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又出新規定 留學生崩潰 網民:存心不讓你回(圖)

發表:2020-06-25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國又出新規定 留學生崩潰 網民:存心不讓你回
5月13日,一名身穿保護衣的男子在美國肯尼迪機場趴在行李箱上睡覺。(圖片來源: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5日訊】6月23日,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布的最新通知,乘坐臨時商業航班回國的人員需在航班起飛前5天(120小時)內進行病毒核酸檢測。這讓滯留英國的留學生們炸了窩,有網民表示,這新規定意圖很明確,就是中國政府存心不讓你回來。

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就在幾天前,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布了6月份增派的臨時航班信息,還表示「根據中國外交部部署,中國駐英使領館將繼續協助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等搭乘臨時航班回國。」 這讓留學生們雀躍了一陣。沒想到,6月23日,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就發布最新通知,乘坐臨時商業航班回國的人員需在航班起飛前5天(120小時)內進行病毒核酸檢測。

《關於乘坐臨時商業航班回國人員需進行核酸檢測的通知》全文如下:

根據國內有關部門要求,即日起,乘坐臨時商業航班回國人員需在航班起飛前120小時內進行病毒核酸檢測,並持英國醫院或檢測機構出具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材料方可登機。現有其他防疫要求(健康碼、體溫檢測)依然有效。

現在問題來了:

航空公司會在臨時航班起飛前3-7天才開始電話通知購票。假如同學們十分幸運,在起飛前7天就接到購票通知,那麼你就還有7天時間做完以下這些事情:

完成核酸檢測預約——檢測——拿到檢測結果——收拾行李、退房、註銷銀行卡等一系列麻煩事。另外,核酸檢測必須是在起飛前5天內進行的。

如果一切都是「理想狀態」,拿著陰性結果上飛機倒是萬事OK。

但誰能保證在接到購票通知時就立刻能約到核酸檢測?

目前英國檢測機構官方收到了大量核酸檢測的預約,網站不崩都不錯了,大部分人可能會暫時面臨無法預約的情況。

幸運一點的即使約上了,也很令人抓狂。

萬一可預約的時間就只剩下起飛當天,那麼好不容易排到的包機就這麼錯過了。

萬一有點幸運但又不夠幸運,約到起飛前兩三天,檢測結果又不是立等可取,沒有結果是能走還是不能走?

萬一在檢測途中遇到什麼事,結果出得慢了一點,回國的機會也直接涼涼。

假設真的那麼幸運,及時預約上了核酸檢測,怎麼去檢測中心都是個問題。

據網友反應,核酸檢測機構明文規定,禁止使用公共交通(公交車及出租車都不行)前往檢測中心。

不能坐公交,怎麼去?

按照規定,前去檢測的人員只能選擇駕駛私家車(或和你同住的室友家人駕駛私家車送你去),要不就是走路或者騎車前往。

另外,有些檢測機構只支持駕駛私家車前往。

以網友@洋芋說她愛吃土豆爆料為例,離愛丁堡大學(學生宿舍大多在學校附近)最近的檢測機構在愛丁堡機場旁邊,距大學11公里左右。

這個檢測機構為drive through test only(僅限駕私家車通過式檢測),可並不是所有的留學生都有私家車。即便有室友可開車送去,也需提前提供車牌號碼,十分麻煩。

而如果不選擇可驅車前往的機構,離愛丁堡大學最近的接受步行檢測的機構有12公里遠。萬一不會騎自行車,步行來回需要6個小時!

據稱,接受步行檢測的機構數量非常有限,況且愛丁堡這樣的小城市都如此艱難,那麼身在倫敦、曼徹斯特這些更大的城市的留學生又要怎麼辦?

當然,如果哪個都不方便,還可選擇第三種方法:預訂家庭檢測包。

然而據分析,這種方法可能弊大於利。檢測機構官網有時會顯示暫時無可用的家庭檢測包。假如預約到了檢測包,緊張的時刻也就到了。

連國外專業檢測人員都出過拭子擦不到位,導致檢測結果不准的烏龍事件發生。

就算你或你朋友的手一點都不殘,在預約的第二天收到了檢測包,48小時內將檢測包送還至指定地點(檢測包裡會提示)。

那麼你還需要在家苦等72小時左右,檢測結果才會通過簡訊、郵件、或者電話通知。到那時,飛機是不是已經起飛了?

據英國NHS的要求,只有自己已經有症狀的或一起居住的人有症狀的人才能申請預約檢測。

一邊是為了登機,為了回國,必須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的報告;另一邊卻是規定沒有症狀就不能進行檢測?這就如同進入了一個死循環。

對於明明沒有症狀甚至沒有任何不適的人,如果想要成功登機回國,就必須撒謊編造出症狀才能有資格預約檢測。暫且不提健康的人和可能陽性的有症狀的患者一起接受檢測面臨多大的健康隱患。

如果短時間內,大量留學生為了登機,謊稱自己有症狀,扎堆檢測的結果卻都是陰性,這難道不是一種失信嗎?真正有症狀,真正需要檢測的華人再去檢測機構時,會不會被懷疑撒謊而被拒絕檢測?

目前除英國外,還有義大利、巴基斯坦、俄羅斯等國回國人員需提供核酸檢測證明。

有身在義大利的同學們對此怨聲載道,稱義大利屬於沒有症狀是不做核酸的,只會做血清。只有血清檢測出了問題才能做核酸,而中國大使館要求的是必須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才能登機……

據網友反應,義大利的機場沒有現場的核酸檢查。

所以,從義大利直飛回國的可能性十分渺茫,如需回國就必須選擇從有核酸檢測的機場轉機回國。

而據中國駐加使領館23日發布的消息顯示,韓國、日本、新加坡、德國、西班牙、瑞士等國家和地區的機場時有發生中國公民滯留機場無法轉機,或被原機送回出發地的情況。

許多網友對中國需要提供核酸檢測報告的要求十分不滿——兩萬多的包機機票搶不到,現在再出個新政策,讓人怎麼回國?

網民評論:

「厲害國最不缺的就是人了,最沒話語權的就是人了。死了一撥韭菜,再種一撥,再簡單不過。天子腳下都敢把樓門焊死,還怕你們這些散兵游勇。政策的目的就是不讓你們回來,有門路的早回來了,不受任何限制。」

「對中國人最狠的還是國人!」

「厲害國真厲害,讓小粉紅嚐嚐六親不認,過河拆橋的滋味。」

「應該讓這些看著戰狼電影喊著政府萬歲的留學生們嚐嚐他們的政府為了自己六親不認的厲害一面。」

「那些‘不好’的國家是專機免費,這是自己高價還回不去自己的國,哈哈真是厲害了我的國⋯⋯」

「看看別的國家別國人民,誰像中國政府中國人民那樣害怕海外僑胞和留學生回國,說什麼千里投毒,破壞大好抗疫成果……」

「當你需要的時候,祖國就在你背後——捅一刀!」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