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大使 外交冰封打臉中共(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09-15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週一宣布他將在10月初卸任。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週一宣布他將在10月初卸任。(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5日訊】中美關係處在螺旋式下降的軌道中,除了美國在自己國內封殺中共之外,最新的發展是美國駐華大使辭職。

現任美國駐華大使是習近平數十年的老朋友,早在習近平做基層官員時就和他結交,習在他家裡住過很長時間。當初派他駐華,正是看重這一點私交關係。

如中美關係良好,那是「親上做親」,即使中美關係惡化,有個老交情居中走動,總好過視同陌路人。但今日情況大大不同了,美國看待美中關係,已經到了可有可無的地步,美國政府做任何事,不再考慮中國的立場、中國的態度、中國的反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大使的作用就是溝通,兩國有大事先私底下打招呼,看看對方的反應,作一些必要的調整,然後才公開推出。一般對外使節更替,都只是本國的人事調整,不會傷及國家層面的來往,但這次不同,無緣無故,只是大使的文章不獲刊登,按理無鬚髮這麼大的脾氣。顯然,美國只是藉題發揮,趁機搞一回大龍鳳。

即使兩國關係轉淡,一個大使擺在那裡裝裝門面,本來也沒什麼不好,可是特朗普的性格就是夠驕橫,你不給我面子,我也不給你面子,即使你給我面子,我也可以不給你面子。這一次大使走人,甚至不通知中方,直接由美國政府自己宣布,直接打臉中共,就是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自己看著辦。

中方會有什麼反應,規定動作就是召回自己的大使崔天凱,兩國外交關係就降格到臨時代辦的關係。臨時代辦做的,就只剩簽證那一類閑雜事務了。

美國這一招有幾個作用:第一是告訴美國人,我們和中共已經到這種地步了,好戲在後頭;第二是告訴全世界,美中關係向壞,你們看著辦;第三是告訴中國人,美中關係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第四是告訴中共,我要做的不只這個,你等著瞧。

美國主動降格美中關係,預示他們在對待新疆、西藏、蒙古、香港、臺灣等諸多兩國關係問題上,還準備走得更遠。這五大問題都是中共的底線,如美國步步進逼,那他的駐華大使將好唔得閑,與其麻煩,不如省心,另外藉撤回大使這件事打臉中共,擺明一種強力壓迫的態勢。

美國現在視臺灣為他的禁臠,臺灣一舉一動都牽涉美國利益,中共軍事威嚇在升級,美國回應動作頻頻,互別瞄頭。為顯示自己對抗的決心,美國很有可能在美臺關係上進一步升格,升格美臺關係,又觸了老共的最痛處,那時雙方全方位交手,撤大使變成兩國軍事衝突的前奏了。

習近平驕橫,碰上一個特朗普更驕橫,你不怕他,他更不怕你,一國元首到這個地步,就是國格和個人歷史地位的問題了,完全沒有退路。習近平召回崔天凱,是指日間的事。

特朗普正在打選戰,無所不用其極,這一招,大概又能幫他拉回一批極右選票。若他連任,自然延續反共圍中的大戰略,若他敗選,那就是拜登的事了,要打要和,都與他無關。

世界各國看到美國這種架勢,都要醒醒定定。最近亞洲幾個傳統親中的國家,如斯里蘭卡、泰國、文萊等都與美國簽署軍事協議,東盟已大半反水,歐盟也心中有數。美國撤大使一箭數雕,不是耍小脾氣。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