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妒嫉叫「吃醋」你知道由來及典故嗎?(組圖)

發表:2020-08-12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妒嫉叫「吃醋」你知道由來及典故嗎?
為何妒嫉叫「吃醋」你知道由來及典故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百五】

蘇秦一直努力說服六國聯合抗秦,史稱「六國封相」。但蘇秦在齊國的時候被刺客殺了,齊王為了抓出刺客,特貼出告示,聲稱蘇秦為大內奸,刺殺蘇秦者賞金千兩。告示一出,立刻有四個上鉤,聲稱是自己所為。齊王正恨刺客牙癢,怒:千兩黃金每人二百五,順便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砍了!

吃醋

據說,唐太宗年間,宰相房玄齡懼內是出了名的。其妻雖然霸道,但對房玄齡衣食住行從來都是一手料理,容不得別人插手。一日,唐太宗請開國元勳赴御宴,酒足飯飽之際,房玄齡吹了幾句不怕老婆的牛皮,已有幾分酒意的唐太宗乘著酒興,便賜給了房玄齡兩個美人。

房玄齡才小心翼翼地將兩個美人領回家。不料,房玄齡的老婆才不管皇上不皇上,大發雷霆,指著房玄齡大吵大罵,還大打出手,將兩個「美人」趕出府。

此事被唐太宗知道了。太宗想壓一壓宰相夫人的橫氣,便召宰相房玄齡和夫人問罪。唐太宗見他們來到,指著兩位美女和一壇「毒酒」說:「我也不追究你違旨之罪,這裡有兩條路任你選擇,一條是領回二位美女,另一條是喝了這壇『毒酒』省得妒嫉旁人了。」

房夫人舉起罈子,「咕咕咚咚」的將一壇「毒酒」喝光。房玄齡急得老淚縱橫,抱著夫人抽泣,眾臣子卻一起大笑,原來那壇裝的是晉陽清源的食醋,根本無毒。唐太宗見房夫人這樣的脾氣,歎了口氣道:「房夫人,莫怨朕用這法子逼你,你妒心也太大了。不過念你寧死也戀著丈夫,朕收回成命。」房夫人料不到自己冒死喝「毒酒」得了這麼個結果,雖酸得伸頭抖肘,但心中高興萬分。房玄齡也破涕為笑。從此,「吃醋」這個詞便成了女人間妒忌的代名詞。

有趣俗語,你知道「犬子」的由來是什麼嗎?
有趣俗語,你知道「犬子」的由來是什麼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犬子

「犬子」本是司馬相如小名,根據《史記》記載,司馬相如小時候喜歡讀書,學擊劍,他的父母為了小兒好養活,便特意選一個低賤的字詞為之命名,以遠離鬼魅,「故其親名之曰犬子」。司馬相如長大後,也覺得名字不好聽,加上又仰慕藺相如的為人,自己便更名為相如,「犬子」就成了小名。但隨著司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斷為人所知。人們便爭相效仿,謙稱自家兒郎,用上了「犬子」一詞。

黃臉婆

古代女性一般所用的搽臉粉含鉛,有毒性,長期使用會導致臉色變黃。所以年紀愈大的女性,受害時間愈長,受害愈深。故年長一些的女性就會呈現「黃臉婆」的症狀。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