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在美國早已炸鍋 國內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圖)

發表:2020-09-12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 臉書 美國
蘋果手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2日訊】近日,有華人在《科技新聞》發表了一篇有關中美之間信息差距的文章,引髮網民圍觀熱議。

文章作者寫道:中美之間的信息差之大經常讓我非常困惑,這麼大一件事情在美國早已經炸開了鍋,國內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今天給大家說一個Big News(大新聞):

當這個月的某一個時間,當我們把蘋果手機升級到iOS14,我們將有完全的決定權,讓追蹤我們個人數據的廣告商的追蹤行為,100%地滾蛋。

這裡的邏輯是:蘋果給每個用戶設備分配了一個隨機的設備標識符,又稱為——「廣告客戶標識符」(IDFA),通常,廣告商通過IDFA來跟蹤用戶數據以投放個性化廣告。但現在,蘋果修改了操作系統,iOS14將要求開發人員必須通過提示詢問用戶:你希望分享你的IDFA嗎?

分享我的IDFA?我當然不願意。關於隱私問題,我可是很早就啟用了「無痕瀏覽」的那一批用戶好嗎?

所以Facebook就瘋掉了。因為在美國:一旦讓用戶自己去選,非常大的一種可能是: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拒絕(中國的用戶會怎麼選?我不知道,這個問題我們稍後再談)……

這次iOS14變更,其實是蘋果公司一以貫之的商業意志,只不過,這一次更徹底了。蘋果稱:這是用戶隱私的勝利,而隱私,是一項基本人權。

需要注意的是:蘋果這樣幹,其實已經是在鼓勵購買蘋果手機的消費者遠離廣告客戶了。

所以,Facebook一片混亂。在寫了一篇非常沮喪的博客之後,Facebook於7月30日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承認了蘋果這種修改將對它造成很大的影響。

邏輯是:Facebook每年的廣告收入約在700億美金左右,而其中,約有34億,是來自於它的Audience Network網路。許多App發布商通過這一網路,來在自己的App中銷售廣告。那麼,如果不進行個性化設置,這些廣告的價格會下降約50%。也就是:下降接近一半。

這對Facebook是一個重大損失,對所有需要跨平臺跟蹤數據的App開發人員,也是一個重大損失。

摩根士丹利表示:這將損害整個行業的廣告收入增長。Facebook則發出警告:它可能會終止為非Facebook應用程序中的開發人員提供廣告業務。

迫於各種壓力,前兩天,蘋果不得不把這一政策的實施時間推遲:由今年9月,推遲到明年的1月正式實施。目的是給開發人員更多時間做準備,比如說,是不是要對App做一些必要的更改……

顯然,就像Facebook的龐大,已經引發了一系列問題(甚至影響了美國大選),那麼,當蘋果的市值終於在前不久突破了2萬億美金,我們是不是也該意識到了:這樣一個公司,難道不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作用力」嗎?

就像這兩年的Facebook,蘋果也開始更多地考慮它做出的每一個決定的含義。

這一點,所有中國的商業巨頭,包括這兩天被朋友圈刷爆了的外賣小哥背後的平臺,都必須如此。

此外,大家還信網際網路世界會發生非常重大的變革嗎?如果從美國的視角看過來,我相信。

因為在兩三年前,美國業界就在討論,用戶會不會為一個沒有廣告的瀏覽器付費?兩三年前,美國就在討論用戶數據的所有權問題。

第一,我的數據到底能夠給誰用?我要有我自己的說法和主張。

第二,我們在所有這些商業公司平台上創造的數據,目前,都默認為是歸大公司所有,然後,大公司們拿著這些數據去賺錢。但如果你看美國的發展趨勢,這些數據所有權非常可能最終會歸還給個人,並作為我們在虛擬世界裡的「勞動」,與我們在現實世界中的勞動可以變現一樣,最終也可以變現。

也就是說:如果要使用我們的個人數據,網際網路公司必須給到我們經濟利益,並以此作為激勵我們不斷給出數據的方式。這其實已經涉及到區塊鏈的要義之一了,那就是:給數據「定權」。

而現在,突然就飛過來了一個蘋果,把這其中的「第一步」或者說1/2第一步,變成了現實。蘋果公司說:用戶應該完全控制自己的數據。

不過,中國始終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存在。

小時候,我喜歡看各種亂七八糟的書。當時,我看完埃米爾.塗爾的《自殺論》,又看完吳飛的《自殺作為中國問題》,我就在想:兩者關於自殺的原因竟然會如此不同呢,真的如黑格爾所說:「中國,是一切例外的例外」。

回國一年多,我也感覺到了:中國市場或者說中國用戶,對用戶隱私或者自己的數據這種事情,似乎並不敏感。

但是不管我們敏感不敏感,一個選擇題再過幾個月就要來了——你們會同意分享你的IDFA嗎?

華人網友熱議:

「個人數據應該屬於私人財產,不得侵犯,拿別人的數據賣錢,就是偷賣他人財產。」

「中國老百姓當然不在乎,連自己的命都交給黨了,個人信息算啥?」

「中國人敏感也白搭,政府層面希望自己掌握所有用戶數據隱私。」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