教育團體,作出推薦。

如果你是教育團體的執委會成員,為了教師利益和教育專業著想,請你盡快把我的上述建議列入議程,在執委會會議中討論,再推薦給會員、教師和教育局。

如果你是教師工會的理監事,例如:教協,為了教師利益和教育專業著想,請你盡快把我的上述建議列入議程,在理事會和監事會中討論,再向教師、校長、教育局和教育團體,作出推薦。

如果你是教育局官員,請你盡快認真考慮我的建議,向全港學校作出推薦。

謝謝!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選民:侯鎮安

2020.6.6

(本文為公開信,並無版權,歡迎自由轉載和廣傳,謝謝。)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