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茶道】常見亞健康狀態調養方法(一)(圖)

作者:李晨輝 發表:2020-06-2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茶不但能祛除亞健康狀態,而且能從內心化解隱患。
飲茶不但能祛除亞健康狀態,而且能從內心化解隱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六大茶類與養生要領(二)

前面我們都是在談一些道理,但是總要直接面對各種亞健康狀態,到了這一步實際就很難了。不是方法難,是要直接面對各類複雜的人心和現實環境。因為咱們不管如何講修心,在面對具體矛盾時,還是很難做到。在當今社會裏想做個好人都難,矛盾都會特別尖銳。比如應該上繳的利潤,部門經理做個帳,就在部門內私下分了,你想不要,就會使所有人都不敢要,大家都會敵視你。社會上各種複雜混亂的現象,時時刻刻都在干擾著人,使人很難保持心態穩定。而茶道養生要想很快見到效果,必須這個人心態保持平穩,還得有向上升華的願望,人們就很難做到。做不到效果就會很小很慢,人們就很難保持信心,很難堅持。同時社會上常見的茶葉質量也是很大的問題,農殘嚴重、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等等現象已經成為常態。另外,各個地區茶葉特點不同,各種企業工藝水平不同,市場上也沒有一種統一的評判標準。等等這些,都使茶道養生效果受到嚴重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發現大部分單品茶已經很難起到全面調養身心健康的作用了,所以很多人都在嘗試將不同茶葉調配在一起,我們稱為調合茶,使茶葉共同發揮作用,往往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相關理論我們正在研究歸納,將在下一本書中全面介紹。我們後邊向大家推薦的茶葉,也都是按照五行生剋原理以及我們調合拼配的經驗而選定的茶葉。因為茶葉自身具備合一升華的作用,只要不是被嚴重污染的茶葉,各種茶的茶性都很容易執行組合在一起,能夠很好的發揮養生作用,有益無害。當然,具體配方因茶品質不同,只能靠大家自己摸索了。調配時多一點少一點關係不大,也可根據寒熱體質適當添加其他茶葉。大家可根據自己習慣和感受,飲用單品茶或調合茶。

因為亞健康情況太多,每個人的身體素質、社會環境、性格心態、信仰內容都不一樣,我們不可能一一列舉分析,所以只能舉幾個例子詳細分析,其他的亞健康狀態只能對養生方法點評一下,談一下飲茶養生思路,需要大家自己去具體實踐。最好的辦法是自己學習茶道養生原理,自行判斷亞健康原因,有針對性的飲茶,不但能祛除亞健康狀態,而且能從內心化解隱患。

另外,大家選用養生茶葉時,要分清亞健康狀態的五行屬性,症狀輕微還是明顯,是偏陰性還是偏陽性。症狀輕微時,可直接飲用五行屬性相同的茶葉即可,比如脾土問題就直接喝烏龍茶。如果症狀很明顯,就要根據五行相生原理飲茶,即中醫說的「補則補其母,瀉則瀉其子」原理進行調配茶葉,此外還要配合心理調養,才能很快取得效果。

肝木系列

靜脈曲張

養生要點:消沉積鬱,志氣難舒。建議飲用綠茶、紅茶為主線的調合茶。

靜脈曲張的人很多,往往是人心情壓抑而產生,以老師為例具體說明。人們普遍認為,老師每天站在講臺前,很少運動,腿上血管得不到舒緩,就容易靜脈曲張,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還有一個是肝氣積鬱,志氣難疏。現在很多老師,他不想那麼每天安安穩穩的講課,他有很多雄心壯志,但體制不允許,只能按照這個僵化的教學大綱講課。所以他志氣不能舒展,經常肝氣積鬱。尤其是腿部,決定著人的地位和方向,壓力更大,又缺乏運動難以疏解。另外,因為靜脈承載了大量從外界反饋來的信息,一般不如意的信息為主,所以靜脈壓力更大一些,所以容易出現靜脈曲張。這時怎麼辦呢?症狀輕的可以喝綠茶,但是要讓他看到希望。就是說可以給他綠茶喝,但得有條件,他必須有能力組織孩子們到處去玩去,舉辦各種課外活動之類,那個老師很快就能轉變。否則不如喝紅茶,讓他活活血,發散一下可以化解。就是得給他化解的出口,才能喝綠茶,才能很快轉變。如果不給他希望,光給他動力,那就會出現肝郁。但症狀很嚴重時,一般的單品茶起作用較慢,因為很可能這個人的肝部損傷已經很大了。這時必須飲用以綠茶、紅茶為主線的調合養生茶,同時按照養肝的要求調整心態,才能逐步好轉。

