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媒在台亂象橫生 台灣基進:政府管不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6-30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紅媒遊行
台灣民眾反紅媒大遊行。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國官媒在臺採訪亂象橫生,央視、東南衛視、海峽衛視設有臺北演播室,甚至直接在臺開設政論節目。臺灣基進在臉書貼文質疑,臺灣現有防堵紅色滲透的法令不足,大選後「臺灣版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必須持續推動。

紅媒在台大外宣

根據移民署新聞稿,大陸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新聞社,以及福建東南衛視、福建日報社、廈門衛視、深圳報業集團、湖南電視臺等媒體人員,得以「駐點記者」之事由,申請來臺從事新聞採訪活動。

部分紅媒甚至在臺灣設立攝影棚錄製政論節目,由中國籍主持人訪問臺灣名嘴,影片上傳YouTube後,演播室瞬間成紅色政論節目的製造中心。

臺灣基進在臉書貼文指出,開放外國記者申請來臺採訪,固然是臺灣民主自由的範疇,但若是像「海峽衛視未申請卻來臺聘用記者」、「東南衛視僅申請採訪卻擅自開節目」,政府若無法處理,難道是要持續縱容嗎?

臺灣基進建議,若現有法規無法直接勒令禁止這些行為,也可用揭露紅色媒體在臺協力者的方式,甚至是立法禁止紅媒協力者承包其他政府標案,讓紅媒找不到幫手,以此展現政府態度。

此前五月,海峽衛視被多家媒體揭露違法招募臺灣記者,並且直接由棚內連線臺灣名嘴上中國節目。海峽衛視由福建省政府支持,過去除了發布所謂的「台獨撲克牌」外,2019年也曾經報導過「高雄小三通」等假新聞,被外界質疑是替韓國瑜營造出高雄發大財的假象,更曾多次在街訪時未出示媒體識別證,誘導臺灣民眾回答問題。

臺灣基進認為,中國官媒在臺灣的工作目標明確,以假新聞製造臺灣社會混亂對立,拓展中國官媒在臺灣的影響力,更瞄準新的閱聽習慣,直接將政論節目上傳至YouTube,跨過了臺灣親中媒體的代理,毫不掩飾開始進行大外宣工程。

今年2月,美國國務院公開宣布,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定義為「外國使團」。至6月,美國再追列中共中央電視臺、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等4家共媒,必須向美政府提交員工及房地產清單,並大幅限制中國籍記者簽證。

臺灣基進認為,美中媒體戰早已開打,中國官媒記者賦有情蒐統戰任務,影響中華民國臺灣的國家安全,臺灣是中共大外宣首要目標,臺灣政府不該放任紅色政論節目在島內生產。

防紅色滲透 台灣不能後知後覺

自由時報報導稱,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中國媒體是官方喉舌,扮演的不是媒體角色,而是中國官方機構角色。中國官媒既不會以「第四權」來監督政府,更不會做客觀平衡的事實報導,反倒還有言論審查。因此臺灣政府對於中媒來臺駐點,不能視為自由媒體的型態來管理,而應參考美國,視為官方機構,「如果是官方機構,臺灣可以同意他們設立官方代表處嗎」?這些中媒可以在臺設辦公室、演播室嗎?

張錦華說,雖然中國大外宣在網路蓬勃發展下很難阻擋,但政府仍應積極管理來臺駐點的中媒記者,才能防止中國紅色滲透,也讓臺灣民眾知道,中媒作為中國官方機構的真實面貌。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建議,政府對於涉及矮化臺灣的中國官媒政治性節目應禁止在臺灣製作,並廢除其來臺許可。

邱志偉質疑,中媒核准來臺駐點就可以為所欲為嗎?對於中媒記者工作內容為何不追蹤?節目中的中國籍主持人是否有申請工作證?主持的工作內容是否符合當初申請,這些都必須詳查。

邱志偉強調,美國都已警覺中國官媒影響國家安全,把多家中國官方媒體機構認定為「外國使團」,臺灣不能後知後覺、不知不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