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黨代會第二天 談外交為何不提中國?(圖)

作者:平章 發表:2020-08-20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月19日,工人在特拉華州威明頓市的大通中心為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的第三個晚上準備舞臺。
2020年8月19日,工人在特拉華州威明頓市的大通中心為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的第三個晚上準備舞臺。(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0日訊】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會程已經過半,圍繞外交議題的討論出現在第二晚的議程中。當晚,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和小布希政府時期的國務卿科林.鮑威爾(Colin Powell)以及多位外交、國防界人士悉數發言,對川普(特朗普)總統的外交政策提出猛烈抨擊,並讚揚拜登的外交經驗和行事風格,以及他對於堅守美國的品格、團結盟友、重塑美國國際領導力的承諾。不過,有分析人士對於這些重量級的外交人士未在講話中提及中國問題表示質疑。

《世界日報》副總編魏碧洲8月19日在參加美國之音舉辦的有關民主黨黨代會的討論會上說:「這幾個在美國外交事務上都是重量級的人物,可是在他們昨天的演講中完全沒有提到美國所面臨的最大的危險和安全威脅是什麼,儘管昨天和前天都有報告出來,說這個威脅就是中國和俄國,而他們都沒有提到,尤其(沒有提到)中國。」

在週二晚上的民主黨黨代會中,「中國」唯一一次被提到,是前北約副秘書長羅斯.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批評川普總統向包括中國在內的獨裁者示好。

與此同時,民主黨將在這次黨代會上通過其2020年施政綱領,其中提出要退出和中國的「關稅戰」,避免「新冷戰」,同盟友聯手,和中國重新談判,魏碧洲認為這反映出民主黨與川普政府現行的對華政策「背道而馳」,需要警惕。

「這到底是為什麼?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是因為大財團、企業,這些大金主已經買斷了民主黨的經脈嗎?還是(民主黨)對中國的政策沒有採取像川普這樣從根本上改變美中關係的做法?」魏碧洲說,「現在看得出來,如果拜登上臺的話,中美之間的關係會比現在有所緩和。這種緩和的方式在很多人看來就剛好落入了中國的圈套裡,因為事情只要不對立到極化,對中國永遠是有利的。」

威爾遜中心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則認為,民主黨黨代會沒有著重談及中國問題是因為外交議題不是美國選民最關心的議題。而且他認為拜登的對華政策雖然比較「傳統和溫和」,但與川普對中國的基本態度是一致的。

他在美國之音的討論會上說:「其實在美國所有的總統選舉,年年都是這樣的,美國的選民不怎麼關心國際事務,(只關心)他們在國內安全不安全,經濟健康不健康,外交關係總是次要的。所以(民主黨)知道這個不會動員很多他們的選民。有一點我跟魏碧洲先生的觀點不太一樣。雖然拜登和川普的對華政策有分歧,但是民主黨的施政綱領也是肯定了川普的最基本的對中國的態度。他們也否認要接觸中國,他們也同意川普所說的,我們要反制、對抗中國,就是怎麼個對抗法?在這個方面是有區別。川普對華政策最終的目標是什麼不清楚,但聽蓬佩奧等人所說的,其實他們追求的是政權更迭。可是政權更迭不是美國最重要的利益。面臨中國勢力年年擴大,美國也有一個國家利益,就是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

前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參選人符江秀認為,民主黨人之所以避免過多談論中國議題,是因為他們不願意承認川普總統的功勞。

她說:「民主黨之所以不提中國是因為他們其實心理上是贊成川普做的,但是他們不想給川普Credit(功勞)。我跟很多民主黨朋友私底下聊,他們說川普做得比所有民主黨總統都好,在中國這個議題上,但是他們不想給他任何的功勞。因為他們現在已經被逼到要跟川普唱反調才是政治正確這樣一個路線了。」

拜登將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的最後一天發表接受提名的演講,他將如何在這場演講中闡述自己的外交政策是外界廣泛關注的重點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