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跨一步 美參院全票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圖)

發表:2020-06-26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香港 美國 法案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6日訊】週四(6月25日),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該法案接下來如果獲得眾議院通過和川普(特朗普)總統簽署成為法律,將對破壞香港自治的個人或企業實施強制制裁。同時,參議院還通過了一項決議案,譴責北京當局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

據法廣(RFI)報導,美國國會兩黨就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制裁中共官員的法案再向前跨出一步。週四(6月25日),由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帕特.圖米(Pat Toomey)和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範霍倫(Chris Van Hollen)共同提出的《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無一票反對,全票通過。這一法案被視為是2019年美國國會通過並已生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加強版。

美國之音報導稱,《香港自治法案》在制裁內容方面加強了效力,範圍更廣泛。最重要的是,該法案同時將制裁措施與金融系統捆綁,增加懲罰力度。

這項法案的制裁項目除了對破壞香港自治狀態、在港執行「港版國安法」侵犯香港自由的中共官員和機構施加「一級制裁」外,還將對所有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二級制裁」,而這一範圍可能擴及大多數的中國主要銀行,意味著具有潛在可能將切斷這些銀行與美國銀行的合作聯繫,並限制他們使用美元交易。

參議員範霍倫在參議院院會發言時表示,北京當局在香港所做的事情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實際上剝奪了香港人的權利,扼殺了香港人民享有的自由。該法案對北京傳遞了明確的信息,即一旦其行為侵蝕香港自治,將招致後果,付出代價。「(法案)建立了一套強制性的制裁措施,要求行政部門認定所有那些負有罪責的人及其同謀。」

範霍倫還表示,這是美國阻止北京摧毀香港僅存自由的最後機會。

參議員圖米表示,中共最怕的是,中國其他地區的居民注視著香港的自由,而大陸民眾決定要爭取同樣自由時,這才是中共所不能容忍的風險。

法廣報導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6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有消息人士對《蘋果》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罕見地在半個月內連開兩次會議,顯示北京當局要在七一前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

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該法案,旨在對中共官員和實體,以及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實施制裁,以捍衛香港自治。該法案接下來還需要獲得眾議院通過,並交由川普總統簽署後生效。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下週將針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現狀召開聽證會。

與此同時,參議院週四還一併無異議通過了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所推出的決議案,譴責中國共產黨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決定違反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以及《香港基本法》。

據美國之音報導,霍利參議員週四在進行表決前發言說:「他們稱之為國家安全法,其實跟國家安全根本沒關係,而是跟終止自由有關,跟禁止自由集會有關,跟壓制言論自由有關,跟剝奪宗教自由有關。這就是他們要做的事情,這就是實質。」

霍利說:「這就是北京想要的。這就是他們要做的,除非自由世界說不,從美國參議院成員開始。」

霍利曾在去年10月訪問香港並現身街頭與示威者接觸交流,他是國會中高調主張對北京採取強硬政策的共和黨人之一,曾在國會中多次為香港發聲。

霍利也是《香港自治法案》的聯署人。他強調,美國國會必須讓北京知道他們一意孤行,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決定是會有後果的。「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機會,在北京動手破壞香港僅存自由之前,將它喊停。」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