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下肢腫脹疼痛 4招防治小腿靜脈曲張(組圖)

發表:2020-08-1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站下肢腫脹疼痛4招防治小腿靜脈曲張
長時間站立,下肢酸脹,容易造成下肢靜脈曲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些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如售貨員、教師等,他們是下肢靜脈曲張的好發人群之一。有些人才40出頭,就患上了下肢靜脈曲張:原本光滑的雙下肢小腿內側皮下,出現了一些像蚯蚓一樣的青紫色凸起物,扭曲成團,局部皮膚變成暗褐色,同時,雙下肢的酸脹感越來越重。

下肢靜脈曲張的形成,主要是下肢靜脈壓長期增高,損傷下肢靜脈瓣膜,使靜脈裡的血液不能正常回流,而是擁堵在靜脈中,導致靜脈管腔擴張、迂曲。

引起下肢靜脈液壓增高的原因,分為內、外兩種。外因主要是長期站立。因為人體在站立時,下肢靜脈系統的壓力是最大的。教師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是下肢靜脈曲張的好發人群之一。內因是慢性靜脈功能不全,外因是通過內因才起作用的。這也是同樣是教師,為什麼有的人並沒患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

而深靜脈血栓形成係指血液在深靜脈系統不正常地凝結,好發於下肢,多見於產後、盆腔術後、外傷及長期臥床的患者,主要表現為:患肢腫脹,疼痛。血栓脫落可致肺栓塞,危及生命。

如果病情嚴重或長期無法改善,就應該及時去看醫生,切莫耽誤治療。 

防治下肢靜脈曲張的措施

專家指出,防治下肢靜脈曲張,應該從幾個方面做起:

1、勤抬腿多休息

如果連續有幾節課要上,在課間休息時,不要再站著與學生交談。應該盡量坐下來一會兒。有條件的話,可以適當放平身體,抬高雙腿,減輕下肢靜脈液壓,緩解靜脈的壓力。

2、均衡飲食

多吃富含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果蔬,對增加血管壁的彈性或有一定幫助。
多吃富含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果蔬,對增加血管壁的彈性或有一定幫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對改善家族性的慢性靜脈功能不全,沒有明顯的效果。但均衡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果蔬,對增加血管壁的彈性或有一定幫助。

3、睡覺抬腿

睡覺抬腿增回流。睡覺時,在腳下墊一個柔軟的布墊或枕頭,使雙下肢抬高稍超出心臟水平,也是一種很好的防治下肢靜脈曲張的辦法。

4、早穿醫用彈力襪  

靜脈曲張分為C0~C6七個等級。一般來說,C0和C1期的患者,是不需要手術治療的,早期使用彈力襪可以減緩病程的進展,也能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對C2和C3的患者,若沒有腿酸脹、疼痛、麻木、小腿抽筋的症狀出現,可以考慮使用彈力襪,一旦出現上述症狀要盡早手術治療。

對C4期及以上的嚴重患者,需要手術治療。「醫用彈力襪」,也叫「循序彈力襪」。這種彈力襪是露腳趾的,從下到上,有一個循序漸弱的壓力梯度,越下面彈性壓力越大。

彈力襪的穿著是有講究的。一般來說,晚上睡覺時不穿,早上起床了,在還沒下床之前,半躺著穿好彈力襪再下床。選擇彈力襪,要先測量幾個口徑,主要測量小腿最粗處的口徑和踝關節處的口徑,以這兩個尺寸,選擇對應的彈力襪。

需要注意的是,運動,如行步或跑步等,對改善下肢靜脈曲張並沒有明顯效果。也不主張對扭曲的靜脈團塊進行局部按摩。因為這種按摩,對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的幫助不明顯,若按摩不當,很容易損傷患處皮膚,導致潰瘍發生。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