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準備好了嗎?美國晶元斷供倒計時(圖)

發表:2020-09-0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元 制裁 華為
距離美國政府的晶元禁令生效還有不到10天時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6日訊】距離美國政府的晶元禁令生效還有不到10天時間,中國華為公司正趕在9月15日之前盡力增加晶元庫存,為斷供做準備。由於美國的制裁,華為旗下的麒麟高端晶元在9月15日之後無法製造,預計於今年推出的麒麟9000晶元或將成為麒麟高端晶元的最後一代。

華為公司作為全球大型的手機製造商和5G設備供應商,將何去何從?成為各界格外關注的焦點。

9月3日,在德國舉行的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展(IFA)上,華為沒有像市場猜測的那樣公布最新的麒麟9000晶元,據稱華為Mate 40系列將首先搭載這款晶元,華為消費者業務集團歐洲區總裁戢仁貴在演講中也沒有提到相關信息,而是著重於介紹華為在歐洲布局等。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晶元進口國,官方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晶元自給率僅為30%左右,反映出中國半導體產業與國際行業的差距。

晶元行業包括一個龐大而複雜的產業鏈,整體上可以分為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四大環節。尤其是晶元製造領域,是目前中國晶元產業鏈的最大難關。

目前,中國大陸手機廠商的產品大多數採用的是美國高通和臺灣聯發科生產的晶元,僅有華為主要採用麒麟系列晶元。不過,麒麟晶元雖然主要由華為設計,但關鍵的製造環節依然交由臺灣台積電代工。

研究機構TrendForce發布的2020年二季度統計數據顯示,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元代工企業,其在全球市場份額超過50%,華為、蘋果等均是該公司主要客戶。排名第二的則是韓國三星,市場份額為18.8%,中國大陸的中芯國際排名第五,佔市場份額的4.8%。儘管中芯國際排名靠前,但與代表最先進工藝的台積電和三星卻有數年的技術差距。目前,中芯國際僅能量產14納米製程的晶元,華為榮耀的Play4T手機部分搭載的就是該公司代工的麒麟710A晶元。相比之下,台積電和三星的技術均已經可以量產7納米乃至5納米製程的晶元,華為的麒麟系列高端晶元主要出自台積電。

晶元製造中涉及大量的工藝技術,其中最廣為人知的重要設備就是光刻機,這一先進位造設備也決定了企業可以生產出何種製程的晶元。

中芯國際創始人、前CEO張汝京日前對中國官媒透露,「設備上面,光刻機什麼,我們是差距很大的。」國際市場最為先進的光刻機大多由荷蘭ASML公司生產,中芯國際今年初就曾從ASML引進一臺DUV光刻機,但最為先進的、可以生產7納米和5納米晶元的EUV光刻機一直未能成功購入。

根據美國於今年5月公布的相關制裁措施,任何企業供貨含有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產品給華為,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禁令於9月15日正式生效。

對於美國的禁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正式聲明,「現在要確認還言之過早,但就目前情況看,9月14日後台積電不打算向華為出貨晶圓。」這也意味著,如果不能得到美國政府的許可,華為的麒麟晶元無法再交由台積電代工,高通等公司也無法向華為供應高端晶元,否則也面臨美國制裁的風險。

而在被媒體問到是否在9月14日後繼續對華為供貨時,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梁孟松表示「絕對不做違反國際規章的事」。分析認為,由於美國基本主導半導體上游的裝備行業,中芯國際恐怕也無法擺脫美國禁令。

不少媒體提到,華為正趕在9月15日之前大量採購晶元,為日後的手機製造加強儲備。根據華為公布的2019年年報,去年華為智能手機發貨量(含榮耀)達到2.4億臺。可以預想到的是,無論華為的晶元儲備有多少,也會在不久後面對晶元的缺貨危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