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戰猫對上中國戰狼 蕭美琴:有本事找出路(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12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裡,迎戰北京當局外交戰狼的進逼,責任重大,也是「台灣戰貓」蕭美琴從政以來的最大考驗。
身為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裡,迎戰北京當局外交戰狼的進逼,責任重大,也是「台灣戰貓」蕭美琴從政以來的最大考驗。(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7月下旬將會帶著4隻愛貓赴美履新,她稱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是一名「可敬的對手」,當「台灣戰貓」對上了「中國戰狼」應如何步步為營,愛貓成痴的她形容說,「貓有本事在一個細小的空間找到出路。」

相關新聞如下:
魏京生:中美關係的轉折點
對美國四個想不到 署名戴旭文章在中國網路詭傳
駐美代表處金援華府智庫 干預學術?外交部:謬誤
蕭美琴派任 成臺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
中共求和 美國打臉

台灣戰猫對中國戰狼!蕭美琴將赴美履新 自許有本事找出路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6月16日獲得總統蔡英文任命,成為了台灣新任駐美代表,這也是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如今即將赴美履新的蕭美琴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自許為戰貓,但如何在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裡,迎戰北京當局外交戰狼的進逼,責任重大,也是蕭美琴從政以來的最大考驗。

蕭美琴的父親為台灣人、母親為美國人,她小時候在台南市長大,國中畢業後赴美國求學,取得了美國歐柏林大學東亞研究學士,以及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

蕭美琴的人生歷練峰迴路轉,從美國返回台灣、再從台灣前往美國,身為基督徒的蕭美琴表示,似乎註定上帝要派她來當台美之間的橋梁。

從非政府組織(NGO)轉戰政壇,一路從中央至地方、從都會至偏鄉,從政務至選務,蕭美琴從講英語到流利的國、台語,從換掉高跟鞋到穿上雨鞋,從穿雨鞋到換上平底鞋拚外交,雖然並非外交系統出身,但她的歷練豐富,不但沒有傳統外交體系的包袱,反倒淬鍊出既接地氣、又能接國際的政治能力。

蕭美琴表示,她有自信不少美國友人歡迎她,但因中共病毒疫情改變外交推進模式,導致過去外交場域熟悉的面對面溝通、正式會議之外的場邊溝通,因為疫情關係出現改變,很難在視訊會議中形成,對她來說是很大的障礙、侷限及挑戰,她希望中共病毒疫情趕快過去。

面對中國對手崔天凱 蕭:外交戰步步為營

兩岸外交戰始終是國際的矚目焦點,自許為「戰貓」的蕭美琴解釋說,貓很靈活,且聰明又有智慧,外表看似柔軟、討人喜歡,令人想親近與擁抱;但貓卻也很獨立、有自己的個性,並非是任人擺佈的動物,自許為「戰貓」,是因為對岸是一匹「戰狼」,每天嘶吼著。

蕭美琴表示,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是一名可敬的對手,外交手段非常圓融、有經驗,面對這項挑戰,她步步為營,「但貓有本事在一個細小的空間找到出路。」

蕭美琴提及,前幾日準備搬家,出門前,4隻貓中的其中一隻,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後來在兩個箱子堆疊中,最下面、箱子口被壓住的一只箱子裡找到牠。

「貓到底怎麼跑進箱子裡?」蕭美琴雖然沒有答案,但她覺得貓很靈活,有辦法鑽進讓人想不到的地方,台灣的外交處境即是如此,面對很多強大的力量壓制時,台灣就是要找到出路,這即是她所說貓的靈活性及智慧,台灣的精神也是如此。

由於外交部過去不准許外交官在宿舍養寵物,讓愛貓成痴的蕭美琴在擔任立委期間曾經接獲外交官陳情,她也認為此舉很不人道,因很多外交官在國外拚外交,心靈上都蠻寂寞的,為國打拚過程期間,這些同伴動物應該被善待,她在十幾年前就已向外交部爭取外交官的宿舍可以養貓狗。

這一回赴美履新,蕭美琴也將會帶著4隻貓同行。她表示,4隻貓就是她的家人,赴美相關費用是全部自費,沒有花費到外交部一毛錢。

談起了貓經,蕭美琴展現笑容,她希望在美國期間可以與同屬愛貓的朋友交流。蕭美琴記得,同樣身為愛貓一族的總統蔡英文曾經宴請各國駐台使節,當時在場好幾位女性駐台使節都有養貓,堪稱是共同話題。

深獲蔡英文信任的蕭美琴,此次接任駐美代表,外界都相信她能夠精準傳達台美之間的訊息,更期待她能夠像貓一般,如同貓般靈活,在窄小的空間,仍可以巧妙地跳躍、活動,亦如讓台灣運用有限的資源,在國際上發揮無限的潛力。

台美高層互動進展 蕭美琴:我有自己的夢想

由於近年來台美關係雖然被稱為「史上最好」,但立委與學者日前表示,橫亙在蕭美琴眼前的挑戰不少,包括了美豬、美牛議題、應該如何重啟台美FTA談判、美國通過的「台灣旅行法」與「台灣法案」等應要如何落實,以提高互訪層次,展現台美之間強韌連結,而不是僅止於法案通過的政治性象徵意涵。

蕭美琴在專訪過程提到了未來工作,強調推動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是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她認為,雖然台美間的關稅已不是非常龐大的障礙,「在全球經濟與產業重組過程當中,自由貿易協定是一劑很大的強心針」。

蕭美琴表示,在美國經濟復甦過程中,如果有新增的投資、設廠,對台灣來說,都是機會,在美國產業鏈重整過程中,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對於台美經貿關係的推進,絕對會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台灣要積極爭取。

蕭美琴進一步說道,全世界跟中國開始脫鉤,在過去,台灣對於中國的相互依賴性可能會比其它國家還要深,「這個脫鉤不會很容易,我們也不太可能立即去完成這件事情」,但台灣必須要重新建置新的生產鏈、供應鏈,這相當關鍵。

針對台美洽訂自貿協定恐涉及了美豬、美牛開放議題,蕭美琴表示,她是處理與美國的交涉,至於食品安全管制面例如國際標準、市場甚至是農產品安全的生產鏈等不少面向,台灣是民主社會,必須做出更多的討論、形成共識,「我是代表台灣共識與決議的人,不是由我來決定台灣社會該怎麼走」。

2016年蔡英文曾致電恭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當時兩國元首熱線受到國際矚目,近年來美國也逐步施行包括「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及「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等友台法案,讓台美關係持續升溫,但未來還能否往上推展至半官方關係或是到達某種程度的官方關係,備受關注。

蕭美琴說,台美關係的法律基礎為台灣關係法,在台灣關係法的基礎上要將互動機會及層級最大化,與美國官方或是非官方的往來,每個機會都要把握。

至於台美高層的官方往來,蕭美琴表示,社會上有著很高的期待,「我也有自己的夢想」,但目前最大變數是中共病毒疫情,台灣就是盡量把握機會,來讓關係正常化。

對於外界擔心美國大選結果可能會改變台美關係,蕭美琴雖不評論美國大選選情,但她認為,這是美國人要自己決定的事,無論美國人民的決定如何,都能夠延續深厚的台美關係。她的立場就是無論哪一個黨都要交朋友,就如同AIT處長會跟台灣在野黨的互動,這都是正常的。

據蕭美琴觀察,美國選民跟社會針對中國的觀感都蠻負面的,對台灣則是友善的,蔡英文520就職時,看見很多川普政府現任官員的祝賀,獲得了美國民主黨提名競選總統的拜登也透過推特祝福蔡英文,她上任後將會盡力擴大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