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工會主席擬出戰勞工界 無懼DQ照搞罷工公投(圖)

發表:2020-06-15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選舉即將於9月舉行,當中功能組別勞工界三席過去一直是由建制派自動當選,今年三名新工會主席表示正在積極考慮參選。圖為公民黨召開記者會宣佈其理念和定位的資料照。
香港立法會選舉即將於9月舉行,當中功能組別勞工界三席過去一直是由建制派自動當選,今年三名新工會主席表示正在積極考慮參選。圖為公民黨召開記者會宣佈其理念和定位的資料照。(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15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即將於9月舉行,今年民主派力爭議席過半「35+」,除地區直選之外,功能組別亦是競逐對象。當中勞工界三席過去一直是由建制派自動當選,今年則出現新氣象,三名新工會主席表示正在積極考慮參選,包含香港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香港資訊科技界工會主席鄧卓文和香港調酒師工會主席侯翠珊。三人的工會近日均有份推動反國安法的「罷工公投」,侯坦言參選勝算渺茫,「入唔入到閘都未知」,但仍要藉參選爭取發聲機會;鄧表示,即使有被捕風險,「如果行出來做多啲,可以幫到香港,我唔計較個人有咩損失。」

侯翠珊:參選只是一個平台 不能讓建制派「瞓喺度贏」

據《立場新聞》報導,連同早前傳出有意挑戰勞工界之沙田區議員李志宏,預期今年將有4位民主派候選人加入戰團。當中積極考慮參選的24歲徐考澧、32歲鄧卓文和29歲侯翠珊都是新工會主席,同為職工盟屬會或者屬會分會。三人是在反送中運動結識的「戰友」,後來各自推動成立行業新工會成為主席,又均萌生參選勞工界的念頭。

不過三人皆知道,民主派當選機會十分渺茫。由於組別是屬團體票及「全票制」,即只有按《職工會條例》登記、持續運作滿一年的工會才有資格成為選民,而且每個選民最多可選擇三位候選人。參考去年的數字,勞工界登記選民有672個,而屬建制陣營的工聯會和勞聯屬下工會已經有368個,佔整體數字逾半,換言之在建制派的操控下,勞工界議席可說是「囊中物」,多年來由工聯會和勞聯瓜分。

即使去年區選之後,民主派呼籲市民成立新工會「搶灘」勞工界,今年首三個月的新工會登記申請超過1,500宗,不過均未符合資格成為選民。

「好坦白係選唔贏。」侯翠珊指,參選只是一個平台,只要有競爭,那建制派就不能自動當選,「唔想畀佢哋瞓喺度都贏,當然要佢哋嘥下氣力。」即使贏不了,「如果群眾力量夠多,不需要議會都可以帶來改變。」

推反國安法「罷工公投」 放開個人得失

「港版國安法」殺到,近日三個工會所屬的「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正如火如荼籌備「罷工公投」反對立法,此時三人頻頻曝光,甚至拓展了議會戰線,隨時被捲入政治漩渦。任職於跨國公司IT部門的鄧卓文說:「想話畀大家知,你哋係有其他選擇,可以有反抗機會,我哋行出來畀個機會你去反抗。」

鄧卓文表示,幸好同事普遍支持自己,在如今香港,「個人得失已經唔係最重要嘅嘢,如果我行出來做多啲,可以幫到香港,我唔計較個人有咩損失,甚至被捕或者其他風險,我都覺得無問題。」素人出身,他反而認為做事可以更無包袱,「我當然唔係超人,但係佢哋願意投我出來,多少因爲我係少數敢行出來嘅人。」

本身在大酒店任職廚師的徐考澧則說,投身工會的確有機會在職場上受到打壓,可是經歷過運動之後發現,香港早已無可避免地被捲入了政治漩渦,「每一個人都唔可以逃避呢樣嘢,始終要有人企出來面對,我希望有更多人踏出呢一步,因為(打壓)始終都會來臨。」他指,希望透過自己行動,喚醒更多港人不要再逃避。

侯翠珊形容自己是為了反對「禁酒令」後索性成立工會,自然就加入工會戰線了。面對政府要求市民擁護國安法,侯笑言三人卻都正推行反國安法公投,即使將來有機會面對清算都「無得計」。從事調酒師14年,通過工會運動才知道,各行各業連結起來的力量會很大,「我的確有諗過要唔要揞住個良心擁護國安法,諗諗下都搞緊公投,仲使鬼諗咩。」

民主派至少4名有意參選 是否協調持開放態度

在全票制下,只要同一陣營多於三人參選就有「𠝹票」之嫌,鄧卓文強調三人跟有意挑戰的李志宏關係良好,不排除會協調初選,但未敲定下一步該如何走,「即使將來出現十個候選人,只要都係同路人,我哋態度都係open。」

侯翠珊指,與其著眼在能不能贏,重點反而為藉參選有發聲機會。她認為,勞工界過去是被建制派「玩弄」,根本不是為工人發聲,通過選舉工程如論壇,「逼佢哋面對、交代一路以來做過嘅嘢,好基本,要清返佢哋以前嘅賬,以前都無人理。」

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則是通過參選曝光率,延續工會戰線和運動熱度,並反思更多出路的可能性,比如如何透過推廣健康僱傭關係,吸引更多的人支持工會政治理念。

參選勞工界自然會關注界內議題,如集體談判權、勞工保障等,而年紀輕輕的徐考澧表示,單看政府處理疫情遲遲不「封關」,防疫抗疫基金又只是「補助老闆」,就知道一個並非民選的政府如何不理會市民聲音,「有投票權嘅人多數都係僱主。」

他希望通過參選發聲,令更多人在生活中更關注勞權,「其實勞工問題就係源於政治問題,想帶出返呢個訊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