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嚴查中共間諜活動 中國留學簽證雪崩驟減(圖)

發表:2020-09-15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美國 中共 簽證
由于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中共間諜活動偷竊知識產權等導致中美關係急遽惡化,美國嚴格限制簽發中國大陸留美學生簽證。(圖片來源:JEWEL SAMA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由于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中共間諜活動偷竊知識產權等導致中美關係急遽惡化,美國嚴格限制簽發中國大陸留美學生簽證,導致中國留美學生人數急遽減少,今年7月僅簽發了145個學生簽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7月,美國駐華大使館及駐上海領事館、美國駐廣州領事館僅批准了4個學生簽證(F-1 visa);在美國駐香港、臺灣的外交機構則批准了約1000個學生簽證。從持有的護照國籍來看,7月美國總共批准了145個中國大陸公民留學簽證。然而,2019年7月美國則簽發了超過2萬個中國大陸留美學生簽證。

報導引述評論分析認為,7月份,獲得美國批准的其它141個學生簽證可能是中國留學生續簽延長原來的學生簽證。

留學諮詢機構服務人員說:「目前,美國駐華使領館的簽證業務都處於關閉狀態,並且已經關閉了近十個月的時間。所以,一些中國學生近期正在尋找到香港、臺灣等第三地進行簽證的可能。」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中美貿易戰、港版國安法、南海軍事演習及新疆人權問題等發生衝突,中美緊張關係持續升級。

9月9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查德.沃爾夫(Chad Wolf)證實,為阻止中共偷竊武漢肺炎疫苗等高科技產業的知識產權,以及通過簽證欺詐行為對美國科研機構進行滲透,美國國土安全部正嚴格限制發放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留學生和科研人員的留美簽證。

同日,至少50名持有留美學生簽證的中國大陸留學生證實,已收到美國駐華大使館、領事館的電子郵件通知,他們進入美國的簽證已經被取消,要想入境美國則須重新申請。

美國司法部官網9月宣布,因涉嫌竊取和非法向中國轉移敏感性軟件技術,持有J-1非移民簽證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關磊(Lei Guan,音譯)被逮捕。8月28日,現年29歲的關磊在加州阿罕布拉(Alhambra, California)首次出庭。

法庭文件顯示,關磊曾試圖在洛杉磯國際機場乘機返回中國,沒能成功。在拒絕FBI要求檢查自己的電腦之後,關磊於7月25日將一個損壞的電腦硬盤丟棄在住所附近的垃圾箱。FBI調查人員發現,關磊丟棄的電腦硬盤受到了不可挽回的損壞,與該硬盤驅動器相關的所有先前數據似乎已被蓄意強行刪除了。

除了破壞電腦硬盤驅動器外,關磊還對FBI調查人員隱瞞了數字存儲設備的信息,並謊稱他在美國近2年期間與中共領事館沒有任何联系。如果關磊蓄意破壞證據重罪指控成立的話,他將面臨著最高20年的監禁刑期。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夏天,為調查中共軍方間諜活動,FBI約談了數十名中國留美研究人員。根據美國檢方提交法庭文件內容顯示,自從美國政府擴大調查中共軍方間諜活動規模之後,一些涉嫌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的人士千方百計躲避調查,目前至少有2名涉及中共軍事研發有關的留美人員被捕。

除了關磊外,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流體力學研究人員胡海舟(Haizhou Hu,音譯)也是在8月底被補。胡海舟被美國檢方指控竊取其導師研發20年的專利軟件程式碼。胡海舟導師所從事的研究獲得了美國海軍資助。

法庭文件內容顯示,胡海舟導師對FBI調查人員稱,胡海舟沒有表明有計畫返回中國。然而,胡海舟卻是在芝加哥乘機時被美國政府人員攔下。

據美國檢方稱,關磊未婚妻楊芷慧(Zhihui Yang,譯音)是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攻讀電腦科學學位,她的律師已同意讓當事人轉為指控關磊的證人。然而,8月31日,楊芷慧卻在洛杉磯機場準備乘機返回中國。為了拒捕而在機場狂奔,最終被捕。

《華爾街日報》報導,關磊的科學研究領域屬於人工智能,主動機械方面。他在中國軍方科技大學有一名導師是中共中將軍銜,也是中共軍方超級電腦計畫的頂尖學者。胡海舟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工作,他研究的領域是與水下機器人有關。

英國BBC新聞報導,7月24日,美國司法部、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因為沒有外交豁免權,美國已經將藏身在北京駐舊金山領事館的軍方科研人員唐娟(Juan Tang)逮捕,隨後將出庭應訊。由於美國政府官員沒有透露詳細的信息,尚不清楚唐娟是自行離開北京駐舊金山領事館之後,還是以其它方式被捕。

唐娟與其他3名中國公民一樣,均涉嫌隱瞞中共軍方身份的簽證欺詐案件,目前他們都已經被美國拘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