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霞效應 中共最怕什麼?(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0-09-03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霞效應中共最怕什麼?
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近日與中共決裂。(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兩個星期以前,中共黨校發布通報,指蔡霞教授有嚴重的政治問題,其言論損害國家聲譽,嚴重違反黨紀,故開除黨籍,並取消相關退休待遇。至此,蔡霞效應自六月問世的「政治殭屍」錄音以來,如火山爆發,引發一陣強似一陣的政治漣漪。

中共到底怕什麼呢?蔡霞身兼多種身份:黨校人、紅二代、體制內精英、公共知識份子、為任志強仗義執言者,等等。正因為這些身份,蔡霞效應具有多重指標意義,比如,體制內精英反體制,黨校人反黨,紅二代造反,不畏高壓敢於直言等。蔡霞在今年六月流出的錄音中,稱中共已是「政治殭屍」,習近平就是一個「黑幫老大」,立馬成了中共急欲處理的的眼中釘。從蔡霞的角度看,這一次中共對她的處理,無異於逼迫她與中共公開決裂。對她來說,也算是求仁得仁了。

從蔡霞效應看,中共肯定擔心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擔心體制內精英蜂擁反體制。中共特別擔心體制內那些既有思想力又有行動力的異己精英。任志強就是這樣一位人士。他的反習檄文諷刺習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在海內外產生巨大反響,讓習近平老羞成怒。但是依我看,最讓習懼怕的是,任志強有巨大的社會資源可茲利用,把思想力轉化為行動力,又與中共高層某些人來往密切,對習的威脅更大。因此,中共對這類反對者,篤定會嚴厲處罰。任不但被中共開除黨籍,可能還會有牢獄之災。蔡霞案例與任志強案不一樣的是,她在中共中央黨校長期供職,而黨校是中共體制中最不能出差錯的高精尖機構,黨校精英反黨,對中共而言,是不能承受之重。況且,蔡霞的學生中有大批中共省部級高官,這都使得蔡霞現象極富象徵意義,中共也因此對她判的很重,不僅開除黨籍,而且取消退休待遇。

第二,中共肯定還擔心紅二代會不會集體造反。習近平剛上臺時,我們就知道,紅二代並非鐵板一塊,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和胡德華,及羅瑞卿兒子羅宇,代表了紅二代中的反思派、開明派、改革派,他們希望中國走民主憲政之路,蔡霞當屬這一派。相反的,王震之子王軍等人堅決支持習近平集權及國進民退,並相當成氣候。鄧小平之子鄧樸方與習近平因涉及鄧小平的政治遺產而產生了重大分歧,並難以化解;而劉少奇之子劉源空有拳拳報國之心,被習近平棄之不用。紅二代的這種分化,對習近平來說,並非好事,儘管他認為自己的權力不會被他們的個人反對所動搖,但是如果紅二代抱團反對呢?那就難說了。蔡霞效應中的「紅二代」因素,會不會整合紅二代對習的不滿?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紅二代們普遍認識到,習近平正在把中共和他們爹媽打下的江山帶向死路,他們不會集體無動於衷。

第三,中共更擔心的是,蔡與中共的決裂,會不會在黨內引發廣泛地震?從蔡霞的講話看,中共黨內有60%到70%的人和她持相同觀點,即相同的價值觀念、價值取向和基本的思想認識。蔡霞說,「他們是知道歷史在往哪裡走的。」這就是說,在中共黨內,對習近平及其政策走向不滿,想把他換下來的不乏其人。不過在習近平的鐵腕統治下,眼下的中國很難出現任何形式的大規模反抗。

當然,令中共最恐懼的蔡霞效應可能還在這裡:體制內外的力量聯合倒習,改變共產黨。按照蔡霞的說法,中共9000萬黨員當中的社會精英,如果凝聚起力量,不是以共產黨的名義,而是另外組黨,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溝通,重新組合政治力量來促成中國政治轉型,推動中國進步,並非不可能。不過,在這個轉型過程裡,共產黨的政治外殼必須被拋棄。

作為一個長期觀察中國政治的分析者來說,我以為,倒習改造共產黨,絕非易事。不過,蔡霞並「不孤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