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術奇器(三):中國古代的人工智慧技術嘆為觀止(下)(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20-09-24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誌》中記載諸葛亮製造了木牛和流馬,用來在山路上運送糧草。
《三國誌》中記載諸葛亮製造了木牛和流馬,用來在山路上運送糧草。(繪畫:Winnie Wang/看中國)

接續:玄術奇器(二):中國古代的人工智慧技術嘆為觀止(上)

到了宋朝,蘇頌也是一位機關大匠,他發明製造的機關器械「水運儀像臺」因為留下了詳細的設計圖紙,所以聞名世界。蘇頌是宋朝天文學家、科學家,與王安石是同榜進士,晚年曾任宰相。他設計製造的水運儀像臺使他的名字載入了世界科技史冊。

宋哲宗元祐三年(公元1088年),蘇頌的水運儀像臺設計製造成功。是以漏刻水力驅動的,集天文觀測、天文演示和報時系統為一體的大型全自動化天文臺。

根據《新儀像法要》記載,水運儀像臺是一座底為正方形、下寬上窄的木製機關器械,高約十二米,寬約七米,共分為三大層。

上層是一個露天的平臺,設有渾儀一座,用龍柱支持,用來觀天,下面有水槽定水平。渾儀上面覆蓋著木製屋頂,屋頂可以隨意開閉,方便隨時觀測天象。

中層是一間沒有窗戶的「密室」,裡面放置渾像。天球的一半裝在「地櫃」中,模仿隱沒在「地平線」之下的星空,另一半在「地櫃」之上,模仿「地平線」之上的星空。天球根據時間自動旋轉,一晝夜轉動一圈,真實、精準的再現了星辰的起落等天象變化。

下層有報時裝置與動力機構,設有向南打開的大門,門裡裝置有五層木閣。第一層木閣名為「正衙鐘鼓樓」,負責標準報時。木閣設有三個小門,每個時辰開始時,就有一個穿紅衣服的人偶在左邊門裡搖鈴;每個時辰的正中,又有一個穿紫色衣服的人偶在右邊門裡敲鐘;每過一刻鐘,又會有一個穿綠衣的人偶在中間門裡打鼓。

第二層木閣負責報告每時辰的時初、時正。這層木閣正中有一個小門,每個時辰開始時,就有一個穿紅衣的人偶拿著時辰牌出現在小門前;每個時辰的正中,又有一個穿紫衣的人偶拿著時辰牌出現在小門前。時辰牌上依次寫著子初、子正、丑初、丑正等,共二十四個牌子。

第三層木閣負責報告時刻。這層木閣正中有一個小門,每過一刻,一個穿綠衣的人偶就拿著不同的刻數牌出現在小門前。刻數牌上依次寫著刻數,一時辰八刻,共九十六刻。

第四層木閣負責晚上的報時。這層木閣中間有一個小門,木門內有一人偶,每逢日落、黃昏、各更、破曉、日出時,人偶就擊鉦報時。

第五層木閣負責報告晚上的時間。這層木閣中間有一個小門,每當日出、日落、昏、曉、各更時,就有一個穿紅衣的人偶拿著時間牌出現在小門前;每籌(一更分為五籌),都有一個穿綠衣的人偶拿著時間牌出現在小門前。

水運儀像臺造成後,大約公元1094年,蘇頌又編撰了《新儀像法要》一書,詳細介紹了水運儀像臺的設計和建造情況,並把水運儀像臺的總體和各部件繪圖加以說明,從而使水運儀像臺聞名於世。

水運儀像臺在靖康之禍時(公元1127年),被金兵掠往燕京(北京)置於司天臺,由於一路顛簸,機樞齒輪多有損壞,難以使用。最後水運儀像臺在金朝被蒙元吞滅的戰爭中被摧毀。

宋室南遷後,曾多次想再造儀像臺,雖保存了手稿,但因無人能夠理解而無法仿造。先後找到了蘇頌的助手袁惟幾,後又找來蘇頌的兒子蘇攜,甚至後來又讓秦檜、朱熹等進行研製,但都沒能成功。看來水運儀像臺的構造實在太複雜精妙,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掌握的。

水運儀像臺已讓當今世界震驚,從而對中國古代的科技括目相看。但是中國古代的機關器械術到宋朝時已經沒落了,大量的絕技秘學到那時已經失傳了,水運儀像臺相對於中國古代更早期的機關器械來說,根本不算什麼,甚至是很落後的,我們從記載中可以看到。

中國古代的科技之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沒落,是與中國古代技藝秘學的傳承方式有關的。中國古代技藝秘學的傳承方式與現代西方科學的傳承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兩條路。

現代西方科學的基點非常低,對傳承者幾乎沒有什麼要求,只要是個智力正常的人都可以學會,不需要什麼悟性與德性。所以它的傳承方式是平向的、鋪開的,每當有新的發明、發現問世後,就會平向傳播,鋪向全社會,人人都可以來學,人人都可以傳承,並且在這基礎上發展突破,然後將新的發展再推向全社會……所以它不會失傳,只會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發達。

