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處於脫鉤臨界點 全世界都須面對的三個關鍵選擇(圖)

發表:2020-08-22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關係每況愈下,外界形容兩國已進入「新冷戰」,處於「脫鉤」臨界點。專家認為,全世界現在都必須面對三個關鍵選擇。(圖片來源: 合成圖 Martyn Wright/Flickr/CC BY 2.0)
美中關係每況愈下,外界形容兩國已進入「新冷戰」,處於「脫鉤」臨界點。專家認為,全世界現在都必須面對三個關鍵選擇。(圖片來源: 合成圖 Martyn Wright/Flickr/CC BY 2.0)

【看中國2020年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每況愈下,外界形容兩國已進入「新冷戰」,處於「脫鉤」臨界點。這樣下去,美中關係將如何影響國際社會?專家認為,全世界現在都必須面對三個關鍵選擇。

美國之音報導,喬治亞理工大學納思國際事務學院教授王飛凌認為,在美中在全面走向新冷戰和脫鉤的背景下,貿易協議等經貿議題已經不重要。他分析現在的局勢,是包括美中兩國的全世界國家都必須面對三個問題的選擇。

他說,第一、中美雙方由誰來領導世界,全世界必須做一個選擇;第二,針對中美雙方迥然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也要全世界做一個選擇。包括中國人民在內,也要做一個選擇;第三,美國領導人希望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分開,讓中國人民做一個選擇。中國人是否準備好面對新冷戰甚至是更糟糕的局面,還是支持共產黨影響和重組世界。

美國已經做好準備,引領世界對抗中共極權。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在尼克森圖書館圖書館發表演講時,全力將中國人民與中共區分開來,指出中共正是鎮壓、迫害中國人民的禍首,因此呼籲中國人民和世界上有普世價值理念的國家一起反抗中共。

蓬佩奧的演講題目是《共產黨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他在演講中強調了中共對美國和整個自由世界的威脅。他說:「如果我們現在屈膝,我們的孩子會受到中共的擺佈,而中共的行動是對自由世界的主要挑戰。」

中共和其領導人數十年來渴望「在中國共產主義的基礎上建立全球霸權」。蓬佩奧強調:「我們不能再忽視(美中)兩國之間的根本的意識形態和政治的差異了。」

蓬佩奧從政治、經濟和軍事等領域列舉了北京當局種種破壞全球民主秩序的做法。他並呼籲中國人民、世界盟國與美國站在一起,迫使中共做出根本改變。近月來,美國已積極推動其盟友在人權、科技、政治和經濟方面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

美中關係已失控脫軌 中共不知如何應對

另一方面,外界觀察發現,中共各官員開始透露「服軟」言論,北京似乎再度採取「韜光養晦」策略。不過,分析認為,中共雖深知美中關係已難以挽回,卻並不知該如何應對。

美國之音報導,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系主任葉耀元認為,中共可能已經得出結論美中關係面臨「失控與脫軌」,但是中共還沒有明確的應對策略。

導致這一局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習近平主戰派認為中國已足夠強大,強大得「可以跟美國脫鉤」。不過,並非所有中共內部高層都同意這個觀點。

他說:「美國深知,美中過去的對話,尤其是貿易談判過程中的對話,中共都是空口說白話,中共說的很多事情都不會去做。他認為美方現在對中共的信任度是「極其的低」。

他補充說,上個月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布一項民調,美國超過70%的民眾都對中國持有負面態度。因此,美國沒有理由對北京放下身段,調整現在的強硬策略,或給北京一個下臺的機會。實際上,美國應該繼續強硬。「那最簡單的就是完全不處理、完全不回應。」

喬治亞理工大學王飛凌教授認為,針對美中關係,中共高層內部應在大量爭論,因為這種新冷戰關係,損害了中共高官和既得利益者的個人利益,並可能對習近平與美對抗的強硬政策感到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