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家訓》5箴言 悟透福澤子孫(圖)

發表:2020-08-1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子家訓 朱用純 道德 教育
朱子家訓》5箴言,悟透福澤子孫。(圖片來源:Adobestock)

《朱柏廬治家格言》為朱用純所著,又被稱為朱子治家格言、朱子家訓,全篇525字,主要是以家庭道德為主的經典啟蒙教材。其中許多句子,在今天看來,依然深具教育意義。若能悟透,對於修身、齊家等為人處世各方面將有莫大的幫助。

以下就節錄其中五句常見的話,你聽過幾句?又能體會多少呢?

1、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每餐的飯菜,我們要想到來之不易;即使是製成衣物的半根絲線,也要記得製作的艱難。老人家常講,做人要知足惜福。

把「福」字拆開來看:一口為人,左邊有衣,右邊有田。當一個人有衣有田,便意味衣食不愁,已經可說是天大的福氣。可惜現今生活條件越來越好,許多孩子從小不用為吃穿發愁。沒經過苦日子,容易養成浪費的壞習慣。

佛家認為,人活一世,福氣都是命中註定。年輕時揮霍無度,就會折損自身的運道。因此一定要勤儉持家、心存感激,方能福澤綿長。

2、勿貪不測之財,勿飲過量之酒。

不要貪圖意外之財,否則易給家人招致禍端;也不要飲用過量的酒,不然會給身體造成負擔。古訓也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榮華富貴,人人都想得到,但若通過不正當的手段獲取,那麼就算錢財到手,也無福享用。

人之所以不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太少,而是因為欲望太多。意外之財看似得來容易,但也容易整日為此提心吊膽,到頭來依然得不償失。

至於酗酒,不單損傷脾胃,更容易招惹是非。像酒後駕駛、酒後亂性,眾多悲劇都是由於醉酒引起的,所以一定要自制。

3、嫁女需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需求淑女,勿計厚奩。

嫁女兒,重在為女兒找尋人品上佳的夫婿,不需要索取貴重的聘禮;娶媳婦,則重在求娶賢良的淑女,自然也不要計較嫁妝的薄厚。兩人締結婚姻時,要把對方的家教門風放在第一位考量。

畢竟錢財乃身外之物,如果跟有能力、會持家的人共渡一生,又何必擔憂過不上好日子呢?

同理,家財萬貫,也經不起肆意揮霍。俗話說一代無好妻,十代無好子,若子女能締結一段好姻緣,不但能惠及祖孫三代,也能保家族興旺百年。

4、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籍不能不讀。

慎終追遠是中國的優良傳統。祖先雖已離我們遠去,但每逢祭祀之時,依然要虔誠;子孫就算天資愚鈍,也要勉勵他們用功讀書,憤發向上。做人不可忘本,祭祖正表現出中國傳統宗族血脈間的聯繫,也是精神得以代代相傳的重要習俗。

俗話說:積錢不如教子,閒坐不如看書。孩子天資是否聰慧,多是由先天所定,人力不能左右;而良好的學習環境,卻可以由後天營造。家財萬貫不如詩書一卷,好好教育子孫才是傳家之道。

5、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需平心暗想。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難免會因大大小小的事發生爭執。這時若遇事,不要只想推卸責任,而應該平心靜氣仔細反思,會發生這樣的事,是否自己也有過失。

家和萬事興,家庭成員更應相互體諒。若家中充滿是非紛爭,對於家族的和陸總不是好事。因為就算再親,架吵多了,緣終會變淡,心不齊,家也就散了。

所以古人的話一定要謹記:事到臨頭三思為妙,怒上心頭忍讓最高。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