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下死命令 夾縫中的TikTok時間不多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9-02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TikTok 抖音 字節跳動
收購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有關交易必須在9月15日之前完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9月1日表示,收購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有關交易必須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而北京當局上週末突然修改了技術出口規則,讓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處境很尷尬。

川普9月1日還表示,美國政府必須得到很好的補償,否則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擁有的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將被關閉。「我告訴他們,他們必須在9月15日之前達成協議--在那之後我們會在這個國家將它關閉。」 

川普在登上「空軍一號」前往威斯康辛州的基諾沙之前對媒體說:「我說,美國必須得到補償,很好的補償。因為是我們讓它成為可能。所以我們應該得到補償,所以國庫必須得到充分補償。」

之前川普表示,任何並購TikTok的交易,財政部必須從中得益。川普說:「交易必須對美國顯著有利,同時我們要絕對的安全,我們不想要任何資料,在經過這些事後落入中共手中。」

目前不清楚美國將如何從出售TikTok的交易中獲取補償。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說,川普認為,美國因為必須解決TikTok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而應該得到回報,政府正在研究從達成的任何交易中得到補償的途徑。白宮工作人員研究過從公司的合規成本中(compliance cost)收受這筆錢。合規成本是指企業為遵守行業法規而產生的所有支出。

美國對那些受到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核的交易收受費用,但這個費用一般不會超過30萬美元,而這個金額看來遠低於川普想要得到的補償。

但是北京當局上週末修改的技術出口規則,反而把抖音進一步推向了進退失據的地步。

中國商務部會同科技部在8月28日發布了新的《中國禁止出口限製出口技術目錄》,調整了53項技術條目,其中新增了23項限制類條目。

隨後,中國官媒《新華網》在相關報導中引述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的分析,此次調整可能涉及字節跳動的前沿技術,包括第21條關於「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和第18條關於「人工智慧交互界面技術」等控制要點。

崔範指向明確地說,抖音海外版Tiktok美國業務如果要出售相關技術,要履行申請許可程序;在此之前,抖音要「嚴肅並慎重考慮是否需要暫停相關交易的實質性談判。」

根據今年8月下旬TikTok提交的一份文件,TikTok在美國的月活躍用戶數已達到1億,這一數據相比2018年1月上漲了近800%。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處境也很尷尬,例如,華為雖然因為美國政府不斷發布的禁令,而逐漸遠離美國市場,但它背後還有北京當局的支持。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之前有恃無恐地說過,如果美國繼續限制華為,美國可能遭到北京當局反制。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中,北京當局更是傾舉國之力援助華為。

而在8月初美國的Tiktok禁令下達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雖然多次表示反對,並呼籲美方停止這種做法,但北京當局並沒有其它力挺抖音的具體措施。

《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9月1日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技術出口新規的出臺,讓收購Tiktok的談判陷入僵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