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任議會民主派未有定案 朱凱廸預中共將改條例剿異見(圖)

發表:2020-08-03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林鄭表示不排除讓現任議員延續一年任期,成立臨時立法會,朱凱廸預計在未來一年間,中共將改選舉條例,並用國安法進一步消滅反對聲音。
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林鄭表示不排除讓現任議員延續一年任期,成立臨時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朱凱廸預計在未來一年間,中共將改選舉條例,並用國安法進一步消滅反對聲音。(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8月3日訊】日前,香港政府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勢必令四年一屆的立法會出現真空期,特首林鄭表示將提請人大常委決定,不排除讓現任議員延續一年任期,但目前就未有明確定案。外界揣測本港或在1997年後再次出現「臨時立法會 2.0」(臨立會),目前4名尋求連任的現任立法會議員已被選舉主任剝奪參選資格(DQ),他們懸空的議席是否需要補選,「臨立會」的職能充滿變數,而目前民主派議員就是否延任「臨立會」尚且未有統一決定。

而民主派亦憂慮立法會真空期會被北京當局利用,屆時立法會留任議員將以親共建制派為主,對於北京或港府任何不得民心的法例和政策,他們會全票通過。據「立場新聞」報導,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認為,中共未來一年會從四方面改變香港現行政策體制,包括開放長住大陸港人投票,用國安法消滅北京不喜歡的言行,以及削弱剩餘體制內的民主派力量。他亦呼籲市民就民主派應否加入「臨立會」發表意見。

朱凱廸:中共或改選舉條例 以國安法滅反對聲音

民主派議員朱凱廸預計,港府押後選舉一年間,首先會修改立法會選舉條例,讓長住大陸港人投票,增加建制派票倉。

林鄭曾在電台節目中指,本港需檢視選舉安排,包括境外投票,特別提到保留身在大灣區港人的選舉權;其次,明年港府會增加親共票源的選民登記,如今年新增的 40 萬選民登記中就以親共的中老年人居多;第三,中共會繼續用國安法來消滅體制外的抗爭行動及言論;第四,中共以「臨立會」及DQ手段 削弱及牽制剩餘體制內民主派的力量。

朱凱廸指,目前民主派須思考的問題有三:一、是否參加「臨立會」?二、民主派在體制以外如何爭取民主?三、是否參與還是杯葛明年立法會選舉?他請市民就問題一表達個人意見,即民主派是否參加「臨立會」。

胡志偉:若民主派失議會三分一否決權或辭任

多名現任民主派議員對是否留任「臨立會」未有定案,表示局勢充滿變數,目前言之尚早。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向「立場新聞」表示,他個人認為民主派應該「齊上齊落」,民主派能否在議會中有否決重大議案的權力,是留下去的條件,若民主派失去三分一議席,即失去對議案的否決權,則失去留在議會的意義,屆時不排除辭任的可能性。胡強調,最後將如何應對仍有待商榷,民主派以至民主黨內部亦未有共識。

陳志全︰去留視乎議會剩餘抗爭空間而定

現任民主派議員陳志全表示,目前很難回答留還是不留,要等港府具體安排出爐才可明確回應,但他認為議會戰線民主派仍然需要守衛,須考慮到是民主派在議會內抗爭的空間還有多少,他形容,政府想做10件壞事,民主派可以否決5件,這樣議會戰線都算有其價值。公民黨有三名現任議員被剝奪參選下屆立法會的資格,黨魁楊岳橋指目前一切言之尚早,民主派須沉著應對,但暫時未有對策。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亦稱未有定案,他認為難以定案是否留任,他亦質疑港府延任立法會議員的做法沒有法律基礎,畢竟這期立法會議員的任期已經結束。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