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投名狀 美國的保護傘(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09-22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投名狀美國的保護傘
蔡總統宴請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及訪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站在前排中間。(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0年9月22日訊】今年真是當代歷史上最怪異的一年,年內發生了那麼多世界大事,這些事又都發生得那麼快那麼密集,讓我們應接不暇。一件事還沒有消化,另一件事又來了,新來的事一閃而過,後面又有事來。

中美兩國短兵相接,兩邊都氣急敗壞。

美國國務次卿到臺灣,蔡英文在官邸設宴招待,蔡英文講話中突然冒了一句:「臺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全世界都在猜她所謂的「關鍵性一步」是什麼步。

臺美政府高官宴會後拍照留念,站在蔡英文和柯拉克中間的,竟然是台積電老闆張忠謀。兩國政要談國事,關張忠謀什麼事?他不但出席很少人參加的宴會,在拍照時還站到兩國領導人的中間,張忠謀突然成了美臺關係舉足輕重的人物了。

與此同時,臺灣駐美國代辦處主任蕭美琴突然將自己的職銜改了,「肆無忌憚」改成「臺灣駐美大使」。這不是別人對她的稱呼改了,是她提醒別人,以後要以「大使」的名義來稱呼她。這是什麼道理?蕭美琴夠膽自己改職稱嗎?

三件事結合起來看,就是美國承認臺灣,甚至美臺建交都已經定案了,否則,蕭美琴自改身份,必然會引起美方的抗議、中國的發飇。當然,如果沒有美臺首腦幕後的默契,蕭美琴也不敢自作主張。

事情來得會不會太快了一點?很早以前筆者曾推測,美中關係惡化,可能會導致美國最終承認臺灣,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變成類似南北韓在聯合國都有席位的「一國兩府」的模式。當時筆者心目中,這至少也是一兩年之後的事,沒想到,只不過幾個月時間,世界已面目全非。

現在回頭看,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是臺灣向美國上繳的一份投名狀。台積電本來在大陸江蘇設一個規模很大的廠,是準備生產五納米三納米的,為此還設定了非常嚴密的保安,以免技術被盜。但中美關係一緊張,美國見勢頭不對,趕緊軟硬兼施,把台積電拉到美國投資設廠。

台積電的晶元生產能力執世界之牛耳,目前已把三星等遠遠拋在身後。如果美國不把台積電拉到美國,美國半導體咽喉就扼在中共手上,因為台積電大廠在南京。台積電一旦在美國設廠,美國的高科技安全就有了保障,不但保障了自己,反過來扼住中共的咽喉。

台積電在美國落地,等於臺灣向美國遞交了一份投名狀,表示臺灣下決心和美國綁在一起了。美國得到台積電,老懷大慰,把寶都押在台積電身上,讓渡最尖端的科技,下最多的定單,台積電拋棄華為,各國接來的生意卻做不完了。

從蕭美琴的大膽動作看,至少美國承認臺灣是指日可待的事。更令人不可思議的還在於,蕭美琴居然稱自己是「臺灣駐美大使」。作為大使,應該代表國家,臺灣的國號是中華民國,不是「臺灣」,以「臺灣駐美大使」為職銜,莫非預示中華民國將改國號?

中共對美國國務次卿訪台大為光火,胡錫進威脅中共戰機就要飛越臺灣「總統府」上空了。美臺建交一旦發生,中共還要忍下去嗎?中共動武,美國會袖手旁觀嗎?

蔡英文說臺灣準備走出「關鍵的一步」,這一步走出去,中共犯臺,若美國介入,又會以什麼方式?只出動無人機,還是直接把航母戰鬥群開過來?

中共在武力犯台上說了那麼多年的大話,要是美臺做到這一步,中共還不動手,那就給全世界看笑話,也給大陸人看不起,小粉紅和香港藍絲們都要痛哭流涕了。

美中關係拾級而下,美臺關係螺旋式上升,在加上日本新首相上任,已託人傳話要與蔡英文通電話,世界格局在大調整中,只不知中共的戰略專家們,又要替習近平挖什麼坑了。習近平到安徽視察,站在一個大坑前沉思,他面前那麼多坑,真不知先往哪個坑裡跳?

庚子年真不尋常,世界像一個大火藥桶,周圍火星亂迸,爆炸恐怕是大概率的事了。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