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次卿訪台任務 專家:圍堵北京(圖)

發表:2020-09-19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一行人搭乘專機從松山機場離開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交流成果豐碩。有分析認為其實背後美方所在意的是別的事情。
柯拉克一行人搭乘專機從松山機場離開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交流成果豐碩。有分析認為其實背後美方所在意的是別的事情。(圖片來源:中央社/外交部提供)

【看中國2020年9月19日訊】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一行人今日下午1時30分許搭乘專機從松山機場離開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訪團與台灣政府高層以及各界人士交流成果豐碩,將會持續深化台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另外,有分析認為,表面是BTA、供應鏈等議題,但背後美方所在意的是,「當我(美國)高舉『滅共』大旗,台灣政界、學界、企業『脫中(共)入美』的實質決心,與『可信賴』度究竟多高?」。

國務院次卿離台 外交部:成果豐碩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於17日下午率團飛抵台北松山機場,同時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之現任國務院官員。

訪團成員還包含國務院的民主、人權暨勞工事務局的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商務部主管全球市場的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aff)、前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以及國務院全球婦女議題的無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

訪台期間,柯拉克一行人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政務委員鄧振中等政府高層會晤,並就台美經濟、產業供應鏈安全、民主跟印太區域議題等交換意見。19日上午也出席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

當日下午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柯拉克一行此次在台灣停留時間雖不到48小時,但是充分與台灣的政府高層官員以及各界人士就多項議題交換意見。外交部跟相關部會將再就此次雙方的各項討論結果持續和美方合作,以強化台美緊密經濟連結,並且推動深化立基於共享價值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美國務院次卿訪台任務 專家:圍堵北京

據《Epochtimes》報導,分析認為,本次台美前期對話,除了經貿外、雙方可能觸及香港局勢、北京滲透與大陸台商選邊站問題,表面上為BTA、供應鏈等議題,但背後美方在意的是,「當我(美國)高舉『滅共』大旗,台灣政界、學界、企業『脫中(共)入美』的實質決心,與『可信賴』度究竟多高?」這是美方此行背後帶出的真正意涵。

淡江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鄭欽模受訪時表示,原先外界都聚焦在BTA,恐怕台美合力抗共計劃目前更是鴨子划水,近期因台大教授參與「千人計劃」被從校長遴選中除名,國台辦更自曝台灣有72人參與該計劃,美國擔心台灣成為北京滲透的破口;而去年發生的所謂的「台灣高階媒體主管集體去對岸聽汪洋訓話」而遭外界質疑等,應該都會是近期美方顧慮的面向。

鄭欽模還說,這些台灣內部的「親中(共)人士」恐成「全球圍堵中共陣線的破口」,可以合理推論,正當美國傾國家力量封殺了華為、抖音、共諜、特務學生,蓬佩奧說「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態度已經覺醒」,此時台灣最大的反對黨卻甘冒違反國安法的嫌疑,擬組團赴對岸參加海峽論壇、甚至有緊抱「紅色供應鏈」而拒絕出席台美餐敘的「紅頂」台商,恐讓美方認為有持續與台灣溝通之必要。

台灣內部「認同分歧」亟待解決

鄭欽模更認為,美國目前對北京滲透的全面圍堵十分嚴密,尤其是聯合「五眼聯盟」,以澳洲來說,一直以來它的經濟非常依賴大陸,所以被滲透嚴重,如今寧願承擔北京的經濟制裁,其「對中政策」仍出現180度轉變,「可以合理推論,背後應該是美國的壓力」。美中對抗已進入肉搏戰,所以美國不願意看到台灣成為缺口,從「國安法」立法經驗來看,「美方直接來下指導棋」的成分不能排除。

鄭欽模也表示,柯拉克此行應該相當程度,是要跟蔡政府溝通北京滲透與香港人權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和邱垂正餐敘、調查局適時出來開記者會就變得比較合理。

鄭欽模最後指出,許多觀察人士都在關注,美台這次要交換什麼,這樣的思考應不足以涵蓋所有的面向,他提醒,台灣已經被納入美中對抗的大戰略當中,不管台灣喜不喜歡皆無法置身事外,因此,台灣內部的「認同分歧」是亟待解決的問題,美方此行或許便是來一探究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