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人生境遇 光明與黑暗交織(圖)

發表:2020-07-1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幸福 黑暗 光明
人生在世,所處的境遇雖然千差萬別,不出苦樂二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所處的境遇雖然千差萬別,概而言之,不出苦樂二字。

當我們覺得自己很苦的時候,內心一片黑暗,充滿了憤懣、嗔怒、仇恨、妒忌等種種惡念,如山雨欲來,黑雲壓境,亦如狂風驟至,翻江倒海,暴力充塞胸腹,撕裂肝腸……苦極時只看成一切的末日,了無生趣。

當我們覺得自己快樂的時候,內心則充滿光明,只覺得無限的歡喜、愉悅、輕快、自在,看周圍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對一切充滿欣賞和感恩,願意把自己的幸福與身邊所有人一起分享,只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運的那一個,充滿成就感。

由此可知,人生的苦樂,其實都是自心的一種認知。出於本能,人在極力遠離痛苦,追求快樂。如果說光陰分為黑暗和光明,那麼人的一生,其實就是一顆找尋快樂的心穿行在黑暗光明交錯的時光隧道,而古往今來,無數人的故事共同揭示了如下四種人生境遇:

(一)從黑暗走向黑暗

一個人曾經遭受的挫折無助於其成長,而是讓他在黑暗的迷宮中和苦難的泥潭裡失去人生方向,深陷其中,自哀自憐,甚至怨天尤人,對社會充滿誤解和仇恨,對自己也喪失了信心,於是拒絕一切援助之手,放縱人生,自甘墮落,把生命的最後一縷光亮推出心門之外。

(二)從黑暗走向光明

知道人生的苦難或挫折只是無常,也就意味著一定有機會改變,因此心存希望,無論逆境多麼嚴峻,以堅忍不拔的勇氣和努力保持心燈不滅。接受現實,不灰心,不氣餒,不懼怕從頭再來。如是之人,只要有生機,就會全力以赴,功到自然成,曾經枯乾的樹樁也會重新發芽抽枝。

(三)從光明走向黑暗

人生擁有良好的起點,美好的前程似錦囊在握,卻不料得意之時開始放逸,自招污損。若能喚醒良知,幡然悔改,仍能與前運接續,然而往往人心向下墮落容易,向上舉難,兼無人勸諫勒改,從此「心城」失守,於此物慾橫流社會,種種誘惑當前,焉有不失?

(四)從光明走向光明

天賦異稟也罷,資質愚魯也罷,庸常中人也罷,只要能認清自己是誰,就能腳踏實地,抱定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實際生活中老實做人,認真做事;在家孝順父母,在外尊敬師長,樂於助人,時時向善。每個人的事業大小有分別,但才幹和仁愛之心人人都可擁有。一生光明磊落,不論為人子女或父母、親朋,無不省身克己,有所擔當,懂得有些事情應不求名利,當做則做。

看似複雜的人生,梳理一下,也不過如此。只是人心難以控制,往往忘乎所以,一念不牢,便有萬千苦樂。現實告訴我們,有太多的人在追求光明時義無反顧地把自己推進了黑暗的深淵。因此,追求人生的快樂沒有捷徑,卻有智慧的路徑,善用心者得之。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