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脾胃「不生病」 8個絕招有效調養(組圖)

作者:王淼 發表:2020-10-0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好脾胃不生病 八個絕招調養脾胃
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讓人體氣血暢通,保持健康狀態促使疾病早日痊癒。

導讀: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東垣在《脾胃論》中說:「內傷脾胃,百病由生。」中醫所說的脾胃通常是指人體的整個消化系統,主要包括胃腸道等重要器官。中醫師分享8個絕招,讓您好好調養脾胃。

注意保暖

很多老中醫都說,身體上出現的很多毛病都是因為沒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特別是到了春寒料峭的時候,脾胃虛弱的患者更需要注意保暖。有胃痛的患者一定要避免手冷;腹瀉的患者最好在肚臍處進行有效地保暖。日常生活中要少吃一些生冷的果蔬或飲品,女性朋友可以多喝一些薑茶。

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積極向上、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讓人體陰陽平衡、氣血暢通、神志清楚,保持健康狀態促使疾病早日痊癒。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人的精神愉快時,中樞神經系統會很興奮,使指揮作用變得更強,讓人體內進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泄的調整,從而保持旺盛的新陳代謝。如果能持續做到上面這幾項,脾胃功能自然會不斷進行改善,脾胃虛弱也自然會逐漸好轉、痊癒。

養好脾胃不生病 八個絕招調養脾胃
經常參加運動鍛煉可以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提高身體的消化能力和營養攝取能力。

適當地進行運動鍛煉

運動鍛煉的方法有很多種,慢跑、爬山、瑜伽、氣功等都是非常好的選擇。經常參加運動鍛煉可以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提高身體的消化能力和營養攝取能力。與此同時,還能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排除身體毒素。

科學飲食

我們一定要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每天定時、定量的吃飯,而且還要做到葷素搭配、粗細搭配,千萬不要偏食、挑食。除了正常的主食,還應該適當地增加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利提高消化能力。飲食要有節,一日三餐要巧安排。俗話說得好:「早飯飽、午飯好、晚飯少」「晚飯減一口,活到九十九」。因為人類的基礎代謝白天比晚上旺盛,對於食物的需要量和消化功能也比較強,到了晚上活動少,能量消耗低,與此同時,飲食要清淡一些,特別是中老年人,不要多吃肥膩、油煎、過鹹的食物,一定要注意限制動物脂肪,建議多吃一些豆類食品和新鮮水果。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大蒜、油炸食物、辣椒、膨化食品等,與此同時,也要少吃一些生冷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往往難以消化。

常咽唾液

唾液,在古代被稱為「金津玉液」,民間一直流傳著「白玉齒邊有玉泉,涓涓益我度百年」的諺語。中醫認為,口中的津液充盈才是健康長壽的保證。每天早晨漱口之後,可以寧神閉口,先叩齒三十六次,之後咬緊牙齒,再用舌頭在口腔中四下攪動,不要在意次數,以津液滿口為度,再分次緩緩咽下。齒要常叩,牙齒的功能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很大,想要健脾胃,必須保護好牙齒。

養好脾胃不生病 八個絕招調養脾胃
牙齒的功能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很大,想要健脾胃,必須保護好牙齒。

古代的養生學家講究「清晨叩齒三百過者,永不動搖」。具體做法是:摒除雜念,全身放鬆,口唇輕閉,然後上下牙齒有節律地互相輕輕叩擊。

還有就是吃完飯後散步。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說:「平日點心飯訖,即自以熱手摩腹,出門庭行五六十步。」如果能夠長期持續這種方法,對於調整脾胃功能、促進食物消化吸收、防治消化不良以及慢性胃腸疾病都有很大好處。

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

多吃一些溫、熟、軟的食物,勿食或少食生冷
多吃一些溫、熟、軟的食物,勿食或少食生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除了要注意飲食衛生,不吃不乾淨的食物,還應該多吃一些溫、熟、軟的食物,勿食或少食生冷,以「熱不炙唇,冷不振齒」為宜,特別要忌食黏硬不易消化的食物。與此同時,吃飯時還要保持好心情,而且一定要專心致志,細嚼慢嚥,飯後不宜馬上洗澡或是進行劇烈運動。

因人、因時、因地制宜

根據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按照四季的變化和各地氣候、水土的不同,選擇適宜的食物。

進行食補或食療時

一定要注意食物的辛、酸、甘、苦、鹹五味所禁或者是忌口,由於五味之性各有所偏,對於不同人的體質或者是疾病,必須要避免不同的味氣所傷,以免助邪而攻正。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養好脾胃不生病:從運動、飲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簡單的健運脾胃養命法立體調脾胃,根上祛病因》,作者:王淼。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