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產業全球第2 僅次美國 聚落完整成優勢(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0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國際半導體展大師論壇於9月2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左起)、鴻海集團副董事長李傑、經濟部長王美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出席。
2020國際半導體展大師論壇於9月2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左起)、鴻海集團副董事長李傑、經濟部長王美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出席。

【看中國2020年10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升高,雙方都有意強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國內半導體廠面對美中兩強相爭的情況,普遍認為應要提升自有技術,將自己做強做大,才是最佳因應之道。至於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可望挑戰3兆元,將僅次於龍頭美國,位居第二;分析師說,除了台積電獨霸晶圓代工業,完整的產業聚落是台灣半導體業的競爭優勢。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致命一擊 美正式制裁中芯國際
中國晶元進入「全民煉鋼」時代 上千企業未上馬就已爛尾
中國自製光刻機?ASML工程師:天方夜譚
中芯國際被封殺:中國半導體行業將如何?
中國晶元爛尾潮 6個百億級項目全完了

2020國際半導體展9月2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大師論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應邀出席演講。
2020國際半導體展9月2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大師論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應邀出席演講。

美中競逐半導體產業 台廠:提升技術自強因應

中央社報導,美國川普政府繼圍堵華為後,有意進一步制裁中國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並要求各公司供貨給中芯前必須先獲得許可,此外,美國議員亦陸續提出為半導體生產建立有效的激勵措施,以及美國晶圓代工業法案,希望能振興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

中方也傳出將於10月提出的「十四五計畫」,規劃投入人民幣10兆元,力挺第3代半導體的發展,賦予跟當年製造原子彈同等的高度優先性。

擔任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的李明哲表示,美中對抗已成趨勢,美方對中方企業祭出了出口限制,可能促使中方更積極發展半導體及建立自主技術,對於外國科技業可能會是短多長空。

李明哲表示,美中對抗之基本方向不太會改變,企業只能夠「反脆弱」因應,努力將自己的事情做好。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則表示,未來世界將會科技競爭激烈,並涉及所有的領域,台灣廠商應該自己做強做大,做好準備,將技術、產品應用到正確的應用上。

近日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國際半導體展大師論壇表示,因地緣政治議題,美中都致力籌建供應鏈,未來的半導體流通不會再像過去自由、全面,成本也可能會隨之提高,廠商應該積極創新,強化自有技術能力因應。

2020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於9月4日下午在台北舉辦,副總統賴清德(左)出席與會,並頒發獎座給獲獎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
2020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於9月4日下午在台北舉辦,副總統賴清德(左)出席與會,並頒發獎座給獲獎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

台灣半導體產業居全球第2 分析師:聚落的完整是優勢

依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預估,台灣2020年半導體產值將會首度挑戰3兆元關卡,成長達12.6%,至於以晶圓代工業為最大宗,產值將可望達到1.53兆元,在台灣半導體業比重占約51%,由此可見晶圓代工對於台灣半導體業占舉足輕重地位。

觀察這近5年的表現,晶圓代工產值每一年的成長幅度都超越半導體業的水準,其中有4年為成長幅度最大的次產業,亦是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成長的最大動力。

今年的台積電受惠5奈米大量出貨,有望貢獻逾1000億元的營收,再加上7奈米的出貨持續成長,全年營收將成長逾2成,並突破1.3兆元,大約占台灣晶圓代工業的85%、半導體業的43%,台積電成為台灣半導體業的一大支柱。

台積電除了不跟客戶競爭,還維持著製程技術領先是其競爭的最大優勢。依據研調機構拓墣產業研究院的預估,台積電第3季的全球市占率有望達到53.9%,且將遠高於第2位的三星(Samsung)的17.4%,穩居於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如果包括聯電、力積電及世界先進,台灣晶圓代工業於全球市占率將達到63.6%,高居全球第一。

對此,分析師王兆立表示,台積電近年來幾乎跟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畫上了等號,台積電營運屢屢創下新高,確實是讓台灣半導體業的成長,能夠優於全球水準的關鍵;台灣產業聚落完整,完善的上、下游供應鏈,成為台灣半導體業的競爭優勢。

此外,台灣的封測業同樣高居全球之冠,IC設計業則位居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王兆立表示,封測業、IC設計業是同步成長,都是驅動著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的動能。

瞄準台灣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包括了高通(Qualcomm)、新思(Synopsys),以及應用材料與默克等國際大廠都陸續來台投資。王兆立還預期,隨著群聚效應不停擴大,台灣半導體產業有望持續成長壯大。

9月24日,總統蔡英文(右)在總統府接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及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董監事,並向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2)及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左2)等半導體產業代表致意。
9月24日,總統蔡英文(右)在總統府接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及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董監事,並向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2)及日月光半導體總經理暨執行長吳田玉(左2)等半導體產業代表致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台積電EUV將突破50台 華為事件趕單能力

科技新報報導,據供應鏈消息表示,目前台積電累計採購的EUV設備已經超過35台,占ASML過半產量,也就是比其它的對手加起來還要多。依據相關資料顯示,目前的EUV總數僅約近70台,光是南科就集中近20台,比三星還要多,可以說是全球EUV製程的生產重鎮。

然而,台積電的表現也證明EUV技術的穩定性、優越性,以最新的5奈米2吋晶圓下,仍能夠完成華為急單過半,依據消息表示,在9月15日之前,出貨近880萬顆的晶片,大約花費4至5個月,這十分不容易,因為5奈米才剛量產不久,卻擁有相當高的良率,預期2021年就可以跟成熟的7奈米相當。當然這些數字僅是市場推測,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客戶訂單。

不過,就目前來看,台積電的確打開EUV時代,《電子時報》報導,台積電將要擴大採購EUV設備,機台於2021年就會超過50台,估計將可達到55台,相當可觀。三星相較之下,可能還不到一半,英特爾則是更少,這將讓台積電持續維持製程優勢。若從EUV光罩盒的採購量來看,同樣是支撐這樣的說法。

目前不只是中方,還有三星都試圖彎道超車,但這並不容易。值得注意的是,在EUV成為顯學之後,美光等記憶體大廠亦紛紛更加積極地引入EUV,現在最新的台中廠無塵室是設計成了能夠使用EUV設備的,在今年落成之後,可望進場評估。雖然目前美光沒有鬆口,但面對三星的壓力,若提前計畫,也不會讓市場意外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