易怒

養生要點:肝氣不舒,方向不明。建議飲用高山綠茶或陳年老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在超越人世束縛的心態下,明確自己的人生方向,使內在生機明確努力的目標和使命,自然就會不為眼前小事煩惱暴躁。

抽筋

養生要點:肝氣損耗,生機不足。建議飲用純淨綠茶和熟普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減少不必要的愛好和嚮往,使自身的能量用於人生正途。

膽結石

養生要點:肝膽壓抑,委屈謹慎。建議飲用各類綠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經常外出旅行,開拓視野,提高眼界,自然不會被小小挫折所嚇倒,也不會被一切名利所困擾,恢復志向,勇於承擔。

關節炎

養生要點:肝氣損耗,強迫自己。建議飲用綠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放鬆心情,不要把自己的願望和認識太當真,在舒緩的品茶過程中修復身心。

妒忌

養生要點:生力不足,心高力薄。建議多飲綠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帶動肝氣生機,同時多外出活動,擴大視野,就會看到世界上有無數的美好等待人的發現,就不會侷限在眼前狹小范圍。

偏頭痛

養生要點:風火上炎,抑鬱不平。建議飲用黑茶或白茶為主線的調合茶,洗去妄念,在澄清心態的前提下,才能處理好與周邊人、事、物的關係。

心火系列

血壓高

養生要點:風火上炎,攀比煩躁。建議飲用白茶或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

人在社會中,時時刻刻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特別是在人沒有信仰、沒有依托的情況下,人會覺得自己非常弱小,不可能與周圍的社會環境相抗衡,只能是不顧對錯、人云亦云,俗稱隨大流。古代的人有信仰,知道有上天、神佛在看著人,不會隨便佔便宜,人們也很尊重安貧樂道、狷介自守的人,他們所承受的壓力還不是很大。而現在的人,受人類社會這種利益為先的不正確導向所影響,特別是不良媒體報導的煽動,好像無錢無勢力就會受到社會排斥,自己和家人就有生存上的威脅,所以不顧一切的追求名利。但是人的身體素質不同、家庭環境不同、所受教育不同、社會地位不同,也就是說上天給人安排的道路不同,每個人都不可能與周圍的人走一樣的道路。但是很多人接受不了,一看周圍別人洋洋得意,不停的炫耀自己名利雙全,他就覺得自己已經輸給別人了,別人很快就要欺負到他頭上了,實際他不知道那個人比他更艱難,那麼他也要追上並超過別人。可是他沒有別人的條件,他知道他再努力暫時也做不到。那麼他就在不停的觀察,期盼著有這樣的機會而跨入更高的社會階層。他雖然表面上雲淡風清,實際精神壓力很大,總是用高層次的角度去設想規劃,盼望著把自己推上去,所以他就把自己的血壓推上去了,這就是高血壓。這樣的人你想讓他改變心態非常困難,只能徐徐圖之。所以可以讓他多喝白茶,逐步收斂心神,以客觀冷靜的心態去觀察世界,才能使他慢慢改變,降低血壓。或者飲用黑茶,降火排毒,效果也會很好。

心悸體弱

養生要點:濁水克火,恐懼過多。建議飲用白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注意清心寡慾,明心定志,則不會被眼前的困難所牽制擔憂。

心情壓抑

養生要點:彷徨憂愁,希望何在。建議飲用綠茶、紅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注意休息,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也不要過於擔心自己的未來,要明白善良的人一定會得到上天的關愛。

血液病

養生要點:氣滯血沉,正氣不足。建議飲用烏龍茶、白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關注並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通過實際行為棄惡從善,歸正心態後自然身體會漸漸康復。

