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國會開展「病毒掃瞄」 關注中共政治干預(圖)

作者:喬夫 發表:2020-07-17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 中共 間諜
近期中共干涉紐西蘭政壇的話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喬夫編譯)在紐西蘭舉國與中共病毒(COVID-19)奮力搏鬥的同時,中共的一系列極端舉措也開始讓人們反思這個共產政權給全世界帶來的危害。據Stuff報導,近期中共干涉紐西蘭政壇的話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國會調查中共干涉

上週五,國家黨議員楊健突然宣布,到下屆選舉時退休。之前由於楊健被爆出中共軍隊院校的背景,使得人們對其真實身份產生嚴重懷疑。而他的閃退,恰好趕在國會委員會進行一項調查之際,此次國會聽證調查重點之一是中共對紐西蘭政壇的干涉。據信,中共的干涉不僅限於首都政壇,甚至滲透入全國各地方政府。

有指控稱,中共政府及其駐惠靈頓大使館資助建立了廣泛的社區組織,而中共這是要通過這種網路來影響紐西蘭的地方政治。這種影響力涵蓋了地方政體、社團及中文媒體。

在為期數週的國會調查證據提交環節中,一些知名的持不同政見者向委員會陳訴說,由於反對中共,他們受到華人社區的欺凌、恐嚇和排斥。

該委員會最近還發表了一篇有爭議的呈文,撰寫者為坎特伯雷大學教授Anne-Marie Brady。委員會刻意推遲了幾週才發表,以便所有被指證者做出回應。

該文稱,中共正在通過地方政體來傳播其影響力,因為中共認為地方政體是紐西蘭政治體系的軟肋。Brady教授指出,地方政府的政治人物可能被用來「破壞中央政府的政策」。他們也更容易受到干擾,因為他們「沒有外交政策的專業知識或相關顧問,也無法獲得定期的國家安全簡報」。

Brady教授認為,地方政府已被所謂的「統一戰線」所腐蝕。中共的統一戰線包括四種策略:第一,控制中國僑民;第二,選擇非中文媒體、商人和政客來支持中共;第三,在全球範圍內推廣中國;第四,調整世界經濟方向,使其更加以中國為中心。而最後一點對地方政府特別有吸引力,因為這意味著接受中共的快錢,中共的「一帶一路」正是這種全球擴張的代表,該計畫旨在將參與國家的經濟與中國綁定,使中國能輕易操縱全球貿易,並消除美國這樣的競爭對手。

影響紐西蘭政客

在國家黨治下,紐西蘭參與並簽署了「一帶一路」的備忘錄,但工黨政府改變態度,尤其外交部長Winston Peters對「一帶一路」給太平洋地區帶來的不良影響深度質疑。目前紐西蘭政府的立場是不參與任何基礎設施項目,但可能會支持某些部分,例如有害生物根除計畫。儘管如此,Brady教授認為,資金短缺的地方政府似乎還是渴望加入。

今年,紐、中市長論壇原計畫在中國成都舉行,中共官方舉辦該活動的目的旨在與紐西蘭各地市長形成定期互動,而此次會議的目的,除了氣候變化問題,主要是向各地政府推銷「一帶一路」。

代表地方政府的Local Government NZ表示,該會議旨在通過與紐西蘭中國委員會合作,幫助地方政府制定「一帶一路」的響應措施。Brady教授指出,這次活動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組織,而該協會本身就是一個統戰組織。2017年,「一帶一路」官方智囊團在紐西蘭成立時,嘉賓包括奧克蘭市長Phill Goff和惠靈頓市長候選人Jo Coughlan。

一位地方政府發言人確認說,成都市長論壇的焦點是「一帶一路」計畫,以及地方政府能否獲得相關機遇。他還說,論壇得到了外交部和貿易部的全力支持,他們會定期與紐西蘭安全情報局和政府通信安全局進行溝通。

另一方面,中共還通過其下屬或間接籠絡的社團組織去結交各地政要。Brady教授指出,中共統戰組織在紐西蘭各大城市都存在,這些團體通常以同鄉會的名目出現。例如Jami-Lee Ross揭露的國家黨政治獻金醜聞的捐贈方就是紐西蘭潮汕總會,其會長張乙坤被披露具有中共背景。潮汕總會還被指控支持本地候選人,特別是在奧克蘭。

