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籲政院司法院查石木欽案 蔡英文:繼續司法改革(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09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委高涌誠(左起)、蔡崇義、王美玉今日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涉入為友人翁茂鍾就訴訟案件提供法律意見等案結果。
監委高涌誠(左起)、蔡崇義、王美玉今日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涉入為友人翁茂鍾就訴訟案件提供法律意見等案結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因長期跟涉訟當事人不當接觸,遭到監察院彈劾。監察委員王美玉、高涌誠今日表示,經調查發現有司法檢調人員涉案,已要求行政院、司法院兩個月內查處且向社會揭露。總統蔡英文今晚出席「台北市律師公會109年度律師節慶祝晚會」致詞時強調,「律師法」修法2019年完成,司法改革會持續下去。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2藍營立委遭收押 江啟臣:停權處分盼司法公正審理
國民黨杯葛監察院人事 王世堅:藍營打給習近平看
陳菊如何主持監察院引關注 國家人權委員會8月掛牌
驅離太陽花佔政院失當 監察院糾正北市警察局與警政署
掌國家人權委員會 陳菊:兒童人權是未來重點

司法檢調高層涉石木欽案 監察院籲政院司法院徹查

中央社報導,監察院司法、獄政委員會9日上午審查已通過監察委員王美玉及高涌誠提出的調查報告,並於下午舉行記者會。該報告表示,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長期涉嫌於友人、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的訴訟案件審理期間,提供法律意見,或有不當接觸、球敘、宴飲,或是購買其所經營控制公司之股票。

報告表示,調查後發現,有不少的司法人員涉入此案,包含曾任監察委員的前檢察長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與羅榮乾,最高法院前法官顏南全、花滿堂及謝家鶴、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及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以及曾擔任台北市調處機動組主任秦台生等人,他們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以及其職務倫理規範,損害司法公平正義的形象及政府信譽。

調查報告表示,依據翁茂鍾撰寫的記事本顯示,翁茂鍾為百利銀行案件的1000萬美元本票,運用各種的司法檢調關係以求勝訴過程,並詳實地記載翁茂鍾從早到晚所搭乘的交通工具、處理什麼事、會見什麼人,翁茂鍾為了應付各類人物,工作時間常至深夜,就如同現代版的「百官行述」,嚴重地傷害了司法獨立、公正性。

王美玉說,監察院是社會良心,在審判核心、自由心證的背後,若有這麼多不對稱的人脈與利益交換,誰來監督審判核心與自由心證?她調查這個案子是非常的掙扎,因司法不公是最大宗的民怨,至於監察院調查此案,是檢視司法不公的指標及重大任務,亦是展現監督及推動司法改革的決心。

王美玉表示,希望行政院、司法院能夠相對提出堅持及高度來解決此案,應該就台北地檢署在此案的全部扣押物進行徹底調查,並應逐一揭露違法與違反倫理規範的審、檢、調、警人員,且依法查處。

監察院司法與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說,希望行政院及司法院可以在兩個月內針對涉案人員進行適當處分,否則監察院會再持續追查,將調所有的卷過來,重新調查。

高層涉石木欽案劉柏良秦台生否認不法

關於持有股票一事,劉柏良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持有該股票超過20年,僅記得當時購買10張共計新台幣10萬元,是長期持有且沒有交易;期間曾因公司合併減資,該股票目前剩下4張。劉柏良強調,自己都有依法申報。

秦台生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在調查局任內,未曾偵辦過翁茂鍾相關案件,自己出於舊識情誼,曾透過翁茂鍾買股,但認購股票期間,翁茂鍾相關案件都尚未發生。

秦台生表示,早在民國63年服役期間,他就結識同連的翁茂鍾,約莫在民國80年代時應翁茂鍾的邀約認購股票,但已經不記得詳細數量,大約5至10張左右,翁茂鍾當時並沒有任何案件,且是廣邀親友認購。

秦台生表示,翁茂鍾牽涉的案件大約發生在90年期間,他當時已在台北縣調查站及北部機動工作站等北部單位工作,並且確實沒有偵辦翁茂鍾相關案件。

有媒體報導,秦台生退休之後,赴翁茂鍾公司任職,秦台生對此回應,翁茂鍾的公司沒有賺錢,獨立董事難尋,他是基於舊識情誼出任獨董,且每個月收入僅新台幣1萬多元,並無所謂的分紅,亦非外界想像的千萬獨董。

秦台生還強調,他在調查局任內跟翁茂鍾的來往,跟調查局的工作並沒有利害衝突。

席律師節晚會 蔡英文:司法改革會持續下去

總統蔡英文9日晚間出席北律公會109年度律師節慶祝活動,她期勉律師們能夠團結力量,讓最優秀最強的律師隊,做台灣人權法治的後盾。
總統蔡英文9日晚間出席北律公會109年度律師節慶祝活動,她期勉律師們能夠團結力量,讓最優秀最強的律師隊,做台灣人權法治的後盾。(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由時報報導,9月9日是律師節,總統蔡英文今晚出席於大直典華舉行的「台北市律師公會109年度律師節慶祝晚會」,會上出席官員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與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以及監察委員高涌誠與張菊芳、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等人。

蔡英文表示,她擔任總統期間,有幾項重要政策,第一項是國家安全,有國家安全才會有好的基礎來堅持價值,目前由顧立雄律師負責這項業務。另一項重要政策是司法改革,這一條路非常的困難,一路走來得要感謝行政院政委羅秉成。

蔡英文分享,她雖然歷經了一段談判的生涯,但真的十分佩服羅秉成一路的堅持,這個鍥而不捨的精神讓「律師法」修法得以修正成功。她剛剛到場時,看見許多年輕人站在門口,原本以為是律師公會同仁,後來發現其實都是律師,令她深深感受到「現在的律師真的很不一樣了」,穿著十分時髦、有朝氣,這就是這時代的律師。

蔡英文談到,她今天很高興與大家坐在一起,這是她當總統以來第三次參與北律的律師大會,她非常感謝各位在司法改革這一條路上的大力支持,「律師法」在去年完成修正,此案推動歷時將近14年,這一次做了最大幅度的修正,對律師界而言,非常有意義。

蔡英文表示,第一屆全國律師聯合會將在2020年1月開始運作,負責律師培訓、教育等工作,她感謝大家為了建立更加完善制度所做的努力,大家長期、持續地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為了守住普世價值來努力,司法改革也會持續走下去,她亦祝福大會圓滿成功,律師節快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