腹寒腹痛

養生要點:命火衰弱,心無所依。建議飲用紅茶、烏龍茶為主線的調合茶。這兩種茶都可以幫助人加快機能運轉,補充人體元氣,同時在找到人生目標的前提下,人的智慧能力才能有施展的方向,帶動身心活躍,祛除陰寒。

脾土系列

濕氣過重

養生要點:慾望難言,鬱悶不甘。建議飲用白茶為主線的調合茶。

很多人普遍脾濕,比如糖尿病就是一種濕熱。濕氣是什麼,濕就是營養過多,想做的事太多了,包括脂肪堆積也是濕的一種表現。人真的想做一件事,也知道很難做成或不該去做,但就是放不下,這就會產生濕氣。濕是沒有目標的能量和營養已經堆積沉澱到物質層面了,但是它要做的具體事卻不存在了,無處可去。人體運動機能需要的營養是以液體形式傳送的,營養積累太多了有沒有地方去,只能沉降凝結在體液裡。人在糾結什麼問題時,相應的位置就會不自覺的興奮和緊張,營養也向那個方向匯聚,結果就會被堵塞於毛細血管和淋巴系統等狹窄的空間中。因為不能實際燃燒運用,就只好盡量就的分解。營養物質堆積在毛細管道中,水分四處流淌,稍一運動就從毛孔中排出,稱為濕。那什麼是濕寒呢?就是覺得這個事反正現在幹不成了,慢慢準備,也許以後有機會,這樣營養物質也不會有活力,一邊堆積一邊腐爛,這就是濕寒。還有一種叫濕熱,比如糖尿病、痛風等實際也都屬於濕熱。情志上的表現就是不甘心,現在雖然幹不成,但是也許以後有機會,那時再接著干,也就是心火不息,稱為濕熱。這種狀態很難靠外力解決,如為了祛濕而喝些黑茶或吃中藥,確實也能把濕氣排除掉一部分。但是如果運化的機制沒有變,心火依舊,那麼這種營養它還會繼續產生和積累。就是內心的執著放不下,這種濕熱不消。要想改善濕氣嚴重的狀況,必須要放下這種心中的執著,但一般人很難做到。我們認為真正有效的辦法是在正信的指導下去做正事。一正壓百邪。人能光明正大的做事,人心中那些隱藏的執著很快就會在陽光下煙消雲散。正氣強,多餘的營養才有地方可去,也就是將體內的營養物質和機能引導至正確道路上來,才能祛除濕氣,恢復健康。所以建議飲用白茶,收斂而歸正。

胃痛痙攣

養生要點:肝木克土,心思太遠。建議品飲紅茶、烏龍為主線的調合茶,以紅茶轉化肝木而生土,同時寧心定志,回收思想,重點解決眼前的困難。

消化不良

養生要點:飲食無節,思維散亂。建議飲用烏龍茶、紅茶為主線的調合茶。人的思想不連貫時,就會導致很多物質運化不了。烏龍茶屬土,主忠信,可以鎮定心神,紅茶可化解積鬱、加速機能運轉,均可使善良之人增加智慧,增加運化能力。

過分肥胖

養生要點:食廣氣滯,願望太多。脂者肉身得到的旨,肪者肉體要達到的目標。建議飲用紅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讓人加快能量運轉而不滯於物,同時疏通排泄渠道,同時水性通達,使人不執於物,自然可以減輕身體負擔。

口瘡

養生要點:火不生土,嫌棄抱怨。建議飲用陳年老茶和隔年白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注意靜心內觀,正視自己的不足,自然不會滿口滿心的抱怨指責,口瘡很快消失於無形。

容易緊張

養生要點:心氣不正,中氣不足。建議飲用紅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紅茶可提供能量而補充中氣,黑茶可增加智慧而滋養肝木,同時確立正念,有「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自然可破除緊張情緒。

小腹陰寒

養生要點:木不生火,敏感忐忑。建議品飲紅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多出去運動,使肝木之氣升發,以仁愛之心關注周圍的人,人所積鬱的情感自然可化為生命的動力。

