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如何應對金融「灰犀牛」危機?(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08-25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 灰犀牛 危機
金融風險越來越高,金融「灰犀牛」危機漸逼漸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5日訊】「灰犀牛」風險指的是已經被確認會爆發,但並不確認什麼時候會爆發的風險。2020年第16期《求是》雜誌刊發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文章《堅定不移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中認為,房地產泡沫是威脅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

中國高層經濟會議也多次強調:「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而系統性金融風險的根源就是宏觀槓桿率(M2/GDP),2020年2季度,中國宏觀槓桿率大幅增長已經超過260%。

十年美債收益率從0.5%反彈至0.7%左右,美聯儲會議也不再那麼鴿派,隨之中國十年國債收益率重新上行至3%以上,作為資產定價的基石,十年國債收益率上行會施壓房股價格。

各種數據都在顯示,全球貨幣政策騰挪空間日趨狹窄,金融風險越來越高,金融「灰犀牛」危機漸逼漸近。

但是,人人都知金融風險終會來臨,但準確節點仍然是霧裡看花!這種情況下,個人如何規避金融「灰犀牛」風險?

80%的司機認為自己的駕車技術在中等水準以上,80%以上的人認為自己的容貌在中等水準以上,80%的股市投資者認為自己能從股市中盈利。這是一種樂觀精神!

但人不只是受本能驅使,人也可以抑制自己的本能,從而使自己的活動符合一個長遠的目標,這是人的理性。理性讓人可以發現未來的風險,從而制定計畫預防風險,進而成功逃避危機,甚至利用危機盈利。但提前應對危機要付出成本的,包括精神、身體和財產:

1)提前規避風險,是付出一定量的財產上的現在代價,來博取未來的風險下降。

2)危機有危有機,良好的危機應對可能是獲利良機。但利用危機盈利屬於一種做空行為,相比與規避風險,是以付出更多的財產上的現在代價,來博取更高的未來收益。

如果節點把握不準,哪怕趨勢判斷正確,做空者也未必有如此多的資本可以用於持續投入。

趨勢判斷準確不代表能獲利,節點判斷失誤一樣可能從財產、身體和精神三方面擊垮做空者。

在應對危機問題上,時機選擇特別重要。

哪怕對專業人士來說,準確預言危機爆發節點也幾乎不可能,更不用說是普通人了。但哪怕是普通人,也能通過各種跡象、各種信息,來大致判斷危機時間節點是否更加逼近。

雖然不能準確把握節點,但已經不妨礙對危機做出基礎應對。

普通人可以根據自己對危機進展的理解,在不影響自身生活的前提下,以低成本投入防範危機,並根據自身對危機的判斷,逐步增加投入:

1)配置一些反週期資產,例如貴金屬等。目前反週期資產已經處於上行趨勢,在這方面投入資金產生沉沒成本的風險相當小,幾乎不需要付出現在代價,就可以規避未來風險。

2)危機爆發會對生產關係造成破壞,每一次的經濟危機都是因為生產過剩,但卻都會造成普通居民生活水平下降。可以適當儲存一些剛需用品(民以食為天)預作抵禦,以家庭消耗完不超過保質期為界。新舊替換,防止產生浪費現象,防止產生沉沒成本,也避免浪費社會資源。

3)根據自身對成本投入的承擔能力,根據自身對危機大小(劃重點)以及危機進展的最新判斷,逐步加大投入。

達到個人最佳平衡。

但是,一點成本都不投入就想規避未來危機,或者成本投入後想立刻從危機獲利,幾乎沒有可能。

小結:

有限的資源——當前和未來——合理的分配。

人性樂觀,過於擔心未來風險會拖垮自身和造成前期投入成本沉沒。但人又始終是理性的,明知未來有風險卻不做出任何防禦也是難以理解的。每個人都應當根據自身對危機的理解適度配置逆週期資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