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黄金护照”的中国政企高官名单曝光(图)

发表:2020-08-29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黄金护照”的中国政企高官名单曝光
中国移民潮近年来仍然风头不减。(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中国移民潮近年来仍然风头不减,卡塔尔媒体半岛电视台近日表示,数百名中国富商获得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护照,其中包括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国企高层。

半岛电视台8月27日发布题为“塞浦路斯文件”(Cyprus Papers)的调查报道,披露以“黄金护照”吸引投资移民所潜藏的问题。

报道指,近500名中国富商近年以投资方式获得塞浦路斯护照,其中包括亚洲女首富杨惠妍以及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国企高层。依照中国法律,这些人理应丧失中国籍和政治职务。

塞浦路斯2013年推出“塞浦路斯投资计划”,吸引他国人以投资房地产等方式获得“黄金护照”(Golden Passport),取得塞浦路斯国籍,投资门槛为250万欧元左右。

塞浦路斯于2004年加入欧盟,报道指出,获得“黄金护照”的他国人士能借此获得在欧盟国家通行、就业的便利,以及银行服务。

半岛电视台取得了2017年至2019年间“黄金护照”的申请资料,共有2,351名他国人士借此获得塞浦路斯护照,其中以俄罗斯的922人最多,中国的482人次之。

报道披露了8名中国申请人的资料,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大型地产商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杨惠妍。《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估计杨惠妍的身价为28.5亿美元,她在2020年世界女性富豪排行榜名列第六,同时也是亚洲女首富。杨惠妍的父亲杨国强是碧桂园的创办人,《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估计他的家族资产约为203亿美元。

杨国强是中共全国政协委员。报道指出,至少有4名申请人曾经或正在担任中共的政治职务,包括成都市人大代表陆文斌、武汉市黄陂区政协委员陈安林、金华市前政协委员傅政军以及滨州政协委员赵振鹏。

香港媒体《南华早报》在报道该事件时指出,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被发现拥有他国国籍后,应被取消资格,2019年在河北、山西都有类似案例。同时,中国国企“干部”一般不允许有他国国籍,但华润电力总裁唐勇的名字也出现在“黄金护照”的申请资料中。

另外,“塞浦路斯投资计划”虽强调投资移民申请人不得有犯罪纪录,但2011年因国企欺诈案而被捕的中国商人张克强也在申请名单中;另一名叫李家东的中国人则因涉及资助朝鲜黑客组织而遭美国制裁。

报道指出,欧盟委员会2019年1月曾警告,犯罪集团可能借“塞浦路斯投资计划”渗透欧洲,并增加欧洲出现洗钱、贪污和逃税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半岛电视台披露的资料中还包括一名匿名中国人,资料指他有4名家人都获得塞浦路斯国籍,其中一名亲属曾被中共安全人员绑架回中国。

上述描述让人想到中国富商肖建华,他于2017年1月疑似被中共当局从香港四季酒店押回内地,他创办的集团“明天系”9个金融机构日前已遭官方接管。除了中国籍,肖建华同时还拥有加拿大和中美洲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国籍。

《南华早报》表示,这显示中国富商虽是经济成长的受益者,却担忧无法保住个人资产,多本护照不只便利旅行,也是转移资金到境外的方式,必要时刻更提供一条逃离海外的后路。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