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中國官員平均腐敗10年才被查 另有玄機(圖)

作者:魏晉 發表:2020-06-28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官方通報,孫政才受賄歷史被追溯到近20年前。圖為習近平和孫政才
據官方通報,孫政才受賄歷史被追溯到近20年前。圖為習近平和孫政才(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20年6月28日訊】香港學者曾研究了中國官場11年間的43名省部級官員落馬案件,指出他們初次有腐敗行為的平均年齡為47歲,但被發現時平均58歲,意味著「帶病提拔」(即雖然有問題但仍獲提拔)了1至2個職級。官員平均腐敗歷程在10年左右。但是這些觀察顯然脫離了中共權鬥的因素。

《南方都市報》曾報導了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博士生劉九龍的報告《中國內地落馬官員帶「病」提拔現象研究》,主要分析了2002至2012年來落馬的43名省部級官員,發現他們當中有近半數初次腐敗時的官階為正廳級,平均年齡為47歲;但在被懲處時的級別則有75%是副省級,平均年齡58歲,意味著「帶病提拔」了一到兩級後才被中央發現。

報告認為,官員平均腐敗歷程在10年左右,絕大多數是5到15年之間,而且他們都屬於官場的成功者,相對於同級別官員來講較為年輕,所以不能用政治失意、經濟補償的心理動機來解釋腐敗。研究還指出,這些貪官86%在同部門或同地區晉升,意即相對於「空降」幹部而言,本地幹部問題更多。

這些研究當然是一個表面的數據而已,除了能說明中共體制本身缺乏及早發現貪官的機制,並沒有結合中共官場的權鬥過程,因為如果有靠山,或因某種原因暫時沒有被政敵揪出,會潛伏更長。

中共十八大後,當局掀起反腐風暴,以國級老虎周永康為例,他被指潛伏了逾30年。親共港媒報導周永康案的文章標題是「盤踞石油系30載,親信皆巨貪」,直言周永康「成也石油、敗也石油」。1985年周永康從遼河石油勘探局局長,上調至中國石油工業部副部長,結束其在遼河油田的15年工作,時年43歲。這期間,周的腐敗就已開始了。而周永康有「石油幫」幫主的稱號,其前任幫主則是江派二號人物、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周永康更被認為是江澤民的親信,替江掌控政法系和武警私家軍。

官至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的孫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突然落馬,官方起訴他時指控稱:孫政才任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等職時,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額賄賂。這意味著孫政才受賄歷史被追溯到近20年前。從2002年任北京市順義區委書記廳官開始,就一邊貪腐一邊陞官,直至副國級的政治局委員。港媒稱,孫政才貪腐被長久掩蓋,是因為背後保護「牆」太厚。孫的背景更複雜,但曾慶紅也在其早年發跡推手之列。

至於近年官方通報的眾多落馬官員,腐敗多起於江澤民主政的90年代,也就是1989年「六四」之後,在政治改革受挫後,中國社會進入全面「向錢看」,加上江的「悶聲發大財」暗示,全黨腐敗。

2017年1月19日,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在山東德州市被判處15年監禁。香港《鳳凰網》資訊中心微信公眾號「愛微幫」發表《10年不得志的廖永遠如何一步步變成老虎》稱,1992年中共要樹立一批長期在基層的大學生作為典型,一直在勝利油田基層工作的廖永遠被選中。江澤民非常欣賞廖永遠,當場把廖永遠朗誦的對聯記了下來。文章評論說,廖永遠和江澤民握手的照片,登上中共《人民日報》頭版,可以看出其蘊含的政治能量。

有意思的是,中共軍方最近剛宣布2020年7月1日實施高級將領經濟責任審計,就傳出上將吳勝利被審計。此次審計可以說追溯至14年前。因為吳勝利於14年前的2006年8月已任海軍司令員,至2017年1月,才卸任海軍司令員。這說明大批退休將領要被翻舊賬,翻的腐敗帳當然也是從江澤民時代起。

另外,陸媒報導,今年2月28日,內蒙古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敗」的反腐風暴,向社會徵集包括從2000年以來黨政官員或國企高管違規顯名或隱名投資入股煤礦,官商勾結、索賄行賄、為不法礦主充當「護衛傘」等相關問題的線索。

有美媒文章說,中國煤炭行業的腐敗高發於煤炭的黃金十年2002-2012年間,想必此次倒查20年的重點,也將聚焦於這煤炭黃金十年。在過去這20年擔任的內蒙古黨委書記中,包括劉明祖 → 儲波 → 胡春華 → 王君 → 李紀恆 → 石泰峰六任黨委書記。其中劉明祖、儲波、王君早已退休,而只有胡春華這位2009-2012年的內蒙古黨委書記仍然在位並目前擔任國務院副總理。而李紀恆和石泰峰是十八大後接任內蒙古黨委書記,是習近平選定的黨委書記人選。難道此次中紀委倒查二十年,要威脅到據說習不喜歡的團派人物胡春華?

不過,直到今天,當局查腐敗不等於真想反腐敗,主要是因中共一黨專制的體制下,反腐靠是也是內鬥,並無改邊腐邊升仍然如常,比如現任政治局常委中,韓正就腐敗醜聞不斷,負責反腐的趙樂際本身也捲入了陝西「千億礦權案」等多樁大案,據港媒指他已被習近平警告。

至於江澤民、曾慶紅兩個江派大佬家族,巨腐更是廣為人知。兩人是一大批在1990年代開始官運享通的貪官背後的靠山,但很有可能要到中共倒臺時一起清算了,也許很快。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