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志健:金融人士對香港失信心 留守最後作時代見證(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9-22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表示,國安法實施後,金融界人士對香港投資市場失去信心,有人已經離開,亦有人隨時準備走,但自己就會留守至最後「作時代的見證」。(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香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表示,國安法實施後,金融界人士對香港投資市場失去信心,有人已經離開,亦有人隨時準備走,但自己就會留守至最後「作時代的見證」。(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導)昨日,香港恒生指數收市跌幅逾500點,香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錢志健滂沱大雨的戶外接受《看中國》採訪,他表示,500點跌幅雖不是十級大風暴,但就涉及滙豐及渣打兩間銀行。他透露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金融界人士對香港投資市場失去信心,有人已經離開,亦有人隨時準備走,而他自己就會留守至最後「作時代的見證」。

有媒體報道指,這兩家銀行在資金來源存疑的情況下,仍調動這筆資金。而上周末,中國商務部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大陸官媒指滙豐很可能被列入名單。滙豐主要的盈利來自大陸和香港,如果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後果嚴重。昨(21)日,滙豐開市即跌穿30元關口,更以全日低位29.3元收市。截至今(22)日午時, 滙豐一度跌至28.5元。

錢志健表示在過去12個月期間,市場最大的跌幅在9月,他對市場前景不看好,認為香港氣數已盡,政府已經壓搾到港人無剩餘價值,「曾經自由的香港,如今好似今日的天氣,夜晚六點鐘已經狂風暴雨」。

近日,習近平要求私企姓黨,大搞公私合營2.0,錢志健認為「這是很大的問題」,在大陸有生意的港商亦要跟黨走,「曾經模糊的『兩制』更加模糊」;如果長遠來看,習近平連任,這種公私合營會一直進行下去,而香港實業家一定會撤資,從李嘉誠的取態便可見一斑。他亦透露自己認識的朋友中,「有九位數字身家的朋友,甚至十位頭的朋友,半隻腳已經離開香港」。

香港人一直信奉的三權分立如今變成行政主導,「鄭若驊一句一句歪理當真理」,他表示,金融人士或生意人已經發覺「不對路」,外界亦不看好香港的商業前景。

另外,錢志健指,美國科技股開始調整,但未如2、3月份武漢肺炎期間調整幅度之大,當時道指由29,000點跌至18,000,在十周內急速下滑,預計目前調整幅度不大,因為估值(valuation)相對較高。

以有2萬美元億估值的Apple為例,他表示,今年10月,蘋果並無新手機推出,要等至12月再看情況;發佈會有推出iWatch和professional版iPad,但主打產品iPhone則未有消息。

對於香港價值,錢志健認為不是金融,也非地產,而是言論自由,但就承認目前是香港價值最差時期。他表示就在接受採訪前,剛剛有朋友搭飛機離開香港,「僅在這星期已經有兩位朋友走了」,但他表示自己會留守到最後,「把真相講到最後,這是做評論要做到事情」,「作時代的見證」。

對於中國政府將滙豐列入黑名單,錢志健認為,目前滙豐進退兩難,其總部在英國,但盈利來自香港和大陸。而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十分親共,曾公開表示支持港版國安法。

錢認為滙豐發展主要看投資者對其是否有信心,會否繼續將滙豐視為國際銀行;王冬勝對國安法的態度,的確會令投資者產生戒心,會把錢轉移至其它銀行,甚至其他國家。

此外,他補充指,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時,香港金管局、證監會都有發聲明,含蓄地幫11人護航,此舉也令不少投資者對香港金融系統失去信心。

談及美資企業收購TikTok,錢志健表示,不可忽略一點,若習近平叫停,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則不敢出售,他質疑美國方面能否最終收購TikTok。

他還指,今年是前所未有的一年(unprecedented),很多人在不知道如何投資的情況下,身家大跌,「因此控制波幅,控制情緒都很重要」,「沉著、積極面對每一日」。目前台海、南海局勢緊張,美國總統大選將至,從沖基金策略角度分析,他就建議投資者持現金比較穩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