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港人反對火眼實驗室 專家指室內檢測或導致醫護患者交叉感染(圖)

發表:2020-08-2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調顯示逾97%受訪者不同意在中山公園體育館興建火眼實驗室。圖為位於西營盤的中山公園體育館。
民調顯示逾97%受訪者不同意在中山公園體育館興建火眼實驗室。圖為位於西營盤的中山公園體育館。(圖片來源:Exploringlife/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港府不封關並對33類人士豁免檢疫,導致香港爆發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日前疫情漸趨緩和,林鄭月娥卻堅持進行全民檢測計劃,並將位於西營盤的中山公園體育館改建為「火眼實驗室」。據《蘋果日報》報導,中西區區議會民主派區議員就此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逾97%受訪者不同意在中山公園體育館興建火眼實驗室,74.5%受訪者更表示對此十分憂慮。而身為醫生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和工人健康中心主席余德新醫生則表示香港政府未能考慮到室內檢測的通風系統較室外差,措施無法保障醫護安全,或導致醫護和患者的交叉感染。

97%市民反對設「火眼實驗室

問卷於本月15至26日在網上進行,共訪問了1,290名市民,超過97%受訪者不同意於在中山公園體育館興建火眼實驗室,74.5%受訪者對此表示十分憂慮,擔心工作人員出入實驗室或在社區流連增加社區感染風險,亦擔心有未經檢疫的工作人員在實驗室工作;受訪者也擔心醫療用品的棄置和實驗室的安全認證。對於自願性全民檢測計劃,近85%受訪者表示反對,更有93.7%擔心檢測有漏洞。

區議員黃永志認為居民的擔心合情合理,「火眼實驗室」的資料並不透明,居民對實驗室有極大保留,他斥責政府的做法猶無視所有本地專業人士的意見。

「火眼實驗室」測量標準低

區議員梁晃維表示,「火眼實驗室」的測量標準令人質疑,政府宣稱實驗室符合「第二級生物安全水平的要求」標準,此標準只是一個常見的實驗標準,普通大學實驗室達標。他還表示,體育館的設計與實驗室不同,政府難以說服議員及市民。

臨時醫護人員缺乏專業經驗

區議員任嘉兒則指,香港政府聘請與醫療相關的學生,但並非所有學生都有臨床經驗,臨時聘請的救護員及護士難以提供專業服務,政府又如何能確保救護人員不會成為另一個傳播鏈?她重申,港府必需立即封關堵截病毒源頭,否則即使找出社區隱形傳播鏈,疫情都不會終結,她亦再三呼籲市民要杯葛全民檢測。

區議員葉錦龍表示,日前政府已收回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露天停車場的15個停車位,令停車位缺乏的情況更加嚴重。他又指,鄰近體育館的西隧通風大樓 ,體育館若爆發感染或造成更大規模的擴散。他斥責,政府的做法漠視了中西區居民和區議會的行政角色。

全民檢測及健康碼討論不獲批

區議員黃健菁指,區議會曾遞交全民檢測及健康碼的討論文件,遭民政專員拒絕討論,質問為何區議員不可討論關乎中西區居民健康安全的事宜。會議上,只有有關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停車場的文件獲政府批准討論。任嘉兒要求民政專員解釋,在場民政專員梁子琪指「全民檢測」及「健康碼」和區議會職能無關,不應討論,並指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政府會交代抗疫工作,並接受立法會議員質詢,區議員屆時可留意。他還強調,動議不准在會內討論的決定,不是其個人或民政事務署的單獨決定。

全民檢測及健康碼討論令政府人員拉隊離場

區議員多次就「火眼實驗室」問題進行查詢,比如驗疫人員的居所等,就此詢問民政專員。梁子琪進表示會記錄下來,會向相關部門跟進,他多次表示自己沒有相關補充,又表示不需要深究由哪一個部門負責。最後議會通過黃永志動議的「停用中山紀念公園停車位及加設臨時停車位」和「每日定期匯報火眼實驗室的營運數據」。

其後,民主派區議員欲繼續討論「全民檢測」及「健康碼」事宜,民政專員及秘書處隨即全部離場,稱動議與區議會職能不符,建制派的自由黨區議員楊哲安同樣離埸。最終民主派區議員以12票贊成通過由黃健菁動議的「要求特區政府立即停止全民檢測計劃」。

港府未能保障醫護安全

身為醫生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和工人健康中心主席余德新醫生在記者會上斥責港府,未能考慮到室內檢測的通風系統較室外差,措施無法保障醫護安全。他們建議參考南韓的「負壓採樣亭」,完全分隔負責採樣醫護人員及被檢測者,避免兩者交叉感染。

根據政府數據,逾5千名醫護人員報名參加自願檢測計劃。郭家麒指,這批臨時醫護人員中有物理治療師、牙醫和救傷隊隊員等,未必有足夠專業經驗為市民採集樣本,故此擔心會醫護人員和檢測者出現交叉感染的機會。他還表示現行的《僱傭條例》沒有針對醫護染病的保障,萬一染病或者有事發生,誰對他們負責呢?

他批評港府不理醫護的權益及安危,並促當局將武漢肺炎列為法定職業病,要求港府向醫護人員提供臨時住所,以便在工作期間留宿,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家人。

室內通風系統差 採用「負壓採樣亭」減少感染

余德新是香港職業及環境健康學院名譽院長,他表示室內的通風系統不如戶外的通風系統效果好,即使大幅增加環境的換氣次數亦難以稀釋病毒,因此建議港府在半露天設施,如醫院室外加設帳篷或遮雨棚用來做採樣場所,確保有足夠機械通風系統,保持空氣流通。

他還建議港府參考南韓在採樣地點加設獨立的「負壓生物安全亭」,亭內用負壓設計,空氣必須經過獨立的高效粒子過濾系統淨化後方可排出室外,採樣過程中醫護人員及檢測者被完全分隔,大大減低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

余德新表示早在一星期前已向港府建議相關防護措施,一直未獲回覆。他直言,港府有多個醫療專業組織可向政府提出意見,但沒料到相關專業組織並未向政府反映這些問題。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