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之下港府週三起收緊船員檢疫安排(組圖)

發表:2020-07-27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地船員在港換班被政府豁免檢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發
外地船員來港換班被政府豁免檢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發。(圖片來源:譚凱邦提供)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香港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多位專家數週來都劍指港府,指源頭或與港府豁免船員強制檢疫有關,促請政府收緊檢測,惟政府遲遲不肯回應。昨(26)日,在巨大公眾壓力下,港府終於表示將於週三(29日)起暫停所有客船以及無須在港裝卸貨物的貨船船員換班,並收緊來港進行貨物裝卸換班船員、機組人員和其他豁免人士的檢疫安排。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政府發稿表示來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船員必須留在船上,不可登岸,需要換班的離船船員在港期間亦須留在船上,直至被安排直接前往機場登機,這樣避免其與本地社區的接觸;經機場來港的換班船員亦需有陰性檢測證明才可入境。此外,港府要求船務公司為船員提供前往和離開船隻的點對點交通,船員不得乘搭公眾交通工具,換班船員須全程佩戴口罩,抵港船員須立刻直接登船,不可在市區停留。

外地船員在港換班被政府豁免檢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發
外地船員來港換班被政府豁免檢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發。示意圖。(圖片來源:譚凱邦提供)

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則需在出發前有陰性檢測證明,或者抵港後經衞生署作檢測,並在指定地點等候結果。各大航空公司必須為其機組人員提供點對點交通安排,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機組人員並要在指定地點自我隔離。而由機場入境的豁免人士在週三起,亦需提供檢測證明,或抵港後由香港衞生署作檢測。

外界一直質疑船員獲豁免檢疫成防疫漏洞,新民主同盟成員、區議員譚凱邦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收緊船員免檢疫措施太遲,太小,他質疑反送中運動中港府推出蒙面法,及日前禁晚市堂食,均在即日或翌日實施,但暫停部分船員換班卻要拖延到週三才實施,無意令漏洞再持續三天,感嘆林鄭政府好像故意不抗疫!

外地船員來港換班被政府豁免檢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發。(圖片來源:譚凱邦提供)
外地船員來港換班被政府豁免檢疫,造成香港第三波疫情大爆發。(圖片來源:譚凱邦提供)

譚凱邦又認為,新安排下由外地搭乘飛機抵港進行換班的船員,被要求在離開出發地之前的48小時內,提供病毒病核酸檢測方可入境,但他質疑外地醫療機構所發的檢測報告是否具公信力,而且肺炎病毒有潛伏期,擔心船員到港後,可在亞洲博覽館檢測結果出來之前前往碼頭,將造成社區傳播的危險。他認為,非常時期應該全面取消船員免檢疫措施,加之除海員外,原來的33類豁免檢疫人士之中,其中有11類是為了方便中港經營商而豁免檢疫的安排,這些都應予以取消,當中就包括在國內設廠商人,上市公司董事和重大商業交易的法律執業者等。

此外,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表示,作為前線護士,見到目前情況非常憂心,如果政府不做好邊境檢疫,醫護再努力也無補於事,又指香港各界多次促封關,政府也只是半封關,令隔離病房工作量非常劇增。他也呼籲市民不要輕視自己重要性,雖然出現抗疫疲勞也要戴口罩。

油尖旺區議員兼護士朱慧芳斥衛生署沒有妥善運用區議員資源來做好18區預防,署方往往不向區議員公開病人資訊,她呼籲衛生署應平衡私隱權與公共衛生,和區議員做好溝通。她又指,目前仍有過百名確診者正等候入院,若政府不做好「預防」,醫護人員即使竭盡全力也不能夠承擔病人數目。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