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紅棗憶起前世的齊君房(組圖)

發表:2020-07-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夠記得前世的人,從古到今都有。
能夠記得前世的人,從古到今都有。(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能夠記得前世的人,從古到今都有。他們大都是由於某種原因造成的,或是有什麼願要了,或者其他的原因,無緣無故是不允許出現的,因為人出生時會被洗掉前世記憶的。

古籍《太平廣記》裡有這樣一個故事。有個人叫齊君房,家住在吳地。他自幼家境貧苦,成年以後,儘管寫了一些文章,但沒有什麼太新穎的地方。所以經常挨凍受餓,流落於吳楚一帶。他經常拿一些自己創作的四五六七言詩句去求助於人,但多半不被人們賞識。雖然偶爾也能換來幾文賞錢,但從來沒有積攢下銀兩。即便錢袋中有些積蓄,往往剛滿一串就必然得病。等到把積蓄的錢用光了,病也就好了。

有個西方僧人從西面走來,面對著大江坐下。然後轉過頭對齊君房笑著說:「法師,嚐到秀才在外旅遊的滋味了吧?」齊君房回答說:「旅遊的滋味已經嚐夠了,『法師』這個稱呼可太荒誕了。」僧人說:「你不記得在洛中同德寺講《法華經》的事情了嗎?」

齊君房說:「我活了四十五歲,只漫遊往返於吳楚之間,從來沒有渡過長江,又怎會有到過洛中一說呢?」僧人說:「你現在正被飢餓所煩惱,沒有時間來回憶以前的事情。」說著便伸手去口袋中摸出一枚像拳頭那麼大的紅棗來,對齊君房說:「吃下去可以知道過去和未來的事情。」

齊君房餓極了,從僧人手中把棗拿過來就吃了下去。吃完後,覺得口中非常乾渴,就到泉邊捧起泉水喝起來。喝完水後,打呵欠,伸懶腰,感到非常睏倦,頭枕著石頭就睡著了。

醒來後他忽然記起了在同德寺講《法華經》一事,並且就像發生在昨天一樣。
醒來後他忽然記起了在同德寺講《法華經》一事,並且就像發生在昨天一樣。(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一會兒,他睡醒了。醒來後他忽然記起了在同德寺講《法華經》一事,並且就像發生在昨天一樣。於是他流著眼淚向僧人施禮問道:「震和尚如今在哪裡?」僧人說:「他鑽研佛經沒有達到頂峰,再度到蜀地做和尚。現在已經斷了向上爬的塵緣了。」

齊君房又問:「神上人現在何處?」僧人回答說:「以前的心願未能了結,聽說又做法師了。」

他再問:「悟法師在哪裡?」僧人回答說:「難道不記得他在香山寺石像前玩笑間許下的志願嗎?假若不能達到了悟無上菩提的境界,就要成為有權勢的將相,前不久聽說他已經做了大將軍了。當時我們五個雲遊僧人,唯獨我得以解脫,只有你還是個受凍挨餓的人哪!」

齊君房流著淚說:「我四十多年來,每天只吃一餐飯,三十多年只有一件粗布衣服。人世間之俗事,早就想斷絕牽涉。為什麼總是不能功德圓滿,反而受難到現在呢?」

僧人說:「過錯是發生在你教弟子的講堂之上。你大講異端邪說,使弟子們產生疑惑,歪曲佛經真義,使禪味沾染了羶味。雖然你講經聲音渾厚響亮,但始終不能修成正果。你身斜影歪,所以得到如今的報應。」

齊君房又問:「如今我應該怎麼辦呢?」僧人說:「事到如今,我也沒有什麼辦法。前世之事,希望能夠對你有所警戒。」說著伸手到口袋中拿出一面鏡子,鏡子兩面都晶瑩剔透。

僧人對齊君房說:「要知道貧賤的差別、苦樂的短長、佛法的興衰交替、我們教門的前途,可以看一看這面鏡子。」

齊君房拿過鏡子仔細觀看。過了很久道謝說:「報應的因果,榮枯的道理,我都知道了。」

僧人將鏡子收入口袋裡走了。剛走出十多步遠,便蹤跡皆無。

這天晚上,齊君房到靈隱寺,剃髮受戒,取法號為「鏡空」。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