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不捨得消費 中國經濟內循環要「死機」(圖)

發表:2020-09-03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費 經濟 內需
官方近年來發愁的事情,百姓們不捨得花錢消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近幾個月北京當局不斷發聲要推動經濟國內國際雙循環,而內循環最重要的就是內需,這是官方近年來發愁的事情,百姓們不捨得花錢消費

中國經濟連年不斷下滑,北京當局早前提出的經濟內循環政策,被外界解讀為是閉關鎖國。後來,又提出要推動經濟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上週又提出「國民經濟循環」,暗示不會閉關鎖國。

中國官媒《光明網》9月1日發表文章稱,「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經濟內循環先是老百姓有消費的慾望和能力,然後有實體企業的正常生產,另外就是健康運營的市場秩序,這樣才能形成循環。」

不過,百姓們捨不得花錢消費,則是令北京當局發愁的一件事情。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上週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就「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進行了發言。他說,要著力推動解決老百姓「有錢花、敢花錢、想花錢、放心花、合理花」的問題,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供動力。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經濟學者楊紹政認為,中國民眾有沒有錢才是關鍵因素,但是:「中國國民有沒有錢不能一概而論,根據李克強提供的數據,中國有6億人,他的人均月收入在1000元人民幣以下,還有3.6億人,他的人均月收入是1000至2000元。對於這一部分群體來講,他們只夠基本簡單需要,不存在消費不足的問題。」

中國官媒《新京報》8月6日發文《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到「持久戰」,意味著什麼?》稱,未來的雙循環中,外循環會越縮越小,中國將可能主要通過內循環來實現可持續性的發展。

報導稱,可參考國際「外循環」的邏輯來配置中國的「內循環」:依區位因素區分中國為不同區域,比如中低端產業轉移到中西部等勞力、土地相對便宜的區域,高端產業則置於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城市。

不過文章稱,內循環離不開消費。歐美經濟的很大一部分是靠促進消費得來的。「當我們談到消費時,就不得不說一說中國的房價了。中國房子的市值,已經超過了美、歐、日所有房產的總值。」

文章表示,中國總理李克強曾提到,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僅1,000元、約10億人口月收入在2,000以下。「所以,如果要提高老百姓的消費能力,房價就得降下來。雖然我國絕大多數老百姓有消費的需要,但需要並不是有效需求,即這些需求其實很難實現。」

官媒強調,「以當下國內的收入水平,除非中國房價下跌,否則內循環是無法提振消費、消化過剩產能的,這也是為何國家一直在強調房住不炒的主因。因此,如今的中國樓市似乎已經到了非降不可,至少是不能再往上漲的時候了。」

近來有中國消費再次降級的討論,當經濟下滑時,就會出現消費降級,也就是民眾會選擇價廉的商品,導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下滑。這一點從上市公司公布的財報可見一斑,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布的2020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上半年方便麵營收平均每天超過8,200萬元人民幣。而上市公司涪陵榨菜半年賣榨菜收入逾10億,這都引發中國消費再次降級的關注。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