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客攻擊拜登競選團隊 是為竊取情報還是干預美大選?(組圖)

發表:2020-06-13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最近發現中國和伊朗的黑客組織分別向拜登的競選工作人員和川普競選工作人員發動黑客攻擊。(圖片來源: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谷歌最近發現中國和伊朗的黑客組織分別向拜登的競選工作人員和川普競選工作人員發動黑客攻擊。(圖片來源:PAUL J. RICHAR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谷歌「威脅分析小組」(Threat Analysis Group)近日發現中國政府支持的黑客組織試圖通過「釣魚」郵件入侵總統參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外界關注,北京背後的用意,是為了干預選舉還是竊取情報。

科技新聞平臺TechCrunch報導,谷歌的威脅分析小組最近發現中國和伊朗的黑客組織分別向拜登的競選工作人員和川普(特朗普)競選工作人員發出了釣魚式電郵。這些組織試圖對目標發動網路「釣魚」郵件攻擊,不過攻擊沒有成功。谷歌向目標用戶發出攻擊警告,並將此信息轉交給了聯邦執法部門。

谷歌威脅分析小組負責人亨特利(Shane Huntley)6月4日發推文表示,中國的黑客組織為APT31,伊朗的則是APT35。APT指的是「高級長期威脅」(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美國之音報導,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首席分析師麥克納馬拉(Luke McNamara)表示,根據他們的追蹤和分析結果,他們確認APT31是一個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黑客組織。

北京是要「盜取情報」還是「干預大選」?

(圖片來源: Fotolia)
北京是要「盜取情報」還是「干預大選」?(圖片來源: Fotolia)

報導稱,中國黑客之前也曾被指攻擊美國總統參選人的競選團隊。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北京政府支持的黑客組織入侵民主黨參選人歐巴馬和共和黨參選人馬侃的競選團隊的電腦,並成功截取一些郵件,以及有關參選人在中國問題立場的內部文件。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技術政策項目主任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認為,中國黑客過去對美國競選團隊發動網路攻擊,主要是為了盜取情報,而不是要干預選舉

不過,2016年以後,中共情報部門深入研究俄羅斯如何干預美國總統大選,所以中方這次的黑客攻擊目的為何,尚不確定。

詹姆斯.劉易斯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外國黑客能入侵成功,知道候選人的策略、政策立場,甚至得知,拜登的競選團隊正在撰寫的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的立場文件。對北京來說,這都是非常珍貴的資源。他認為這是主要的動機。

至於說北京會不會進一步試圖干預大選,劉易斯認為也有這個可能性存在。

他認為,中方正在試驗一種好方法來干預美國總統選舉,也不無可能。「他們在這方面的能力不如俄國,因為俄國人花了幾十年時間研究美國文化,他們有優勢。我認為中國已經決定,他們必須加入進行政治干預。」

目前尚沒有看見北京試圖干預選舉的跡象,不過劉易斯也提醒,中國近年來被揭露有意對別國政治進行干預,澳大利亞和臺灣大選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你看中方在澳大利亞、臺灣、加拿大和一些東南亞國家的活動,你會發現北京正使用一切方法來干預該區域的政治。」

此外,北京也曾多次被指干預美國選舉。例如,1998年美國參議院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1996年的美國總統選舉中給民主黨捐款。美國國家情報機構2018年的報告也透露,中國試圖干預當年的中期選舉。

通過「影響行動」干預美國大選

現任網路威脅聯盟主席和首席執行官、前國家安全委員會網路安全協調員的邁克爾.丹尼爾(Michael Daniel)認為,中國有可能通過「影響行動」來影響美國大選。

他對美國之音說,說到通過影響選舉來協助對華政策更友好的參選人勝選,「我覺得他們會這麼做」,「其中一些影響可能是偷偷摸摸進行,我們無法一眼看出中國是幕後黑手。」

川普總統在4月18日在推特上發文說:「中國真的非常想要瞌睡喬(拜登),他們想收回支付給美國的數以十億美元計的錢(關稅),甚至想要更多。喬是個容易上當的人,是他們的夢想中的候選人!」

美國國務院6月6日發表官方聲明嚴厲抨擊北京當局惡意炒作美國社會對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不幸離世的抗議活動,稱其為「下流的宣傳運動」。

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同時透過社交媒體譴責中共「利用」這些抗議示威活動混淆是非黑白。還說:「中共為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剝削/利用喬治.弗洛伊德的悲劇性死亡的殘忍嘗試必將失敗。」

網上流傳視頻發現,在白宮外抗議弗洛伊德被致死的活動中有人高喊中文快走。

《國會山》稱,北京的行動部分原因是以此報復華盛頓支持2019年香港親民主示威,以及當前美國強烈譴責並制裁北京強推香港國安法。有分析人士指北京官方媒體對此次美國示威報導的廣度和強度是前所未見的。

這樣的炒作,除了上面提到的報復原因,是否也想在美國大選前製造更多危機,影響大選結果,也值得觀察。

會否通過社交媒體干預選舉

中共還可能藉助大外宣手段,在社交媒體影響民意,又或造成選民意見分歧以影響選舉結果。

報導稱,中國展開「信息行動」的能力在提高,中方是否會用此手段來干預美國大選,值得關注。

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負責人加布裡爾(Lea Gabrielle)表示,美國發現一個虛假的推特帳戶網路,其作用是擴大中國的宣傳和虛假信息運動。

3月27日,美國非營利新聞媒體ProPublica發表調查報告,他們自2019年8月起,在推特上找到超過10,000個可疑的假帳號在推廣與中共政府有關聯的活動。該調查發現,不少假帳號明顯是中國駭客盜取了原帳號用戶的登入條件後,開始利用這些原屬外國推特用戶的帳號,在推特上發布中文內容。

這些假帳號從2019年發送支持香港警方與指控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推文,現在轉而用中文發送與中共病毒有關的內容,主要是發送中共呼籲團結一致抗疫的虛假宣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