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 蔡英文回應了(圖)

發表:2020-06-30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發言人、大陸委員會都對此表達了看法。資料照。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發言人、大陸委員會都對此表達了看法。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6月30日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她相當失望,這也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她還說,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明日就會開始運作,提供香港人道協助。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表示,北京此舉違背對港人「50年不變」的承諾,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的自由人權和穩定發展,予以嚴正譴責。大陸委員會(陸委會)則發布新聞稿指出,北京過去一年背棄對香港的承諾,還擅訂「港區國安法」,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在「一國兩制」框架之下,進一步遭到侵蝕。

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 蔡英文回應了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上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香港電台報導,「港區國安法草案」已在會上表決,並獲162名常委全票通過了。

蔡英文出席中華電信5G開台記者會,她受訪表示,北京曾經承諾香港50年不變,而國安法的通過令人感到承諾打了很大的折扣,她對於北京無法履行承諾感到非常失望,同時這也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

蔡英文還希望香港人民可以持續堅持所珍惜的民主、自由和人權,政府也會持續支持港人在這條道路上所做的各項努力。另一方面,她說,政府也有一個專案,對港人提供人道協助跟關懷,已成立了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明日就會開始運轉,希望通過這個具體行動,進一步提供香港朋友協助。

政院:嚴重影響香港自由人權

丁怡銘上午通過新聞稿重申,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立場,始終不變。他表示,政府會持續關心香港的情勢發展,並謹慎因應,以確保雙方交流過程當中,國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

另外,丁怡銘說,「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通過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實質給予港人更多的支持與溫暖。政府也會持續關注港區國安法對於香港的影響,及北京政府、港府後續作為,適時應處,也將會提醒民眾,注意赴港可能產生的風險。

陸委會:「一國兩制」侵蝕人權

今日公布的「香港移交23週年情勢研析報告」為陸委會從1997年香港移交大陸以來提出的第23份觀察報告。陸委會表示,北京通過涉港系統人事調整、組織升格,大肆地抓捕、檢控示威者,及繞道香港立法會,擅訂「港區國安法」等手段,續緊縮對港掌控。

陸委會說,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遭到侵蝕。受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美中貿易摩擦,香港的情勢不穩定及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香港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就業與出口等多項經濟指標均現疲弱。

陸委會也指出,美國因北京執意推動「港區國安法」,研擬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等領域之特殊待遇,後續具體措施,及對於香港經濟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影響,都備受各界關注。此外,民主自由和人權法治為台港共享的普世價值,朝野均很關注及支持港人的民主訴求。

陸委會表示,政府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發展,並且提供國人及港人必要的協助。包括2019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跟理工大學發生警民衝突,政府相關單位幫助在港台生返台。

陸委會強調,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每年檢視香港自由、人權及政經社會等各層面的發展,以作為檢討對香港定位與政策的依據。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