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被封殺:中國半導體行業將如何?(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09-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9月30日訊】之前,我們一直都在討論美國制裁華為的事情,華為斷芯一直是全世界關注的焦點。確實,台積電、三星、聯發科、英特爾等世界先進的晶元製造商斷供華為後,華為的手機晶元看似斷掉了。但是其實還有一個漏洞,那就是中國最大的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雖然目前,中芯國際最先進的晶元製程只能生產14nm的,還不能滿足華為高端手機7NM的晶元需求,但好歹還是聊勝於無,用14nm的,華為還是可以勉強支撐續命,以待時機。

雖然中芯國際之前也宣稱遵守美國對華為的斷芯禁令,不會為華為提供晶元。但是,同為中共領導下的中國兩大晶元巨頭,中芯國際這樣的承諾有誰會相信呢?就算全世界都對華為斷芯,中芯國際也不會斷,中共會想盡一切辦法讓中芯為華為續命,更何況中共軍事的一些尖端武器都還需要中芯國際的晶元支持。所以,放過中芯國際是制裁華為的一大漏洞,也是制裁中共軍隊的一大漏洞。而從現在開始,美國已經開始補上這個漏洞了。

中國最大晶元代工廠商中芯國際
中國最大晶元代工廠商中芯國際(網路圖片)

9月27日,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已通知企業,中國最大晶元代工廠商中芯國際及所有子公司、合資企業已被列入特定項目的出口管制名單。

目前,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向向美國企業發出的文件落款日期為9月25日,被列入出口管制者為中芯國際及其所有子公司和合資企業,包括中芯國際(上海)、中芯國際(北京)、中芯國際(天津)、中芯國際(深圳)、中芯國際先進技術研發(上海)等多家中芯國際子公司和分公司。自此之後,中芯國際將得不到任何美國企業的技術和設備出口,要出口必須得到美國商務部許可,基本可以說是全網封殺中芯國際。

去年以來,荷蘭ASML公司一直無法獲得向中芯國際出口產品的許可證,該公司是製造高端邏輯晶元所需的先進光刻機的唯一製造商。沒有先進的光刻機,中共就算是投資再多,也無法製造出高端晶元。所以,這兩招是對中芯國際的雙重扼殺,也是對中共半導體產業的雙重打擊。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出主意封殺中芯國際的還不是美國商務部,而是美國軍方。據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將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的提議是由五角大樓提出的,因為美國軍方擔心中芯國際在為中國軍隊的科技進步創造條件,質疑中芯「軍民兩用」產品可被轉用中國軍事用途,威脅美國安全。

而中芯國際強調沒有收到任何涉及這些制裁的正式通知,同時表示將繼續與美國商務部接觸。中芯國際重申其「和中國軍方毫無關係,也不為任何軍方最終用戶或最終用途從事製造。」這樣的辯解可以說毫無意義,首先,中國的企業和媒體都姓黨,中芯國際也不會例外;其次,美國出手,必然是抓住了一些實錘。該制裁也導致高通將無法找中芯代工,高通日前已尋求將中芯國際的部分訂單轉給台積電、聯電和世界先進等臺灣廠商生產。

中芯國際是中國大陸最大的晶元製造商,也是國內第一家提供28nm先進工藝製程的純晶圓代工企業,14nm製程於2019年正式實現量產,這14nm的技術也是在從台積電等臺灣企業挖來的技術人員主持下開發的。中芯國際還在努力發展先進位程工藝,以和工藝節點領先其2-3代的台積電競爭。而今年,中芯國際還宣稱要投資製造40nm的晶元製造,台積電今年剛宣布在2nm的晶元研發上取得突破,所以兩者一對比,可以說差距就一目瞭然了。儘管如此,中芯國際仍是一家「中國的冠軍企業」,對中國政府實現晶元自給自足的希望至關重要。今年早些時候,中芯國際在上海進行了中國10年來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發行(IPO),籌資76億美元。

制裁中芯國際,這是美國繼切斷華為晶元供應之後,進一步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舉措,可以說是致命的一擊。這樣,中芯國際就無法獲得高製程的晶元供應華為、供應中國軍方,中國的晶元製造水平可能永遠只能停留在14nm,高端手機需要的7nm晶元可能永遠都生產不出來,光刻機更是在做夢。中共半導體業及晶元國產化完全被凍結,整個半導體行業崩盤,中共夢寐以求的晶元技術徹底泡湯了。

這也是為什麼最近中國國內開始搞趕英超美「大煉鋼」式的大造晶元運動的主要原因。中共政府計畫在未來5年時間投資9.5萬億人民幣研發光刻機和晶元。短短半年時間,全國投資生產半導體的企業超過了一萬家,一些生產衣服和水泥的企業也開始高調投資半導體了,格力空調的董明珠揚言投資500億造晶元。可以說這是又一場全民大煉鋼式的運動,就像武漢宏芯1000多億的投資打水漂一樣,這9.5萬億投資大概率也會被瓜分被套走,中共的晶元夢最終必然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