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養生佳品 這一物燒得好 功效堪比燕窩(組圖)

發表:2020-08-2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腐是最常見的豆製品,有「植物肉」美稱,具食療功效。
豆腐是最常見的豆製品,有「植物肉」美稱,具食療功效。

豆腐是最常見的豆製品,有「植物肉」美稱,具食療功效,也是素食菜餚的主要原料。清代著名醫家王士雄所撰《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豆腐「清熱,潤燥,生津,解毒,補中,寬腸,降濁。」

袁枚:豆腐燒得好 養生作用堪比燕窩

清代大文學家、美食家袁枚在《隨園食單》中對豆腐大為推崇,認為豆腐燒得好,養生作用堪比燕窩。

在《隨園食單》「雜素菜單」第一篇中,袁枚描述了一道「蔣侍郎豆腐」的名菜,其做法是:「豆腐兩面去皮,每塊切成十六片,晾乾,用豬油熬,清煙起才下豆腐,略灑鹽花一撮,翻身後,用好甜酒一茶杯,大蝦米一百二十個;如無大蝦米,用小蝦米三百個;先將蝦米滾泡一個時辰,秋油一小杯,再滾一回,加糖一撮,再滾一回,用細蔥半寸許長,一百二十段,緩緩起鍋。」

此外,還記述了一種「王太守八寳豆腐」:用嫩豆腐片切粉碎,加香蕈屑(即香菇屑)、蘑菇屑、松子仁屑、瓜子仁屑、雞屑、火腿屑,同入濃雞汁中,炒滾起鍋。可見,這兩種做法都很注重葷素混搭,將蝦米、菌菇、堅果、雞肉、豬肉放在一起,不僅提高了蛋白質利用率,而且提升了色、香、味。

豆腐的營養價值

豆腐營養豐富,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
豆腐營養豐富,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

豆腐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鎂、鉀、煙酸、銅、鋅、錳、硒、磷、葉酸、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E等,所含的氨基酸和蛋白質含量使之成為穀物很好的補充食品。豆腐的日常做法很多,比如家常豆腐、麻婆豆腐、豆腐丸子湯、芹菜炒豆腐乾等。

豆腐脂肪中的78%屬於營養價值高的不飽和脂肪酸,且不含膽固醇,是糖尿病、高血壓病、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血症及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的佳餚。豆腐富含大豆異黃酮,對防治骨質疏鬆、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等都有良好的作用。

豆腐的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消化功能下降的老年糖友也能很好的消化吸收豆腐中的有益成分,是比較適合廣大糖尿病友的一種健康食品。

常見的豆腐種類

1、北豆腐

北豆腐又稱老豆腐、硬豆腐。一般以鹽鹵(氯化鎂)為凝固劑,有的以石膏或黃漿水為凝固劑。特點是硬度較大、韌性較強、含水量較低(80%~85%),味微甜略苦,口感略「粗」,鎂、鈣和蛋白質含量最高。

比較適合炒菜或煎、炸、做餡等,如白菜豆腐、煎豆腐等。

2、南豆腐

南豆腐又稱嫩豆腐、軟豆腐,一般以石膏(硫酸鈣)為凝固劑製成。特點是質地細嫩,富有彈性,含水量大(85%~90%),味甘而鮮,口感非常細膩。

不適合用來炒菜,比較適合涼拌、做湯等烹調方式,如小蔥拌豆腐、魚頭豆腐等。

3、內酯豆腐

內酯豆腐是用葡萄糖酸-δ-內酯為凝固劑生產的豆腐,質地細嫩、有光澤,適口性好。

內酯豆腐可直接食用,適合拌涼菜和做湯,如皮蛋豆腐、豆腐蒸蛋等。

糖友吃豆腐的注意事項

我們可以將豆腐與含蛋氨酸含量較高的蛋類、肉類食品搭配食用,以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
我們可以將豆腐與含蛋氨酸含量較高的蛋類、肉類食品搭配食用,以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糖友飲食宜清淡,很多人慢慢過渡到素食,豆腐和肉類都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所以有人會問:「用豆腐來代替肉類可以嗎?」

單從蛋白質角度來說,吃豆腐也能吃到很多蛋白質,但豆腐中的蛋白質缺乏蛋氨酸,且和肉類相比,豆腐中的礦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長期只吃豆腐不吃肉類,容易引起礦物質缺乏,尤其是鐵元素,從而增加缺鐵性貧血的發病風險。如果一定要素食,建議從膳食補充劑中增加鐵的攝入,來滿足機體需求,或者搭配食用其他鐵比較容易吸收的食物,如榛子、杏仁、黑芝麻、山楂、大棗、桂圓等。

豆腐主要是由大豆製成,但所含大豆蛋白質中缺少一種必需氨基酸——蛋氨酸,因此蛋白質的利用率較低。我們可以將豆腐與含蛋氨酸含量較高的蛋類、肉類食品搭配食用,以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

豆腐中含蛋白質量很高,一次吃過多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因此糖友一次不要食用過多豆腐,最好不要超過400克。

豆腐也不宜和含植酸含量較高的菠菜、莧菜、茭白、芋頭、竹筍等蔬菜一起食用。糖友如果合併有痛風,或檢查血尿酸濃度偏高者也應注意,因為豆腐中含嘌呤的量比較高,因此這類人群應減少食用豆腐,或者不吃豆腐。

豆製品有助於降脂

在能幫助調節血脂的食物中,推薦大豆。大豆能全方位調節血脂,無論是甘油三酯,還是膽固醇都能調節。大豆能使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降低,保護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不降低。對高血脂的人可以降血脂。對於血脂正常的人,不會讓你血脂掉到正常值以下。

豆腐含有六大保護血脂、調節血脂的能手: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大豆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大豆裡的維生素E、大豆裡含的膳食纖維。

除了降血脂外,常吃豆製品,例如豆腐,還有降低冠心病發病風險的作用。

豆腐應適量食用

豆腐雖然能幫助降血脂,保護心臟,但它是高蛋白食物,100克大豆含40克蛋白質,比豬肉都高,而蛋白質攝入過多時會加重腎臟負擔,因此要適量食用。

此外,要注意的是,豆製品替代不了藥物。對於已經患病的人來說,擅自停藥會造成血脂的反彈,因此,不宜用食物來替代藥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