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架共機再擾台 學者:沒能力打台灣(圖)

發表:2020-09-18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機擾台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17日抵台參訪,中共軍機加大擾台次數。(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正當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9月17日率團訪臺之際,共軍持續襲擾臺灣空域,甚至還在台海附近實戰演練,威脅意味濃厚。對此,淡江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鄭欽模認為,中國還沒有能力佔領或局部佔領臺灣。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17日抵台參訪,自由時報引述軍事迷記錄顯示,18日一早,國軍以廣播驅離共軍的次數高達24次,分別為西南、西部、北部及西北空域。消息稱,今天上午全臺各基地戰機緊急起飛次數高達10多次。

國防部下午透過官網「即時軍事動態」發布共軍動態,總計18架中共軍機侵擾臺灣空域,部分還逾越海峽中線,機種包含「轟六」轟炸機機2架、「殲16」戰機8架、「殲11機」戰機4架、「殲10」戰機機4架。

國軍除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還以防空飛彈追監。

於此同時,北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發表《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在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臺美互動密切,共軍是否有進一步行動?

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回應稱,今天開始,共軍東部戰區要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

任國強聲稱,這次演練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臺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內政」。

對此,淡江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鄭欽模認為,中國雖然不斷出言恐嚇,但還沒有能力佔領或局部佔領臺灣。

他指出,全面攻佔臺灣需要動員大量部隊,且需足夠的兩棲登陸艦;即便都具備了,臺灣海岸線能提供順利登陸的地方很少,且登陸作戰要搭配空中優勢及軍艦護衛,面對號稱「全世界防空最嚴密的」臺灣,以及美國近期售臺的戰機、飛彈、魚雷等,很大程度提高了共軍武統臺灣的代價。

鄭欽模表示,細數中共建政以來幾次對外用兵,都有相當明顯的「舒緩內部壓力」因素,由於中共當局現在內外交困,「急需一個軍事或外交上的勝利」來穩固其政權,企圖分散壓力,因此,對外「測試」頻率跟強度也會隨之增加。

中國問題專家曾建元也認為,中共不太可能在台海開戰,因為目前中共面臨四面楚歌的境地,跟印度、臺灣的關係不好,在中亞這邊的國防線,在北方跟俄羅斯也不見得一心,當局也要評估自己是不是充分掌握了國內大權。

曾建元說,中共如果要發動戰爭,它一定要打一個有戰勝把握的戰爭,否則的話,在目前這種國際形勢之下,有可能變成全球民主國家或者是周邊國家,共同應對中共的局面。如此一來,難保中共內部出現兵變或政變,這都是很大的風險。

「如果他沒有辦法打一個絕對有把握,短時間之內能夠擊敗臺灣,或擊敗美國的戰爭的話,我認為習近平不太可能去冒這樣的險。」曾建元說。

曾建元表示,「如果不小心擦槍走火,台海之間開戰的話,相信美國、臺灣甚至日本都會站在同一陣線上,因為臺灣海峽、東海、南海這條航線,對美國、對東北亞、對日本、韓國是一個生命線,太重要了。」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