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氣重會有5個表現 中2個就該祛濕了(組圖)

發表:2020-07-09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濕氣過重,平時飲食宜清淡,忌辛辣油膩等食物。
濕氣過重,平時飲食宜清淡,忌辛辣油膩等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濕氣是中醫的一個概念,中醫認為,人是大自然的一個部分,難免受到大自然的影響,體內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濕氣。如果濕氣過多,就會使身體的某個器官或者某個部位出現疾病。

中醫將濕稱之為「濕邪」,它遇熱為濕熱,遇風為風濕。在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表現,像春天這種季節,氣溫回暖,雨水漸漸增多,空氣潮濕,季風漸起,因此不僅會形成濕熱,而且會形成風濕,人體會受到雙重侵襲,這是外因。

內因就是現代人吃得多、吃得油,但是運動卻越來越少,因此,體內的代謝變慢,容易形成痰濕體質。此時,裡應外合,就會導致濕氣加重,脾虛胃弱,形成亞健康狀態。如果長期得不到緩解,就會出現惡疾。

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卻並不重視這種現象,體內濕氣過重也不知道,從而導致很多疾病的出現。其實體內濕氣重的人,身體會出現這5個症狀,中2個以上,提醒要祛濕了。

1、大便不成形

大便不成形是濕氣比較重的一個表現。濕氣重的人,身體的脾胃首先會出現問題,在濕氣的影響下,脾胃的運化功能下降,腸道的蠕動減緩,從而出現大便不成形。

2、精神狀態變差

濕氣重的人,經常會感到胸悶氣短,感覺呼吸不暢,經常需要長吸一口氣來補充氧氣。身體經常感到疲勞,不願外出,只想宅在家裡。同時,記憶力感覺大不如前。其實,這些情況的出現,都說明體內的濕氣重,從而導致器官功能的下降,因此精神狀態變得不佳。

3、睡覺時總會流口水

很多人對此不以為意,這不是最正常的現像嗎?其實,成年人睡覺時流口水,真的不正常。小孩子流口水是發育不完全,成年人流口水就很有可能是體內濕氣過重引起的。人在睡覺時,身體會處於一種放鬆的狀態,濕氣重的人,口水比較多,不能及時嚥下去,就會自然而然地流出來了。

4、出現眼袋、肥胖

體內濕氣重的人,體型也會發生一些變化,比如腹部變大、身體發胖。
體內濕氣重的人,體型也會發生一些變化,比如腹部變大、身體發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體內濕氣重的人,還會在身體上表現出來。臉上可能會出現明顯的眼袋、並且伴有比較嚴重的黑眼圈。同時,人的體型也會發生一些變化,比如腹部變大、身體發胖,身材臃腫,雖然在努力減肥,而且飲食也控制得比較好,但是效果不明顯。

5、舌苔黃膩

中醫認為:「舌為心之苗,脾之外候」。舌頭能夠反映身體的健康情況。健康的舌頭是淡紅而潤澤的,但如果舌苔白厚,說明體內有寒氣。如果舌苔粗糙或者感覺很厚、又黃又膩,則說明體內的濕氣很重。

如果你發現自己感覺不舒服,但是又沒有查出什麼實質性的毛病,那你可能是濕氣過重。特別是如果上述症狀出現了2個以上的話,就一定要提高警惕,因為這是在提醒你,該給身體祛濕了!

平時建議飲食清淡忌辛辣油膩等食物,平時也可以多喝赤豆無濕茶,用薏苡仁、紅豆、赤小豆、大麥、橘皮、苦蕎、芡實、梔子、甘草等9種藥食同源的食材放在一起,用開水泡5分鐘,每天一杯赤豆無濕茶,和濕氣說再見。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