中國古代技藝秘學的基點與來源很高,是神傳給人的,甚至繼承的是史前文明,所以它的傳承方式是單線縱向的傳承,因為它對傳承者的要求很高,要求傳承者有足夠的悟性、智慧與德性,找不到合適傳承者,這門獨門技藝就會失傳。或者傳承者的悟性、智慧不夠高時,他所傳承的技藝就會沒落,或部分失傳。所以這種傳承方式,使中國古代的機關秘學越來越沒落,最後失傳。

關於中國古代的機關秘術,最早記載的是黃帝時期的指南車。指南車與指南針原理不同,它不是利用磁場來指明方向的,而是利用機關秘術來確定方向的。指南車上有一個木製人偶,不管車子怎樣前進、後退、轉彎,木人的手始終指向南方,非常神奇。據史書記載,東漢張衡、三國時期魏國的馬鈞都曾成功複製過指南車。

相傳黃帝與蚩尤大戰時,蚩尤使用邪術,布下了迷霧陣使黃帝士兵迷失了方向。黃帝的大將風后便根據九天玄女傳授給黃帝的天書《龍甲神章》中所記載的秘學,製造了指南車,破了迷霧陣,帶領軍隊走出了迷霧。

在黃帝大戰蚩尤,九天玄女曾傳授給了黃帝一部用天上文字寫成的天書《龍甲神章》,關於天書的具體內容無法確知,據說裡面記載著很多不能公開傳人的天機秘術。黃帝令風后根據天書的內容,演繹出兵法十三章、孤虛法十二章、奇門遁甲一千零八十局等。據說後來這些秘學一直在世外秘密流傳、歷代單傳著,曾傳給過姜子牙、黃石老人、諸葛亮等高人。在三國時,諸葛亮曾布下石頭八卦陣,困住東吳幾十萬大軍,據說就是根據奇門遁甲所布的陣,可見其威力之大。這裡的奇門遁甲可不是現在擺攤算命用的奇門遁甲,那是兩回事,真正的奇門遁甲是不公開傳人的,在世外秘密單傳著,威力無比。

諸葛亮還曾以傳承的奇門遁甲秘術製造了「木牛流馬」。

《三國誌.諸葛亮傳》記載:「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

《三國誌.後主傳》記載:「建興九年,亮復出祁山,以木牛運,糧盡退軍;十二年春,亮悉大眾由斜谷出,以流馬運,據武功五丈原,與司馬宣王對於渭南。」

《三國誌》中記載諸葛亮製造了木牛和流馬,用來在山路上運送糧草。據考證,諸葛亮在八年北伐中,木牛流馬總共用過三次。

《諸葛亮集》記載:木牛每步能走一尺半,運載一年的糧食,一天可走二十里山路,而人不用怎麼勞累。並且對木牛的形象作了描繪,對流馬的部分尺寸作了記載,但因沒有實物與詳細圖紙傳世,所以木牛流馬早已失傳了。

在諸葛亮造出木牛流馬的兩百年後,南北朝時期的大匠祖沖之也成功仿造出了木牛流馬。祖沖之是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數學家、天文學家,同時也是得到秘傳的機關器械大師。

《南齊書.祖沖之傳》說:「以諸葛亮有木牛流馬,乃造一器,不因風水,施機自運,不勞人力。」意思是說,祖沖之仿造出了諸葛亮的木牛流馬,不需藉助風力、水力等外界力量,依靠機關而自動行走,也不依賴人力。

從古文獻記載中可以看出,木牛流馬是不需要藉助外力,自動運行的。現代有些人聲稱仿造出了木年流馬來譁眾取寵,那都是假的,都需要用人力推動來行走,與古代的木年流馬根本不是一回事。雖然古文獻記載中,有些機關器械會依靠水力運行,但大部分都是不需要藉助任何外在力量而自動運行的,甚至是智能運行的,上篇文章中解說的古代飛行器也是一樣。那這些古代神秘的機關器械,到底使用的是什麼能源與動力?

最早的機關器械指南車是依據奇門遁甲製造出來的,而諸葛亮也精通奇門遁甲,他依據奇門遁甲布下石頭陣能抵擋東吳十萬大軍,他製造的木牛流馬很可能也是藉助奇門遁甲之術。精通奇門遁甲後,可以役使鬼神,能夠藉助另外時空的能量。像中醫所認識的,人體經脈中運行的驅動人體生長活動的氣,以及風水學中認識的,運行於大地龍脈中驅動著大地萬物生長循環的氣,都是另外維度的更高宇宙能量。如果掌握了方法,是可以利用這種神秘宇宙能量的。與中醫、風水、奇門遁甲等同一發展路線所發展下來的古代機關秘術,是不是也是利用這種另外維度中更高的宇宙能量呢?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