嚴重欺詐辦公室目前正在調查基督城市長Dalziel的2019年競選連任的開支,據悉其中包括六個與中國有聯繫者的捐款。在給特別委員會的呈文中,Brady教授指控中共官員向Dalziel和其它政府機構施加壓力,要求在2015年對Brady「審查並將其列入黑名單」。

Dalziel的回應中堅決否認曾有此事,並向委員會提交了兩封信。她說,她對委員會「決定接受Brady教授的虛假指控感到震驚」。她聲稱這一指控「是不正確的」,並說「如果是在不受保護(非國會)的環境中提出的,這將會是誹謗性的」。她稱Brady教授的指控是「涉及外國政府的腐敗行為」,她「絕不會這樣做」。

恐嚇不同政見者

向委員會提交證據的還包括兩名本地的持不同政見者。他們表示,由於對中共持批評態度,他們受到其他僑民的恐嚇。

Freeman Yu告訴委員會,統戰組織積極扶植親中共的候選人上位。他透露,潮汕總會支持了Paul Young在奧克蘭市議會Howick選區的競選活動。Paul Young 2019年的選舉海報被人毀壞,一些海報上被標上CCP(中共)字樣。

就海報事件,Paul Young說,自己在紐西蘭生活了30年,最初甚至不知道CCP的含義。他告訴Stuff,他知道這個組織,但是他的競選活動「與他們沒有正式聯繫」。

Freeman Yu告訴委員會,重要的是要防止潮汕總會這樣的組織散播中共的影響。他說,這些組織會威脅到紐西蘭大選的獨立性。他說:「他們是中國政府的代理人,對紐西蘭地方機構選舉有深入影響。」

Yu說,一些親中團體參與了針對持不同政見者或來自香港和臺灣人士的恐嚇行動。他列舉了最近在一個微信群發生的案例,該微信群鼓動紐西蘭華人武裝起來,以應對在COVID-19之後對華人的種族主義威脅。Yu說,這種鼓動的部分動機是要威嚇不支持中共的華人社區。

Tiffany是另一個遞交恐嚇證據的人士。在移居紐西蘭之前,她曾在中國政府工作。她表示自己喜歡紐西蘭,並開始通過微信向華人社區表達自己的觀點。她說:「我批評中國政府對待環境的立場,以及對窮人缺乏支持。」這些批評使她「受到了很多攻擊」。

她表示,「這使我非常沮喪,因為紐西蘭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為什麼我只是為了表達自己的觀點而遭到攻擊和孤立。」她說,由中國大使館資助的華人社區組織常被用來懲罰異議人士,「他們控制和監督中國人的言論。」為了掩蓋自己的身份,出現在視頻中她都戴著口罩,「如果我被華人人認出來,他們會向中共政府舉報。」

操縱本地媒體

本地知名媒體出版人陳維健也向委員會做了陳述。陳維健表示,中共附屬機構利用中文媒體對紐西蘭大選的報導來影響僑民。他還透露說,中共大使館向華人企業施壓,要求他們停止在反共的媒體上做廣告。

他表示,自己創辦的刊物《新報》由於中共大使館的干涉而難於獲得廣告收入,使他的財務狀況也每況愈下。他表示,如果有媒體不發表批評共產黨的文章或只唱讚歌,他們就會得到獎賞,就會有廣告商前來聯繫業務,類似的受益者包括《中文先驅報》和天維網。陳維健認為,《中文先驅報》和天維網與中共宣傳的口徑保持一致。而《中文先驅報》此前曾被指控在報導香港問題上採取親中共的立場,後來撤回其報導。

《中文先驅報》和天維網均否認這些指控。天維網稱自己是獨立的紐西蘭媒體,不受任何政府資助和管理。

Stuff報導中還稱他們收到了一份中共外宣會議的海外參與人名單,其中包括數家紐西蘭的華人媒體負責人具體名字。但這幾個媒體稱他們只是收到了邀請,但沒有實際參加。

早在去年曾有本地媒體和海外媒體曝光,紐西蘭中文媒體接受中共審查監督。據瞭解中共大使館和領事館背後運作的知情人透露,中共領事館的文化參贊領導著一個小組專門負責規劃、協調和控制紐西蘭的中文媒體。

據悉,特別委員會將會進一步調查地方議會選舉,屆時Brady教授將出庭作證。取證結束後,委員會將向國會報告其調查結果,其中包括外國政治干涉,以及地方選舉的現實狀況等議題。而下屆國會將決定採取哪些應對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