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庚子年的端午節為何是本世紀最罕見?(圖)

發表:2020-06-25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雙閏年」影響,2020庚子年的端午節是21世紀最晚的3次端午節中的一次。
受「雙閏年」影響,2020庚子年的端午節是21世紀最晚的3次端午節中的一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但端午節在這個不尋常的2020庚子年,也成了本世紀最罕見的端午節。

當端午節遇上「雙閏年」最遲三次端午節日期相同 

有天文專家表示,今年(2020庚子年)的端午節比較特殊,它是21世紀最晚的3次端午節中的一次,這是由於今年是「雙閏年」的關係。

因為公曆2020年爲閏年(2020能被4整除),2月份有29天,全年366天。黃曆庚子鼠年也是閏年,閏四月(5月23日開始-6月20日結束),全年共384天。因此這兩個閏年碰在一起,就是「雙閏年」。

去年端午節對應的日期在6月7日,但今年因為「雙閏年」的影響,庚子鼠年內的黃曆節日,如端午節等,在公曆中的對應日期相較去年來說,都將向後推遲18天,因此今年端午節對應的日期自然就落在了6月25日。

在21世紀的100年內,一共有3次端午節最晚的年份,分別是21世紀中的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對應的日期也都是6月25日。

爲了協調公曆與黃曆年的距離,防止黃曆年月與四季脫節,因此每過2、3年就會有一個閏月,即一年十三個月,一般爲384天,有些個別年份也長達383天,還有極少數的年份能長達385天,例如2006年。

據專家介紹,「閏四月」比較罕見,一般相隔8年或11年,甚至相隔38年才會出現一次。就21世紀來說,「閏四月」的年份一共有8次,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壬辰年),再下一次是2058年(戊寅年)。

另外,在民間有「閏四月,吃樹葉」的說法。在過去遇到閏四月時,災荒年較多,如農作物受凍、病蟲災害頻發,導致糧食欠收,因此農村的老人們都非常害怕閏四月。

民間也有人認爲,遇到閏年閏月,有了喜事會成雙,有了災難也會加重,是兩種極端。

近月以來,中國大陸各地氣候異常,一些地方突降大雪和冰雹,局部地區還發生乾旱,還有各種蟲災的出現。此外,自六月開始,中國各地暴雨成災,全國近200條河流出現超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對農作物的損傷非常嚴重。因此今年的糧食和饑荒將會成爲困擾人們的話題。

端午節下雨吉不吉?

「端午雨」是中國古代民間的歲時占驗習俗。民間認為:端午節下雨,不吉;反之則吉。有俗語云:「最怕端午節水,不怕七月半鬼。」意思是說,端午節這天如果下大雨,是特別不吉利的一件事。一旦出現了洪澇災害,對農作物的生長會產生影響。

其實「端午雨不吉利」的這種說法在宋代即已存在。南宋陳元靚的《歲時廣記》引《提要錄》云:「五月五日哨,人曝藥,歲無災。雨則鬼曝藥,人多病。此閩中諺語。」

南宋許月卿在《次韻蜀人李施州芾端午》自注云:「臨川人謂端午日雨,鬼旺人災。」清代趙懷玉詩自注亦引有「端陽無雨是豐年」的諺語。

不過,在中國傳統中醫還有一種說法,認為端午節當天的午時如果下雨 ,則是來自天上的「神水」,若以此水製藥可以袪毒。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五月為「惡月」,五月五日這一天是「惡日」。因為此時正是邁入仲夏、各種病毒瘟疫氾濫的季節,五月五日則是盛暑開端。因此古人在五月五日這天很講究禳毒驅瘟。

據李時珍《本草綱目》中的記載,《金門記》中說:五月五日午時有雨,可以從竹竿中取得,趁午時趕快把竹竿砍下來,瀝取竹節中的水,可以作藥,主治「心腹積聚及蟲病,和獺肝為丸服」,若飲這種水,可以「清熱化痰,定驚安神」。如果用這種端午節的午時水來製作藥針,更有祛毒的功效,對瘡毒、百蟲毒這些邪毒病症的特別效果。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