長期虛汗

養生要點:脾虛不化,缺乏信仰。建議飲用烏龍茶、紅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增加信心,補充元氣,同時多看一些傳統文化的書籍,多做一些幫助別人的正事,就能提升正信、凝聚真身。

肺金系列

牙疼

養生要點:火盛克金,祖業難申。推薦飲用白茶和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

牙疼是很常見的症狀,雖然後果不是很嚴重,但對人們的正常生活會造成極大的困擾,牙疼發病原因看似簡單,卻很不好治。特別是風火牙疼,來得很快,起起落落,不把這個能量耗盡,怎樣治也不管用。其他類型的牙疼牙痛也一樣不好治,好像不把病牙拔掉都不行。中醫認為牙疼是風火克金所致,咱們具體分析一下。中醫認為牙為骨,屬腎水。但人們知道骨頭很硬、色白,應該屬金才對,為什麼屬水呢?實際中醫說的屬腎水,是指它的機能,屬先天之水。但在表面物質層看就不一樣了,骨頭的表面白色部分確實屬金,它裡邊的骨髓部分才屬水。古人說話非常簡潔,而且重視機能,對已經積累成型很難發揮運化作用的表面骨骼不太重視,認為不言自明,也就不多說了。而且表面骨骼受損傷時,也要靠骨髓來修復,所以對骨骼本身就沒有過多討論。但實際上,人的骨骼一樣容易受傷,特別是牙齒這個骨骼唯一顯露於外、最常使用、血管神經都非常豐富的地方,稍有不適都會非常敏感。那麼牙齒是如何受傷的呢?病從風來。風屬木,對應到表面人體,為信息、願望和行為。人想做什麼事情,身體就像汽車準備啟動而點火,就有火了。這時發現做事不順利,很著急,難免口中催促,能量也向口部集中,可還是不順利,更加著急上火。因為做事不順,不能化土而成形,火不生土則溢出軌道而克金,口中之金為牙。這就是風火牙痛。

那麼如果症狀不嚴重,可以喝白茶,化解不正確願望,可以減輕痛苦,但很難根除。為什麼呢?因為牙的另一種機能為水,入腎經,主先天。就是說腎與遺傳,即祖上和父母有關。人的祖上或父母也有很多業力,也有很多未了之願,都希望通過這個人加以彌補,幫助他們脫離苦海。因為是他的直系長輩,與他連帶緊密,這些長輩的願望就會體現得很強烈。當然人可以通過吃藥、拔牙等醫療手段解決,不靠自己承受,那麼這個困難只能以後找機會再翻出來,或者轉移給自己的子女來解決。所以,很多牙疼等症狀,都有遺傳性。這時僅僅喝茶就無法解決,必須通過茶道養生方式而修行升華才可能化解,想要從根本上得以解決,最好是修煉正法。

青春痘

養生要點:木盛風亂,幻想糾結。建議飲用白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以白茶收斂之意,克制心中妄念,排出毒素,增加皮膚組織的修復能力。

體弱感冒

養生要點:衛氣散亂,正信不足。建議飲用陳年白茶、黃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少糾結自身利益多寡,多關注民生疾苦,強化自己的正氣,身正則百邪不侵。

氣虛哮喘

養生要點:眼高智短,不善放棄。建議飲用烏龍茶、白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進行反思,自己認為好的標準和安排是否純正,是否符合社會普世價值觀,只要能夠糾正自以為是的心態,善於配合,就可逐漸恢復健康。

腳氣

養生要點:肺氣雜亂,心高行難。建議飲用白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要敢於走出自己的路,實踐真理,天道無親,常佑善人。只要人走正道,再苦再難,上天也會讓人走過去。

濕疹

養生要點:慾火克金,心亂不寧。建議飲用白茶、黑茶為主線的調合茶,要注意克制自己的情緒、慾望,在用正確標準要求自己的同時,要不斷充實自己善良的先天智慧,才能走正人生的道路而不被雜念干擾。

鼻炎

養生要點:肺氣不降,挑剔自私。建議飲用白茶、烏龍茶為主線的調合茶,同時注意擴展心胸眼界,待人寬厚公平,要明白在人類社會,不與人很好的配合是做不了什麼大事的。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