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變臺灣駐美大使 美臺關係的「關鍵一步」?(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0-09-25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臺灣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臺灣總統府)

【看中國2020年9月25日訊】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9月20日突然修改了自己推特帳號的個人簡介,標注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臺灣駐美國大使)」,這個小改動立馬引發了大量揣測。

自從川普首創「推特治國」之後,那些曾經嘲笑他譁眾取寵的人,如今也不得不承認,在社交媒體時代這一招才是引導民意的革命性的東西。現在推特已經成為各種政治人物、各國官方媒體競相角逐、爭奪流量的舞臺,所以政治人物的對自身的標注,代表著官方的定位,絕對不是個人隨性而為。

民進黨立法議員出身的蕭美琴平時並不是一個高調的人。在台海危機加重,多方都極為敏感的時候,突然給自己升格,賺足眼球,到底是唱哪一出呢?

1979年中美建交後,美臺形式上斷交,關係一落千丈,根據《臺灣關係法》,美國僅僅在臺灣保留了一個聽起來很民間的「美國在臺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負責雙邊聯絡。臺灣駐美機構則改稱「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它的負責人稱為「處長」,聽起來和外交沒啥關係。

雖然大家都心照不宣的知道所謂「代表處」幹得實際是外交方面的活,蕭美琴也曾經在非正式的場合使用過「大使」這一頭銜來自我介紹,但在外交關係沒有實際升格的情況下,陡然公開把「處長」改為「大使」,這非常罕見。

更意味深長的是,臺灣領導人蔡英文在回應這件事的時候,說:「不論蕭美琴是什麼頭銜,駐美代表處都會保持最好狀態。」聽起來好像是答非所問,但你細品語氣,和打氣並無區別。

實際上蕭美琴改頭銜這件事,是在一個非常特殊的時間點上。9月17日,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率團訪臺,全程並未公布具體的內容。他是1979年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國務院官員,也是繼8月衛生部長阿扎爾訪臺簽訂軍售大合同後,美臺外交熱絡的又一體現。

一方面是美國駐中國大使不告而別,一方面是四十年來最為親密的美臺關係。冰火兩重天體現的不僅僅是中美關係漸行漸遠的現狀,更重要的是幾乎正在重新定義台海甚至亞太地區的力量消長。

在9月19日送別克拉奇的時候,蔡英文說了一句絕對值得細細思量的話:

「臺灣有決心邁出關鍵一步」。

什麼是「關鍵一步」?美臺關係的現狀下,能稱為「關鍵一步」的外交突破只有一種。克拉奇到底和蔡英文談了什麼,這個不見報導,但顯然足以讓人浮想聯翩。僅僅一天後,夾著尾巴做人40年的臺灣駐美機構代表蕭美琴就改了自己的頭銜。

這麼一串起來,可能讀者諸君就已經能夠猜出大半。可以肯定兩點:

第一,蕭美琴改頭銜絕對不是個人行為;第二,這是一盤麻將中的一步。

我之前在文章中說過美國這個國家政策上的特點是轉身慢,但是一旦開始轉就不會再扭過去。

事實上美臺關係的變化並不是這幾個月才開始,在2018年3月川普(特朗普)簽署《臺灣旅行法》之後就已經質變。2018年7月美國在臺協會耗費巨資,完全按照駐外大使館級別打造的臺北辦事處新館正式運作,其人員享有與各國駐美使領館幾乎相同的特權待遇,同時有美國海軍陸戰隊進駐,可以說和其他國家大使館的區別只差一個牌子而已。

早在5月,美國眾議院就已經全票通過《臺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旨在明確協防臺灣的責任,目前正在等待參議院審核通過;7月和9月,共和黨又分別在參眾兩院分別提出《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要求授權美國總統在大陸對臺動武時,動用軍事力量保護臺灣,並鼓勵美國總統及國務卿訪臺。

很多國人錯誤的認為臺灣問題只是中美博弈的一環罷了。其實不止——臺灣的位置環太平洋島鏈極為重要,它的戰略地位涉及到諸多亞太國家的切身利益,比如日本。所以在這個敏感地區,如果爆發衝突,至少將會出現1 VS 3的情況——那就是美臺日肯定是一體的。

美國這樣的對手,他出招不會先叫囂,往往是組合拳準備好了一拳接一拳的打出來。因此可以肯定,平時謹言慎行的臺灣蔡英文,突然有勇氣要走出「關鍵一步」,昨天還跑去勞軍高調喊出「寸土不讓」這樣的豪言壯語,底氣恐怕不是白來的。這實際上代表了接下來幾個月即將到來的美臺關係實質變化。

這種變化,美、臺可能都已經準備好了,但中共未必。某種程度上,也許是中共並不願意見的那根稻草。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