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效果開花:銀行巨頭出手(圖)

發表:2020-08-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12日訊】8月9日,英國匯豐銀行、渣打銀行和新加坡的星展銀行已經發表公告,表示將跟隨美國、英國、歐盟的制裁措施,對侵犯香港人權林鄭月娥等11名官員進行制裁,也會對他們持有大額股份的相關公司進行制裁。

我們知道,匯豐和渣打銀行是兩家英國銀行,位列香港的三家發鈔銀行之間,在香港金融界的地位舉足輕重。有人說,匯豐和渣打參與制裁不奇怪,而星展銀行這麼快表態則有些奇怪,因為星展銀行是新加坡的,而新加坡官方表態是非常曖昧的,基本沒有反對過港版《國安法》。但是,在美國金融大棒的制裁下,任何銀行今後要想繼續和美元打交道,必須參與到制裁中。

新加坡最大的商業銀行——星展銀行總部大樓
圖為新加坡最大的商業銀行——星展銀行總部大樓(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反送中以來,匯豐銀行其實一直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雖然說是英國銀行,但其80%以上的業務都在亞太,主要還在香港和中國等地區。屁股決定腦袋,這也決定了匯豐不敢太得罪中共。所以在反送中以來,匯豐一直都是支持香港政府的姿態,對國安法也是表示支持的,這讓全世界大為詬病。

但是,因為匯豐說到底還是英國銀行,就算你向中共再表忠心,你也不可能贏得信任,你的跪姿不標準都是錯,隨便找個理由就可以敲打你。比如去年,因為匯豐被美國抓住了把柄,配合美國抓捕了孟晚舟,幾乎成為匯豐銀行在中共那裡的原罪,經常被官媒批。特別是英國禁止華為後,中共更是隨便給匯豐找茬,就是在警告英國。

前兩天,中國政府又找了個理由,說匯豐銀行存在未經客戶授權進行徵信查詢的違法行為,被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處以罰款45萬元。其實這也是敲打的一部分。而今年以來,匯豐銀行的股價已經下跌了50%,基本上腰斬。

我想,匯豐現在是應該醒了,必須站在追求自由的香港人民這邊,必須站在美國英國等國際正義力量這邊。

匯豐銀行曾因涉及古巴、蘇丹、伊朗等國交易,於2012年花費3.8億美元與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和解,加上其他美國政府部門的罰款,匯控當年共被罰款19億美元,算是有前車之鑒了。

如果這次站錯了隊,就不是股價腰斬的問題,不是罰款19億美元的問題,而是生死存亡的問題。這也許是匯豐銀行這次堅定支持美國英國,對侵犯人權的港共官員進行制裁的主要原因吧。

根據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制裁令,11名受制裁的中港官員在美國的資產將被凍結,他們在香港美資銀行開立的戶口、或任何銀行的美元戶口亦會被凍結。

雖然香港金管局說美國制裁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但銀行會按照內部「金融犯罪合規」的規定,自行決定執行制裁方法。匯豐、渣打和星展銀行拒絕與美國制裁名單人士進行交易,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當然,非美資銀行用美元以外的貨幣與受制裁人士進行交易,原則上是容許的,但實際上卻有風險。就像有網友說,受制裁的中港官員可以轉向中資銀行開戶以取得金融服務。但是,美元是國際貿易的主要交易貨幣,除非中資銀行願意退出美元結算系統,除非工行、建行、中行這些願意撤出在歐美的分公司,退出在歐美的業務,否則中資銀行也須執行制裁令,違反禁令等於向美國奉上制裁藉口,相信主流中資銀行不會冒這種風險。

畢竟之前,中國已經有多家銀行因為違法美國的制裁令和朝鮮、伊朗做生意被美國制裁過。看看他們這些銀行有多大的膽子,還敢繼續作這種惡。

就像發明「海帶纏住航母」的軍事評論員張召忠說的,目前全球的貨幣結算,事實上都是建立在美元結算之上,有賴於美國建立的SWIFT系統。地球上任何兩個實體之間的轉賬匯款,都離不開它。因此,美國的金融制裁對全球任何銀行來說,都是死刑。他這次認識還比較到位,算是說到點子上了。

這也是為什麼口口聲聲不害怕美國制裁的林正月娥,緊急讓自己的兒子撤離美國的主要原因,因為以後連兒子的學費和房租都不能匯到美國了,他的兒子出美國後,基本再進也不去了。她不害怕嗎?匯豐、渣打、星展等這些銀行如果敢於繼續和這些人交易,這些銀行也將被判死刑,他們不害怕嗎?我相信香港的中資銀行也將跟進。

以後中共的這些狗腿子,也不要用銀行跨境匯款了,也不要用這些銀行的帳戶了,統統註銷,資產凍結。發工資就用紙盒子裝回去!銀行的美元賬戶將被註銷,無法給國外美元匯款,也無法給國外美元收款。讓你們體會一下中共的經濟內循環和吃草經濟。

而就在8月10日,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的外交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權利受到侵蝕」表示關注,表示中國的國安法會侵蝕香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五眼聯盟越來越團結了,雖然是口炮居多,但是配合近期實質性的制裁措施,還是相得益彰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